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戰台北不如參選桃園市長

現在就談論二零二二年地方選舉尤其是台北市長之戰的具體人選,似乎是為時尚早。但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對「收復首都」心切,已經鎖定由黨籍「立委」蔣萬安出戰,此意似乎也得到國民黨內的基本認同。因為蔣萬安不但以其是蔣經國的庶出孫子,而獲得台北市的老國民黨員「感情轉移」,及其是留美博士出身,還持有美國律師執照,而受到台北市「知識藍」、「經濟藍」的欣賞,而且因為他是年輕一代,個人形象也較佳,因而也得到台北市部分年輕人的支持,故而是國民黨內參選台北市長人選的最大公約數。因此,本來也對參選台北市長懷有強烈意願的黨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也顧全大局,私下表態願意放棄參選台北市長的念頭,並全力支持蔣萬安。在此情況下,國民黨內及其支持者,似乎都基本上認定,二零二二年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的,是蔣萬安。

但近日「風雲突變」,突然暗中刮起一股鼓動韓國瑜參選台北市長之風,而一些「名嘴」也趁機「添油搧風」。其中周玉蔻就爆料,稱韓國瑜已經與政界大老會面,有意角逐下屆台北市長或挑戰國民黨主席大位,並直言「韓國瑜想選的就是台北市長」,引起議論。邱明玉則跟風在政論節目《台灣最前線》上直言,周玉蔻的消息並非空穴來風,韓國瑜近期在台北活動很多,「鴨子划水的動作很明顯」。邱明玉甚至將韓國瑜與蔣萬安兩人的資歷進行比較,認為雖然韓國瑜遭到罷免,但行政經歷比較豐富,略勝一籌只當過一屆「立委」的蔣萬安。邱明玉還繪聲繪影地說,自從周玉蔻講說韓國瑜要選台北市長,蔣萬安就很緊張,才開始去設法律服務處。

這股「挺韓風」的刮起,究竟是某些名嘴為了「蹭熱度」而捕風捉影之作,還是蔣萬安的黨外對手分化瓦解之謀?實際上,就連與韓國瑜親近的一名「國政顧問團」學者都指出,藍營派蔣萬安出戰台北市已有高度共識,韓國瑜不會想進軍「首都」之爭,放話者應該是綠營人士,意圖挑撥、分化,拉韓國瑜出來當防火牆,想移轉美豬爭議等。

實際上,就目前情況看,國民黨倘是推出蔣萬安參選台北市長,勝選的機率較高。一方面,民進黨雖然尚未有明確人選,但已經被點名的幾位戰將,不是無意參選(如鄭麗君),就是民意支持度與蔣萬安有一定的距離,就連曾經人氣很夯的陳時中,近來由於發生種種失誤,而致民調逐漸下跌,與蔣萬安拉開了距離。《TVBS》民調中心昨日公佈的最新民調數據就顯示,有百分之五十的台北市民選擇支持蔣萬安,百分之三十七會支持陳時中,百分之九支持黃珊珊。交叉分析後發現,蔣、陳兩人的差距轉變在於,蔣萬安在各年齡層中的支持度皆上升,但陳時中部分下滑,在政黨傾向方面,蔣萬安支持度也都是提升的,陳時中則下滑轉為落後。值得一提的是,比起四月的民調結果,蔣萬安從落後十四個百分點,轉為領先陳時中十三個百分點。

這個民調,不但是向民進黨敲響了警鐘,而且對民眾黨更為不利。實際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一直在考量自己卸任台北市長後的「接班人」的問題。本來最初是考慮時代力量的黃國昌,但後來在各種複雜因素變化,尤其是柯文哲選擇黃珊珊而不是黃國昌接任台北市副市長後,黃國昌與柯文哲的關係發生微妙的變化,因而柯文哲不再將黃國昌視為「接班人」,轉而注視黃珊珊。但黃珊珊不但是民調拉抬不起來,而且因為接受柯文哲邀請出任副市長而辭去台北市議員,導致親民黨在台北市議會的議席「零蛋」,而讓親民黨人頗不諒解,本來就已經沒落了的親民黨支持度,也無法轉移給她。因此,在二零二二年的台北市長選舉中,民眾黨將會注定是「名落孫山」,這就讓柯文哲心急如火。

因而就有柯文哲欲與韓國瑜結盟,攜手「戰台北」之說。實際上,此前柯文哲與韓國瑜的交情不錯。韓國瑜出任北農總經理就是柯文哲的安排,民進黨「新潮流系」市議員在台北市議會圍攻韓國瑜時,柯文哲也全力為韓國瑜解圍。在韓國瑜被罷免高雄市長後,柯文哲也有意安排韓國瑜重返台北市政府。既然有此背景,柯文哲希望能藉著與韓國瑜的合作,以保住台北市長之位,並不出奇。

韓國瑜顯然是不會蟄伏,總是要「揚名立萬」。但要等待二零二四年的「總統」大選,等得太久,而且還有敗選的教訓。因而二零二二年的地方選舉,就是較為適合的時機。而且參選的難度較小。連屬於民進黨「票倉」的高雄市都可勝選,其他直轄市應該會有機會。

二零二二年的地方選舉,分為直轄市、縣市、鄉鎮三級。應當說,縣市與鄉鎮這兩級,韓國瑜將會看不上眼,只有「六都」才會有興趣。而高雄、台南兩市是民進黨的深綠選區,尤其是他才剛被高票罷免高雄市長,因而這兩個直轄市的難度較高,可能不在他的考慮之中。新北、台中兩市現正由國民黨執政,自己的國民黨黨友侯友宜、盧秀燕必然會爭取連任,韓國瑜不便插足。這就只剩下現在由柯文哲執政的台北市,及由民進黨執政的桃園市,可以考量。

而在台北市,由於蔣萬安的民調最高,而且也由台北市黨部鎖定為市長參選人,因而韓國瑜不宜插手。對此,韓國瑜是有清醒認識的。據說,韓國瑜最近就透過友人放風說,外傳他要參選台北市長是「想太多了」。高雄市前新聞局長王淺秋昨日也指出,傳說韓國瑜要選台北市長,是「空穴來風,而且風很大」。韓國瑜在卸下公職後,單純與老朋友、老同學、老戰友聚聚,動機很簡單,不需過度臆測。王淺秋說,韓市長透過聚餐對老朋友表達感謝,絕對不是要選台北市長,與外界傳的「陰謀論」一點關係也沒有。

因此,如果韓國瑜在「二零二二」希望「不缺席」,那就只有桃園市長了。而且,桃園市現任市長鄭文燦,已經是第二任,不能在參選爭取連任。而雖然鄭文燦個人的民調很高,形象也不錯,但他並沒有認真佈局「接班人」,不像原新北市長朱立倫那樣努力扶植侯友宜。因而韓國瑜正是有空可鑽,而且國民黨在桃園市也沒有更好的戰將,韓國瑜出戰桃園市,也不會在國民黨內鬧出矛盾內訌。因此,這是既能顧全大局,又能滿足自己政治前景的最適當配置。贏了,就吸取教訓,老老實實做完任期,最少是在第一個任期內不要好高騖遠;輸了,可望再次衝刺「總統」,但也要過得了黨內初選這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