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中線”默契不在 台海軍事格局徹底改變

【香港中通社9月22日電】解放軍連日於台海進行實戰化演練,據媒體統計,在上週末的演習中,解放軍近40架次戰機突破所謂“海峽中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1日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引起蔡英文政府22日群起“反抗”以及兩岸輿論熱議。

據美國CNN報道,在9月18日、19日解放軍在台灣空域進行的實戰化演練中,解放軍近40架次戰機突破“海峽中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

此番言論引起台灣的“不滿”。蔡英文22日赴澎湖視導空軍“天駒部隊”時表示:“我們怎麼可以讓別人在自己的領空上耀武揚威”。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說,大陸對“海峽中線”的做法等於“摧毀台海現狀”。

前“總統”馬英九則解釋,所謂“海峽中線”在1979年之前,解放軍軍機都不會超過離岸15海里,直到“兩國論”出現後,就被取消,解放軍軍機開始飛離15海里外,但大致上仍尊重所謂的“海峽中線”。馬英九研判,解放軍軍機飛越“中線”的情況,是台灣非常憂心的事情,一旦擦槍走火,很可能就難以收拾。

究竟“海峽中線”是否存在?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劉瀾昌22日表示,從法理上來說,“海峽中線”的確是不存在的,但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雙方也有一個不會越過“中線”的默契。目前,既然民進黨當局和美國不斷衝擊紅線,那麼這個默契也就不存在了。

劉瀾昌強調,在近期兩岸的博弈之中,台灣可謂是“大傻大輸”。雖然拿到了面子,賺了美國高官訪台的一時虛名,卻輸掉了台海既定軍事格局,即打破了台海現狀,軍事格局發生了重要改變。

在劉瀾昌看來,目前台海軍事格局改變有三點:第一,近期的解放軍機繞台及夏秋之際舉行的一系列實戰演練,都顯示大陸軍力壓倒台軍,且解放軍真的在做“武統”演練;第二,大陸軍事動作不但無視美國反應,而且假想敵也有美軍的份,導彈不遠千里打擊海上目標,遠程轟炸機對貌似“關島”打擊,顯示即便解放軍要攻台,也根本不怕美國;第三,就是原來的“中線”默契,可能徹底化為烏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