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辭任, 政治家族仍在影響日本

8月28日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永田町首相官邸召開發布會,他先是按照原計劃闡述了日本新冠疫情防疫的現狀和即將實施的計劃,在13分鐘發言的最後,安倍證實了此前因爲身體原因將辭去首相之職的傳聞。次日凌晨,他通過個人社交媒體賬戶再次表達對日本民衆的感謝和歉意,配圖是自己面對鏡頭的深深一躬。

安倍晋三不但是日本首位二戰後出生的首相,其政治職業生涯也創造了多項紀錄——2006年9月第一次當選首相時,他曾經是日本戰後最年輕的總理大臣;2012年12月,他帶領自民黨在第46届眾議院選舉中以絕對優勢獲勝,成為戰後繼吉田茂之後,第二次再度拜相的政治家;2017年7月,日本經濟在安倍領導下的第二次復蘇長達56個月,實現了日本戰後第三長的景氣復蘇。

不止如此,2019年4月,明仁天皇退位,他成爲最後一位平成時代的首相暨令和時代第一位首相;2020年8月24日,安倍晋三內第二届內閣成立以來的連續在任天數達到2799日,超過他的外叔祖父、前首相佐藤榮作,成爲日本歷史上連續執政時間最長的首相……

65歲的安倍晋三本來可以昂首挺胸揮別「輝煌」的政治舞台,然而在告別的這一天,登上日本各大媒體頭條,包括首相官邸和個人社交媒體平臺的,却是他低頭致歉的一瞬間,這仿佛也成爲他戛然而止政治生涯尾聲的最後縮影。

民族主義or實用主義?

作爲政治家的安倍晋三,到底是篡改歷史的頑固民族主義者,還是穩步實踐經濟政策的實用主義者?

從不同視角出發,自然會看到不一樣的結果——在中國人眼中,他是頑固的極端右翼,在靖國神社問題上,曾多次刺激中國人的神經;在韓國人看來,他是篡改歷史的騙子,日本平成年代以來,日本教科書出現大幅度修改的情况,幾乎都發生在安倍晋三執政時期;在西方世界,他是個墻頭草一般的狡猾政客,在中美俄等多國間,平衡搖擺。

日本國內對於安倍的看法也褒貶不一。對安倍政權持批態度的群體認為,他是老一代日本保守派,寄希望於通過弱化日本在戰爭中犯下的錯誤,以展開强勢的外交政策;而對他的支持者來說,他是將日本重新推上世界經濟舞臺中心的總理大臣,用巧妙手段實現了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國際影響力,爲日本贏得了利益。

作爲保守派政治家,安倍長期致力於爲日本重新贏得國際社會的尊重,在他的任期內,日本的民族特色和歷史傳統文化輸出都十分成功,這也包括他重新强化了天皇在日本民衆生活中的地位,企圖淡化日本在戰爭中犯下的錯誤。安倍的民族主義政治目標主要針對日本國內,這也包括他最終的政治目標——實現日本戰後的憲法修正。

在經濟上,他推行的「安倍經濟學」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日本經濟邁向復蘇,其核心是超寬鬆貨幣政策、擴大財政支出和經濟改革組成的「三支箭」,通過這些舉措尋求實現恢復企業業績、提高就業率及工資收入,最終形成個人消費增長和企業業績互相促進的良性循環。

安倍第二次執政期間,在日本大選中連續6次獲勝(自2012年以來,衆議院3次,參議院3次)。其原因首先是日本在野黨的弱勢,而且,對於眼下不關心意識形態,更傾向於穩定國內生活的日本人來說,安倍爲他們帶來了經濟的繁榮,這也是他能够連勝的一個因素。

此外,安倍並沒有一上來就設法擺脫日本戰後典型的輿論政治,而是通過漸進式改革實現自己的政治目的,在這方面他和自己的前輩小泉純一郎是一脈相承的。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他在外交政策上是典型的實用主義者——穩固和美國長期同盟關係的同時,審時度勢尋求建立與其它國家間的合作。

安倍可以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打上7個小時高爾夫,不惜摔入沙坑;也可以一路小跑去跟普京握手,把酒言歡;他以奧運爲契機積極改善對華關係,推進領導人互訪,而在中美貿易戰期間,他既不闡明態度,也不放棄適時插上一刀的機會。

但與自民黨前輩森喜朗、小泉純一郎的行事高調、言論狂放,又軼事頗多的風格不同,安倍晋三從擔任小泉內閣官房長官時代起,就是一副低雕、恭謹,甚至荷點憋屈的樣子。

很多日本人認爲安倍政權的持久,只是在野黨分崩離執扣政治家族勢力制衡的産物,安倍內閣所代表的不僅僅又是他自己,而是岸、安倍、佐藤、吉田、麻生幾大政治家族的血脈延續。

對家族政治血脈的忠誠

東京都涉谷區南平台町的岸公館,安倍晋三的童年時光很多都是在這裏度過的。

1960年代,反對安保條約的日本民衆突破警察層層護衛,將燃燒物和石頭扔進時任首相岸信介的私宅。無法正常出行的岸信介給自己的外孫打電話,於是6歲的安倍晋三就在媒體採訪車掩護下,進入岸公館探望外公。

「對於當時還是個孩子的我來說,遠遠傳來的抗議聲,就像是過節時嘈雜的音樂一樣。」安倍晋三後來回憶道,「我在外公酣前學著外而人們的樣子,跺著脚喊:‘反對!安保!反對!安保!’媽媽對我說:‘要說,贊成!安保!’而外公只是笑眯眯地看著我,心情很愉快的樣子。」

父親晋太郎一直忙於政治和外交活動,很少在家裏露面。安倍從記事起,兒乎沒有過和父親一起生活的記憶。他的玩伴只有哥哥、乳母和家庭老師,「去別人家的時候,看到朋友的父母都在家,能够和爸爸一起生活,我很羡慕。而我的爸爸一直不在家,媽媽也經常要去爸爸的選區。所以沒有父親的生活,很難熬。」

比起完全不在身邊的父親,外公才是安倍晋三精神上父親一般的存在。安倍家中懸挂著一張畫像,有媒體報道說,畫像並不是他的父親晋太郎,而是外公岸信介。

在別人看來,岸信介是逃脫了審判的甲級戰犯,是因爲修改日美安保條約而遭到社會唾駡的「昭和妖怪」。信仰反戰、推行和平外交的安倍晋太郎也在政治生涯中反復强調:「我不是岸信介的女婿,我是安倍寬的兒子。」

但在安倍晋三記憶裏,岸信介却是溫柔的外公,在溫泉酒店、在岸公館、在靜岡的別墅,岸信介陪伴了他從童年到少年的時光。「膝蓋上抱著玩累了睡著的外孫(晋三),在晚春的斜陽下,父親靠坐在窗邊望著遠處抗議人群的背影,我至今都無法忘記。」安倍的母親安倍洋子在回憶錄中這樣寫道。

世人對於岸信介的惡評,安倍從幼年吋期內心裏就抱著强烈的反感和不屑,如果作爲政治家的安倍要回溯一個起點,也許就在這裏。這或許也是爲什麽第二次執政期間,安倍不惜賭上自己的政治牛命,也要力推安保法案的原因。

2015年9月19日凌晨,安保法案獲參議院表决通過。根據新的法案,日本的集體自衛權解禁,中國外交部當時稱這個法案是「戰後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採取的前所未有的舉動」。中國同防部新聞事務局也發布微博稱,這份法案「使日軍事安全政策出現了前所未有的變化,突破了日和平憲法限制」。

法案通過三天後,安倍來到靜岡縣小山町岸信介墓前祭掃,告慰外公亡靈,此時距離岸信介去世已經過去28年。

安倍昭惠在一篇文草中這樣形容自己的丈夫:「沿著政治家族軌迹一路走來的晋三,正如我們看到的一樣,堅守著安倍寬(安倍晋三爺爺,曾任日本外務大臣)和岸信介的信念。他一邊看著父親爲和平奔走的努力,同時也在童年時期陪伴過安保條約時期飽受非議的外公。他身上同時流著安倍寬和岸信介兩個政治家的血液,在重要歷史時刻可能要拼上性命……丈夫是在有了這樣的心理準備後,選擇進人政界的。」

那些調侃、非議、輕蔑,安倍並沒有看在眼裏,成爲萬人敬仰的政治偶像似乎也不是他的目標,他內心所忠於的,是對整個家族政治血脈的信仰。

「政治上他繼承了外公的DNA,但性格上的溫和則來自他的父親。」日本作家大下英治曾這樣評價安倍晋三。

家族的延續

2012年12月,安倍在就職演說中說:「我是一個曾經因爲生病辭職,遭遇過重大政治挫折的人。爲了再次承擔起爲國家掌舵的重任,我保證把對過往的反省和教訓銘記於心,時刻捫心自問,認真做好國家的政務運營。讓我們共同準備克服當前的危機,開拓未來。能够讓日本再次强大的,不是別人,而是我們自己。」

到如今,當年慷慨激昂的語調變得低沉晦澀,安倍不得不對現實低頭:「對於政治家來講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拿出成績。我在政權開始之際就這樣說過,爲了拿出成績,我會全新全意地努力付出。因爲病情和治療,在我身體狀况不佳的時候,可能會犯下政治錯誤,或者無法做出成績,這都是不能被接受的。我認爲在沒有信心回應全體國民的重托的情况下,我不應該再繼續擔任總理大臣的職位。所以,我將辭去總理大臣的職務。」

在長達7年8個月的任期內,安倍未能實現自己的主要政治目標:修改和平憲法、解决和俄羅斯的領土爭端問題,以及日本經濟實現2%的通脹率。

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世界範圍內的蔓延,不僅讓東京奧運會推遲至2021年,也抹殺了安倍內閣在過去7年當中讓日本重拾經濟信心的努力,更讓連續工作147天的安倍本人舊疾復發,不得不提前結束自己的政治生涯。正如他自己所說:「志未酬便辭去首相一職,於我如同斷腸之痛。」

共同社的一篇評論指出,安倍長期執政雖然爲社會和經濟帶來了穩定的效果,但負面影響也不得不說——「森友學園」醜聞讓安倍昭惠牽涉其中,安倍本人則被質疑涉嫌動用公款舉辦「賞櫻會」等。在新冠疫情應對政策方面,安倍政府也被批評「不够迅速」不充分」。

8月的民調顯示,安倍晋三的內閣支持率已跌至36%,較7月下滑2.8個百分點,這是安倍2012年當選以來,繼2017年森友學園醜聞後倒數第二低的支持率。

在這樣一個時間點宣布因病辭職,也許是安倍保全自己以及家族政治未來可能性的最好選擇。

日本政壇長期以來都籠罩在安倍家族、麻生家族、小泉家族、福田家族、鳩山家族等幾大政治家族影響下。安倍自己沒有子嗣,但他的侄子都已經站在政治生涯的起點,隨時準備著出發了。

自民黨的任期還有一年的時間,有消息稱,新的黨首將在9月中旬産生。

安倍在黨內的對手石破茂由於倡導減稅政策,得到很多民衆的支持,但議員支持率比較低。

安倍內閣的官房長官菅義偉則在宣布參選之後快速得到了二階派、細田派、麻生派和無派系黨內議員的支持,超過黨內議員票數的半額,似乎勢在必得。

從2012年12月起擔任官方長官,全程伴隨了安倍過去7年8個月的菅義偉在政治戰略和經濟政策上是安倍的緊密同盟,而黨內對於菅義偉的支持也體現了執政黨對於安倍內閣一系列政策的認可,某種程度上,未來的一年可能是「安倍時代」的另外一種延續而已。

(胡金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