弘揚中山精神 共謀民族復興 ——第四届海峽兩岸中山論壇側記

7月17日晚,以「弘揚中山精神、共謀民族復興」爲主題的第四届海峽兩岸中山論壇在廣東省中山市開幕,論壇期間,舉辦了「台商一起來融入大灣區」主題活動、中山精神與民族復興研討會、兩岸青年研習營、「中山杯」大灣區台企慢投壘球邀請賽、孫中山文化史迹遊等系列活動。論壇開幕式採取現場+「雲論壇」形式舉辦,在廣州、深圳、臺北等22個城市設分會場,以視頻連綫方式舉行。

立足新時代,同心協力,共同譜寫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新篇章

本届中山論壇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大陸舉辦的最大規模兩岸交流活動,來自海峽兩岸的各界人士2000餘人參會。與會嘉賓,或在現場、或以視頻方式發表講話,進行交流研討、對話溝通,達成共識。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通過視頻連綫致辭說:「2019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立足新時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爲新時代兩岸關係發展指明方向和道路。」「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都改變不了的。逆歷史潮流而動,逆民族大義而行,注定被歷史和人民懲罰。希望廣大臺灣同胞明辨是非,共擔大義,爲兩岸關係走上正確軌道携手努力。」在談及粵港澳合作方面,劉結一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及廣東省推出的促進粵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48條措施、「惠台暖企」行動等都爲廣大臺胞台企轉型升級、持續發展營造了荷利環境。廣大臺胞台企把握歷史機遇,用好政策「紅利」,就能够實現更好發展。」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通過視頻連綫發來了視頻賀信並表示,兩岸共同弘揚中山精神,堅持「九二共識」、持續椎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至關重要。她說,一百多年前,孫中山先生以革命爲己任,百折不撓,奮發追求中華民族之富强與復興。如今,大陸成爲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孫中山先生畢生追求的理想逐步實現,兩岸走向融合是時勢所趨。

洪秀柱强調,兩岸是一家,未來必須也必然走向統一。她深信,在孫中山精神的感召下,兩岸一定會携手並進,共同推動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視頻連綫中,洪秀柱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前景充滿期待。她說,廣東是台商早年來大陸投資的熱土,很多台商經歷數十年的辛勤耕耘,在廣東落戶生根、茁壯成長,對廣東經濟發展和兩岸經貿往來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大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果,廣東正迎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重大歷史機遇,這爲台商、台青創業發展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空間。「期待粵台兩地探索更大格局、更高層次和更寬領域的交流合作模式。」洪秀柱呼籲,廣大台商台青把握重大歷史機遇,共同携手前進,共同推動臺灣與廣東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已經連續多次親臨現場參加海峽兩岸中山論壇,回顧孫中山先生生平與精神,他說:「中山精神告訴我們要不畏艱難,只要努力奮鬥,我們就有希望克服任何困難。」在他看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有助於繼承和弘揚中山精神,强化中山精神聯繫兩岸同胞的紐帶作用,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增强「兩岸一家親」感情和認同,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和環境。「我們來這裏的目的,就是要共謀民族復興」。鬱慕明表示,「百年以後的今天,經過一代又一代人的奮鬥,我們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他呼籲,年輕一輩要繼承老一輩仁人志士的奮鬥精神,繼續弘揚中山精神,爲民族復興而不懈努力。

臺灣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會長高孔廉圍繞台商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表示,港澳大灣區資源豐富,既有國際金融、科技創新的優勢,也有較爲集中的傳統製造産業鏈,再加上港珠澳大橋通車、深中通道加快逮設,未來粵港澳之間的聯繫將更加密切。

高孔廉表示,今年5月中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台辦等十部委聯合印發了「11條措施」。「這些措施將爲台商台企提供更多發展機遇,對台商台企投資興業給予更有力支持,助力台商台企取得更好發展。」高孔廉呼籲,廣大台商搶抓大陸發展的機遇,共同研發、共建標準、共拓市場,爲兩岸的經貿合作再添新的動力源泉。

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說:「我的企業雖在上海,但我始終覺得自己和廣東有非常深的淵源。」李政宏說:「去年我作爲全國台企聯會長的首秀獻給了大灣區,今年的首場大陸活動也獻給了廣東。台企聯非常關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我希望台商朋友多來大灣區走走看看。」

李政宏表示,全國台企聯將以此次主題活動爲契機,加强與廣東的聯繫與合作。「全國台企聯將引領廣大台商和台資企業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再接再厲、持續發展,爲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作出貢獻。」

合作共建大美灣區共享大陸發展紅利

7月18日上午,「台商一起來 融入大灣區」主題活動如期舉行,活動旨在向台商臺胞宣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果,分享發展機遇。近200位台商在中山現場參加活動,並以網絡直播的方式向全球發布。

中山市委書記賴澤華介紹了中山經濟社會發展情况。他表示,中山地處粵港澳大灣區的幾何中心,具有優越的區位和人文資源優勢,中山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融入灣區謀求新的、更大的發展。「我們歡迎廣大台商多到中山考察交流、投資興業。」

廣東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省大灣區辦常務副主任曹達華在活動現場介紹了大灣區規劃建設等情况。他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實施以來,廣東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爲「綱」,以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爲牽引,制定出臺了有關行動計劃、措施等一批重大政策,謀劃推動一批重大平臺項目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灣區內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投資貿易便利化、要素流動便捷度快速提升,爲台商臺胞在大灣區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

李政宏表示,粵港澳大灣區作爲世界第四大灣區,各項經濟指標居世界四大灣區前列,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隨著大灣區規劃的實施,將在全球展現出更大競爭力和影響力。台企聯對大灣區發展充滿信心和期待,並將以此次主題活動爲契機,加强與中山等廣東灣區城市政府間的聯繫與合作,引領廣大台商台企參與大灣區建設,爲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中山市台商代表陳世岳等在主題活動上暢談投資中山及發展心得體會。下午,與會台商還前往中山市翠亨新區等地進行參觀考察。

緬懷中山先生携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與此同時,「中山精神與民族復興」研討會在中山市政府會議中心舉辦,海峽兩岸百餘位專家學者、相關團體機構代表相聚一堂,緬懷孫中山先生,學習、繼承和發揚孫中山先生的愛國思想、革命意志和進取精神。

中山市委宣傳部部長林銳熙表示,海峽兩岸中山論壇的舉辦,對於緬懷孫中山先生,學習、繼承和發揚孫中山先生的愛國思想、革命意志和進取精神,最大限度地把全民族的力量凝聚起來,共同推進祖國統一大業,致力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偉大的歷史意義。

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弘揚中山精神共謀民族復興」這一論壇主題,就「從中山精神看新時代國家統一的歷史大勢」「孫中山先生的民族復興思想與兩岸關係」、中山精神的當代意義等諸多議題發表主題演講,並進行廣泛深入的研討、交流,達成多項共識。

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表示,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孫中山先生爲實現國家統一,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戰鬥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實現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和必然趨勢。沒有祖國完全統一,就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民族復興。今天,我們要一如既往地繼承孫中山先生堅決維護國家統一的崇高精神和堅定意志,繼續爲解決臺灣問題而努力,直至實現祖國完全統一。

論壇閉幕式上,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彭慶恩受大會委托宣讀了《第四届海峽兩岸中山論壇共同倡議書》。倡議書呼籲兩岸同胞合作共建大美灣區,堅決反對「台獨」和外來干涉,共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携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海峽兩岸中山論壇不斷加深兩岸的學術交流、感情交匯,也始終强調著中華民族必然復興、中華民族必然實現完全統一。

(孫寅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