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局拒購大陸疫苗慎防「得個橘」

陳時中上周五在「立法院」備詢時,遭受藍綠「立委」質問,若中國大陸疫苗率先通過認證,台灣地區會否在COVAX平台上買到中國大陸研製的疫苗?陳時中回答說,台灣當局在COVAX平台上,已經確定不選擇「中國疫苗」。陳時中此語遭到各方面的質疑,可能是連陳時中自己也發覺「唔多妥」,於是昨日下午又籍著出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獎章授獎典禮」前受訪的機會進行「補鍋」,聲稱台灣當局本來就規定不准進口中國大陸地區製造的相關血液製劑、球蛋白、疫苗等產品,並不是針對新冠肺炎疫苗。他還表示,目前國際各大藥廠的新冠肺炎疫苗研發仍未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因而目前疫苗市場是賣方市場,

完成的期程都還是未知數。而在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平台,優先的疫苗有九支,扣除中國大陸的四支及俄羅斯的一支之外,還有四支國際藥廠的疫苗。而在這四支國際藥廠疫苗中,其中有兩支保存條件沒有冷鏈的問題,但RNA疫苗就需注意冷鏈,其中一支需保存在攝氏負二十度,另一支則要負七十度,這對各國都有困難,能買的國家不多,因保存解凍、不穩定性都會增加很多變數。不過,因應冷鏈需求,也跟相關公司保持聯繫,若要使用,會準備好。

陳時中的這個「解畫」,反而是越解越讓人們感到不安,更為暴露台灣地區將難以得到疫苗的保障。實際上,按照陳時中昨日的說法,在撇除中國大陸和俄羅斯研製的四種疫苗之後,台灣地區只有四支國際疫苗可以選擇,而其中又有兩支是必須具備深度冷藏的技術手段,既然這連各國都有困難,台灣地區就更難以例外。再餘下的兩支,也並非是台灣當局「想做就去做」,即時可以購買到的。因而極有可能是,台灣當局在拒絕向中國大陸購買疫苗的情況下,將購買疫苗的希望寄託在國際COVAX平台之上,可能不知要輪候到猴年馬月,不利於台灣地區的防疫工作深入發展,當然更讓台灣民眾得不到最安全的保障。這是蔡政府繼武漢包機、「小明」返台、陸配陸生入境卡關等事件之後,在新冠肺炎防控領域上,又一次意識形態掛帥,將「恐中反中」的旗幟擎舉到比人權、人性及親情更高的高度,這對於蔡英文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箴言,不啻是自我打臉。

實際上,在國際新冠肺炎治療藥物及疫苗的市場上,特朗普意圖進行壟斷,在六月間就已經買斷瑞德西韋三個月的產能,導致台灣斷貨,現在又搶先預購大量新冠肺炎疫苗,意圖造成壟斷。而在八月間美國衛生部長阿扎訪問台灣時,雖然蔡政府希望他能促成台美合作解決台灣的疫苗困境,但他只是說了句「帶回去研究」,其實是敷衍回應,實際上到如今音訊全無。因而蔡政府應當是得知美國了不可靠,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是「表錯情」,因而才突然想起要向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平台訂購疫苗。本來,COVAX是由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世界衛生組織(WHO)和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共同領導的,其目的首先就是確保所有國家都能同時獲得疫苗,並優先考量風險最大的人群。目標是到明年底提供二十億劑疫苗給加入的國家和地區,並優先分給醫護和弱勢族群,但由於受制於以下的幾個因素,陳時中聲稱的將向COVAX平台購買疫苗,可能是「得個橘(吉,粵語「落空」之意):

其一,在輪候次序上,台灣當局排序得很後,「有排等」。按照陳時中的說法,台灣當局是在九月十八日才與COVAX簽約的,並已經交付了訂金。但問題是,在此之前,已經有一百五十五個國家和地區與COVAX簽署了訂購預防新冠肺炎疫苗的合約,亦即台灣地區排在第一百五十六位,雖然還是比尚未簽署合約的十六個國家和地區「先到一步」(有一百七十二個國家和地區有意參加),但與已經在此之前簽署合約的一百五十五個國家相比,已經是「來遲一步」,成為「末班生」了。而在這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中,人口過億的國家就有多個,因而輪候到台灣地區時,已經是「賊過興兵」了。實際上,台灣地區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就指出,台灣若在三個月前就積極與COVAX接洽,也許還有機會提早搶到疫苗,現在才預訂,「太晚了」,想要買到疫苗,「恐怕也是最後的最後」。

其二、在緩急輕重的安排上,台灣當局也將會被列為「後段班」。這是因為,國際學者EmanuelEJ等日前於《Science》發表研究報告,公布COVAX平台疫苗分配的模式可分為三個階段,希望透過公正分配疫苗,以減輕新冠肺炎在未來可能帶來的傷害或影響。而每個國家分配到的數量跟優先施打人員,COVAX採行了兩大建議方案。在國家和地區分配疫苗的數量上,會首先分配「等同於每個國家和地區百分之三人口數」的疫苗,最終的目標,是希望每個國家和地區百分之二十的人口可以接種疫苗。另外,會根據申請國家和地區的第一線醫療人員、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共病症等三者總人數來分配疫苗。其中,按照優先獲分配疫苗的幾個衡量因素,如在第一階段「減少過早死亡」的優先分配給可降低較多SEYLL(可預期過早死亡的人年損失率)的國家和地區,第二階段「減少經濟和社會上的嚴重危害」的優先分配給貧困差距及GNI(國民總收入)損失降低較多的國家和地區,第三階段「恢復到正常運作,終止社區傳播」的優先分配給高傳播率的國家和地區等標準來比照,台灣地區都不是屬於「優先分配」的對象。尤其是台灣當局較早前為了企圖鑽進世界衛生大會,以介紹台灣地區的經驗,曾經在國際社會上大吹大擂,聲稱台灣地區是世界上防疫抗疫成績最好的地區,這也得到不少國家和地區的認可。但是,在COVAX分配疫苗的機制上,這些「優勢」反而成了劣勢。「要認威,反跌低」。

其三、台灣當局前一段時間起勁攻擊世界衛生組織的表現,有可能會影響COVAX分配疫苗的態度。實際上,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是由世界衛生組織牽頭組織,而台灣當局卻曾經率先指責世界衛生組織幫助中國大陸隱匿疫情,甚至迫哭了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連特朗普都拾起台灣當局的唾沫痛罵世界衛生組織,但現在台灣當局又為了撇除中國大陸研製的疫苗,而「死死氣」地乞求祈求由世界衛生組織牽頭組織的COVAX求援,這就正如蘇益仁所言,目前台灣當局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關係尷尬,能不能談得成還是一大問題。

陳時中說,台灣地區的法律禁止進口中國大陸地區製造的相關血液製劑、球蛋白、疫苗等產品,這是謊言。實際上,在馬英九掌政時,就進口大陸地區生產的疫苗,現在還掛在衛福部的官網上。比如,二零一三年四月二十日,台灣當局就按照《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的規定,從中國大陸進口H7N9流感病毒株。而《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中,也有兩岸進行疫苗研發進行交流合作的規定,當然包括了互相提供對方所需要的疫苗的內容。蔡英文在「五二零講話」中,提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箴言,近日陸委會記者室的背景板重新裝潢,也突出了這八個字,但為何卻被陳時中一手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