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民進黨當局與美勾連損兩岸同胞利益

【中新社北京9月22日電】針對美副國務卿克拉奇訪台,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2日應詢表示,美方近來接連派高官赴台,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馬曉光指出,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與美勾連,最終損害兩岸同胞利益。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低估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不要在謀“獨”道路上越走越遠。

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MV“假如戰爭今天爆發”引台媒關注

【香港中通社9月22日電】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官方微博21日發佈長1分15秒的MV:“假如戰爭今天爆發,這就是我們的回答”,影片引發多家台灣媒體關注。

影片中,慷慨激昂的歌聲唱著:“假如戰爭今天爆發,每一天都全副披掛,每一刻都整裝待發;我用生命向使命承諾,假如戰爭爆發,這就是我的回答”。影片內容則是解放軍演習訓練以及導彈發射畫面。片尾打出“祖國,我誓死為您而戰”的大字。

該MV微博配文:倘若有一天,戰爭打響,我們將背負起祖國的重任和人民的希望,義無反顧,奔向戰場。守護好祖國的一寸一土,一花一草,絕不讓祖國和人民失望!請祖國放心!請人民放心!

底下1800多條網友留言、超過2000條轉發。網友稱讚“你們都是祖國的好兒女”,又留言稱“統一祖國!我支持打”“解放台灣!武統台灣”;也有人稱這是“武統前的宣傳工作”。

該則MV以及網友的反應,被台灣媒體廣泛報道。有報道注意到,畫面中有解放軍在高原、山林等各種地區的訓練,以及飛彈發射、飛機飛過一座鐵塔的畫面,當中超过一半的畫面是火箭軍。有媒體解讀,雖然影片歌詞中並未提及戰爭爆發可能的狀況和背景,但是這則MV“警告意味十足”“針對意味濃厚”。

9月18日起,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日前稱,此次演習是針對當前台海形勢、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正當必要行動。近期美國和民進黨當局加緊勾連,頻繁製造事端,無論是以台制華,還是挾洋自重,這都是痴心妄想,注定是死路一條,玩火者必自焚。中國人民解放軍有堅定的意識,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敗一切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第十三屆津台會暨2020年台博會開幕

【中新社天津9月22日電】第十三屆津台投資合作洽談會暨2020年天津•台灣商品博覽會(以下簡稱“津台會暨2020年台博會”)22日在天津開幕。本屆津台會採取線下線上同步推進的方式舉行。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台灣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會長高孔廉視頻致辭,20余位台灣政商界人士發來賀詞賀信。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榮譽會長丁鯤華,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天津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天津市委副書記陰和俊,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部長冀國強,天津市政協副主席魏大鵬出席並共同啟幕。天津副市長金湘軍主持。

劉結一在致辭時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指明了在實現民族復興進程中推進和平統一的正確道路。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我們繼續落實各項惠台政策,繼續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幫助更多青年來祖國大陸追夢築夢圓夢,在民族復興進程中實現人生價值。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將一如既往支持天津擴大與台胞交流合作,深化融合發展,助力天津成為廣大台胞投資興業、安居樂業的熱土。

廖國勛在致辭時說,兩岸是緊密相連的命運共同體,深化融合發展是兩岸同胞心之所向、利之所系。本屆展會以“融合發展、創新共享”為主題,旨在深化津台務實合作、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津台合作基礎雄厚,共贏發展前景廣闊。真誠歡迎各位台胞來津投資興業,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本屆津台會暨台博會舉辦“台商走電商”交流會、第三屆京津冀台大健康科技創新研討會等,同時首次將“920(就愛你)海峽兩岸電商節”引入天津,並搭建“雲上展廳”網絡展示台灣精品。

國民黨再佔議場抗議 要求蘇貞昌為“美豬”道歉

【香港中通社9月22日電】台北消息:22日上午台灣“立法院”會議由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但遭中國國民黨“立委”抗議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佔據發言台和質詢台,使蘇貞昌無法上台報告。

由於上周蘇貞昌在“美豬”議題的報告上消極面對質詢且拒絕道歉,國民黨“立委”在會議開始前就佔領了發言台與質詢台,阻止蘇貞昌進行報告並再次要求蘇貞昌道歉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台。“立法院長”游錫堃宣佈休息後再開會,並沒有明確說休息時間,民進黨“立委”則並無動作。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2012年7月25日民進黨在“立法院”反對30個月齡以下美牛進口,到2016年,還是反對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但2020年8月28日民進黨當局卻直接宣佈2021年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以及30月以上美牛,態度巨大轉變,完全不顧及人民健康。

民進黨“立委”則只是坐在台下看國民黨抗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僅上前溝通幾分鐘,並沒有進一步與國民黨“立委”商量。游錫堃一開始處理朝野黨團協商結論,在處理完朝野協商結論後,隨即宣佈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