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

【香港中通社9月27日電】 117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9月27日歸國。

9月27日上午11點18分,裝載著第七批共117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及遺物的“運20”專機,在空軍專機的護航下降落於瀋陽桃仙國際機場。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搭載烈士遺骸及遺物的專機在瀋陽降落後,機場以“水門禮”最高禮遇迎接專機。現場人員向烈士遺骸三鞠躬,禮兵鳴槍9響向志願軍烈士致敬,老志願軍戰士們向烈士們敬禮,仿佛當年并肩衝鋒陷陣的戰友,再次集結在一起。全場人員向烈士棺槨行注目禮,默默送別英雄們最後一程。

第七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後,將於9月28日安葬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據悉,陵園始建於1951年,這里安葬著123位志願軍烈士,包括特級戰鬥英雄黃繼光、楊根思、一級戰鬥英雄邱少雲。陵園內的地宮內安葬著由韓國迎回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今年修繕一新後,將繼續隆重迎接烈士遺骸的歸來。

此次交接的烈士遺骸和相關遺物,是韓國軍隊2019年3月至11月在非軍事區等地發掘的。這是除2014年韓國首次向中國移交400多名志願軍遺骸外,近年來向中方移交遺骸數量最多的一次。

由於戰爭久遠且慘烈,大部分遺骸損毀程度較大,無身份信息。去年,中國首次通過DNA技術手段,確定6名無名志願軍烈士的身份。今年,中國將繼續對烈士遺骸進行DNA檢測,建立遷回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DNA數據庫,便於烈士親屬日後比對確認。

27日上午,第七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交接儀式在韓國仁川國際機場舉行。中國退役軍人事務部副部長常正國率中方交接代表團出席儀式。

中韓雙方代表現場簽署交接書,確認交接117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及相關遺物。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為志願軍烈士棺槨覆蓋國旗。中方舉行悼念儀式。中國人民解放軍禮兵護送烈士棺槨登上解放軍空軍專機,讓烈士英靈回到祖國和人民的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