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日開始海上軍演

【香港中通社9月27日電】印度和日本26日開始在阿拉伯海北部進行為期3天的海上軍演。印海軍將派出“欽奈號”等4艘軍艦參演,日本海上自衛隊將派“加賀號”等2艘軍艦、P8-I遠程海上巡邏機和多種戰機參演。

據央視軍事微博9月27日援引印度媒體報道,印度-日本海上雙邊演習每2年進行一次。印日海上雙邊演習始於2012年1月,側重於海上安全合作。上一次印日海上雙邊演習於2018年10月在Visakhapatnam海岸外進行。鑒於新冠疫情的影響,本次印日海上雙邊演習以“僅海上非接觸形式”進行。

近年來,印度和日本之間的海軍合作在範圍和複雜性上都有所增強。印日雙邊海上軍演表明,印日防務關係持續牢固,兩國政府繼續努力,根據國際法規,為建立更安全、更開放和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公海而繼續努力。 雙方海上軍演將進一步加強兩國海軍的合作與互信,鞏固兩國長期以來的友誼紐帶。

有分析指出,印日海上安全合作不斷走近,是印度“東進戰略”和日本所謂“印太戰略”理念共同促進的主要成果。儘管隨著印日兩國在戰略擴張上的利益契合點日益增多,相互借重的程度日益提升,但雙方在加強軍事聯繫和防務合作過程中還會保持一定的距離,難以建立盟友層面的密切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