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藝人登央視國慶晚會 陸委會威脅查處

【香港中通社9月2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藝人歐陽娜娜、張韶涵將出席央視舉辦的十一國慶晚會,並與他人合唱《我的祖國》等歌曲。台灣當局陸委會26日晚間威脅稱,若違反兩岸條例相關規定,將依法查處。

根據中央電視台綜藝頻道官方微博“央視綜藝”發佈的預告片,歐陽娜娜將與香港、大陸藝人合唱《我的祖國》,張韶涵也將在晚會上與其他藝人合唱抗疫宣傳歌曲《守護》。

對於兩位台灣藝人將登台央視國慶晚會,台灣陸委會26日晚間以書面形式回應稱,大陸安排台灣相關人士參與十一慶典,目的是宣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對台進行施壓。

陸委會聲稱,面對當前日趨嚴峻的兩岸情勢,台灣民眾應以台灣整體利益為前提,赴大陸從事相關活動,應考量“尊嚴”、“社會觀感”及“法律規定”。陸委會還威脅稱,將密切關注相關情況,若有涉及違反兩岸條例相關規定,將依法查處。

台灣20校青年抗暖化大遊行 籲當局回應六大訴求

【香港中通社9月2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青年氣候聯盟27日舉行抗氣候暖化大遊行,儘管當天遇上大雨,跨20校學生仍熱情參與,同時呼籲當局回應台灣應於2050年實現碳排放淨零等六大訴求。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提出的六大訴求包括,台灣應於2050年前實現碳排放淨零;將氣候變遷視為安全危機;提出台灣版綠色政綱,落實產業轉型;加強氣候教育,提高全民意識;納入多元族群共同商議氣候政策;增加氣候科學研究資源,並以研究成果作為決策依據。

青年氣候聯盟表示,2020年世界經濟論壇將“失敗的氣候行動”視為未來10年內最嚴重的風險。根據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研究,若不立即作出有效行動,最快在2030年全球平均氣溫就會上升超過1.5攝氏度。

該團體並說,這代表現存超過90%的珊瑚礁都將消失,代表近40度這樣的高溫將成為日常,生態將受到強烈衝擊,連帶造成糧食以及水資源的匱乏,使超過1億人口陷入貧窮。呼籲當局應制定完善的產業轉型策略及氣候治理架構,避免近年來再生能源發展屢屢與居民、生態發生衝突。

台灣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動順利舉行

【香港中通社9月27日電】台北消息: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動27日登場,2萬多名泳客遵守主辦單位規定,下水前、上岸後戴上口罩,運動不忘防疫,讓活動最終順利舉行。

第38屆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動當天登場,南投縣長林明溱、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及前副領導人吳敦義等人先在日月潭施放1萬條魚苗,為泳渡活動揭開序幕。

往年都會參加泳渡活動的馬英九,今年依舊報名挑戰。馬英九致詞時指出,今年雖受疫情影響,但參加日月潭泳渡活動的人沒有因此減少。他也打趣說,泳渡時大家不能比他快,不然就要“超速取締”。

為做好防疫工作,參與活動的泳客們遵從主辦單位指示,在活動報到處以及碼頭等地耐心等候工作人員測量體溫,也戴上口罩,排隊等待下水。主辦單位並特別延長各組下水的時間間隔,避免同一時間太多泳客下水,落實維持社交距離的規定。當泳客抵達終點,經過簡單沖洗後,一旁等候的工作人員也會提供口罩讓泳客戴上。

主辦單位統計,今年報名日月潭萬人泳渡的隊伍有1998隊,總人數為2萬1828人,外籍泳客有195人,身障泳客有171人。

台灣漁船遭日本公務船衝撞 船首受損人員平安

【香港中通社9月2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一艘漁船27日下午在釣魚島海域作業時,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衝撞,船首受損,船上7人均平安。台灣海巡署指派艦艇前往協助救援,護送漁船回港。

台灣宜蘭縣蘇澳籍漁船“新凌波236號”當天下午在釣魚島附近海域進行捕魚作業。蘇澳區漁會漁業電台接獲船長通報,指漁船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衝撞,請求電台通知海巡署派艦艇前往支援。

漁會幹部指出,日本公務船一度放下橡皮艇試圖登船檢查,但被拒絕後便離去。海巡署獲報後派出艦艇前往支援。

據了解,漁船上共有包括船長在內2名台籍、3名菲律賓籍及2名印尼籍共7名船員,船首受損嚴重,但漁船沒有進水,人員均平安無恙。待現場處理完畢後,海巡署艦艇將護送漁船返港。

台當局外事主管部門晚間說明,事發詳細原因尚待農委會漁業署、海巡署調查,將視調查結果向日方採取相應措施,並要求日方說明本案詳情及確保海域現場安全,不得對台灣漁船採取任何不當行為。

第55屆台灣金鐘獎落幕 《想見你》抱走4獎成大贏家

【香港中通社9月27日電】第55屆台灣金鐘獎26日晚舉行頒獎典禮,各方看好的電視劇《想見你》抱回戲劇節目等4獎成為大贏家,視帝由姚淳耀脫穎而出,視后則重現4年前戰果,由柯佳嬿二度封后。

第55屆金鐘獎26日晚在台北孫中山紀念館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受疫情影響,金曲獎延後舉辦,金鐘獎成為金馬、金鐘、金曲“三金”獎項中率先舉行的頒獎典禮。也因疫情關係,所有與會者必須戴上口罩,只有得獎上台才有機會露臉致詞。不過典禮嚴重超時,直到27日凌晨才結束。

今年大熱門《想見你》一舉拿下戲劇節目、女主角、編劇及節目創新4大獎;Netflix製作的《罪夢者》則獲4個技術類獎項,兩劇堪稱本屆金鐘獎大贏家。

在有“死亡之組”之稱的戲劇節目男主角獎項中,姚淳耀以《鏡子森林》社會記者一角,打敗許光漢、張孝全及莊凱勛成為本屆視帝。女主角獎則重現4年前金鐘戰果,柯佳嬿以《想見你》中一人分飾兩角的精湛演技二度問鼎視后,也再度擊退六度入圍金鐘獎的楊謹華。

男女配角獎則分別由《國際橋牌社》馬力歐、《噬罪者》蔡淑臻奪得,也讓四度叩關的蔡淑臻終於抱得獎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