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想要打,我們奉陪到底」

2017年8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時說:「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說到這裏,現場突然爆發的掌聲把講話打斷了幾秒鐘。

58年前,中國最後一次和平解决中印邊境局勢的外交努力無果後,毛澤東說過一段話:「中國有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這是小學課本上都有的。不能輪到我毛澤東當家,領土就變成950萬、930萬,那我無法向人民交代。」當時尼赫魯的回應是,「麥克馬洪綫」就是印度邊界。在這種形勢下,一場捍衛中國領土的自衛反擊戰,已經難以避免。

緊急軍令:「速到拉薩接受任務」

隨著印度得寸進尺,中國做好了可能爆發戰爭的預案。1962年6月,時任中共西藏工委江孜地委書記兼江孜軍分區政委的陰法唐,接到了一封電報:速到拉薩接受任務。他說:「那時,尼赫魯搞‘前進政策,蠶食我國的領土,最初重點在邊境西段的新疆阿克賽欽地區。我1950年隨解放軍入藏,後來在靠近邊界的江孜工作,早就跟印度人打過交道。我猜想軍區認爲我有經驗,所以派我去邊境西綫談判。」

然而,陰法唐到了拉薩才知道,叫他來是爲了組建指揮部。「6月11日,西藏軍區組建了前進指揮部,代號藏字419部隊(以下簡稱419部隊)。」陰法唐說,「不過,那個時候的鬥爭重點還在西綫,新疆軍區成立了康西瓦指揮部。中央最初給我們的任務是做好配合西段邊境反蠶食鬥爭的準備。」

此時的419部隊幷非嚴格意義上的成建制部隊,政委陰法唐來自江孜軍分區,司令員則是時任山南軍分區司令員柴洪泉,其他的幹部抽調自西藏軍區各個部門。陰法唐說:「419部隊下轄3個步兵團和幾個保障分隊,散布在各地,範圍很廣,大概8000人。嚴格來說,西藏直到這時才有了真正意義上的邊防部隊。這也說明我們對印作戰絕不像一些反華勢力所說的蓄謀已久。」

419部隊成立後,中央軍委和解放軍總政治部下發文件,開始組織部隊學習,向官兵講明邊境問題的起因和實質。與此同時,邊境前綫不斷傳來印軍步步緊逼的消息。419部隊的官兵們聽到這些情况,紛紛寫下血書求戰。「到了八九月份,419部隊開始了營、團規模的實彈演習。身體狀况不好的幹部、戰士陸續調離作戰部隊,內地其他軍區也開始支援我們。我記得武漢軍區調來了火箭筒手,北京軍區支援了通信器材,都是連人帶裝備一起來的。還有100多名英語、印地語、藏語翻譯也從內地調過來。」陰法唐回憶道。

1962年9月,中央軍委電令邊防部隊恢復了自1959年起中國單方面停止的巡邏。此時,邊防部隊發現印軍在克節朗河南岸建立了哨所,越過了「麥克馬洪綫」。很快,我軍獲得了印軍將繼續向前推進的情報,中央軍委决定讓西藏、新疆兩個軍區準備自衛反擊。周恩來親自下令,調撥500輛剛出廠的「解放」卡車,沿著川藏公路緊急輸送人員、物資。

與此同時,印度的增援部隊也按計劃抵達指定位置。戰爭已箭在弦上。

「一個營是打,一個旅也是打,乾脆打一個旅」

到了1962年10月10日,印度軍隊又製造了新的流血事件,十餘名解放軍戰士犧牲。隨後,毛澤東緊急召見了正在內地養病的西藏軍區司令員張國華,中央領導當面向他交代了作戰任務。劉伯承元帥對張國華說:「要明確,這次不是和印度的邊防警察打,而是和他們最好的、參加過二戰的正規軍打。告誡部隊,不要輕敵。」

張國華返回拉薩後,很快召開了會議,制定了具體的作戰計劃。陰法唐回憶說:「總參謀部最初下達的作戰任務是,殲滅入侵克節朗地區印軍的一個營。我們分析了情况後,提出把入侵克節朗的印軍第七旅全部消滅的計劃。我們當時想,一個營是打,一個旅也是打,乾脆下狠心打一個旅。計劃上報給中央後,包括幾位老帥在內的領導不同意,怕我們胃口太大,吃不掉印度的這個王牌旅。畢竟解放軍從來沒跟印軍交過手,不知道對方的底細。但我們覺得,印軍的戰鬥力不會比當年蔣介石的主力部隊强。最後還是毛主席拍板說,讓他們打,打不好重來嘛。」

克節朗地區海拔約4000米,森林密布,氣候惡劣。在對敵人部署、地形條件進行了反復偵察後,身在前綫的張國華、陰法唐等制定了詳細的作戰方案。10月20日淩晨,解放軍正式對印軍展開反擊作戰,採取了夜行曉襲的戰術——在夜色掩護下穿插迂回到敵人側翼和背後隱蔽待機,清晨時分對印軍展開突然襲擊,打得對方措手不及。

印軍的工事主要是地堡,解放軍與印軍短兵相接,逐個地堡進行攻擊。「客觀地說,這時印軍的士氣比較高。他們是印軍的精銳部隊,加上印度國內的宣傳,他們認爲是我們侵占了他們的領土。而且,他們也不瞭解我們的俘虜政策,因此死守地堡,我們傷亡不小。」陰法唐說,「著名的‘陽廷安班就是這次戰鬥中出現的。全班8個人,班長陽廷安犧牲了副班長頂上,副班長犧牲了第二副班長頂上,第二副班長犧牲了老戰士頂上。最後只剩下一個新兵。真是前赴後繼啊!印軍哪見過這麽能打仗的部隊?在氣勢上就被我們壓倒了,向南潰退。計劃三天的戰役,我們只用了不到一天的時間。」

克節朗戰役勝利後,中國政府發表聲明——不受非法的「麥克馬洪綫」限制。得到中央的指令後,解放軍向南追擊,途中俘虜了印軍第七旅旅長達維爾準將。達維爾原本逃入密林,但兩天後因饑餓難忍,他在下山尋找食物時被俘。他被俘後說:「你們在24小時之內消滅了一個旅,這在世界戰爭史上也是罕見的。」這一仗瓦解了印軍士氣。當解放軍逼近達旺時,印軍迅速逃往西山口,419部隊指揮機關進駐達旺。據陰法唐回憶,克節朗戰役中,包括向達旺方向的追擊作戰,解放軍擊斃印軍800多人,俘獲1000餘人,繳獲了大批武器裝備。

和東綫戰况相近,解放軍在邊境西綫也很快擊潰了印軍。據說戰鬥打響後,印度西部軍區曾收到前綫「中國軍隊開始炮擊」的報告,此後印軍迅速潰敗,其後方指揮官再也沒收到過前綫發來的電報。隨著解放軍的勝利和印度「前進政策」的破産,戰爭第一階段結束。

「印軍出了工事就沒戰鬥力,競相逃命」

第一階段作戰勝利後,中國在軍事上處於十分有利的位置,但遵照中央的指示,解放軍停止了對印軍的追擊,集結待命。1962年10月24日,中國發表聲明,提出了和平解决邊界問題的3個建議。

對中國的誠意,印度不但置之不理,反而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繼續進行戰爭動員。尼赫魯也全然不顧自己「不結盟運動領袖」的名望,開始向西方陣營請求援助。爲了鼓勵印度對抗中國,西方陣營滿足了印度軍事援助的請求。在西方的支持下,印度國防部長恰范叫囂:「决心和中國戰鬥到底,直到獲得最後勝利。」到了11月中旬,印軍在中印邊境東綫地區的總兵力達到了3萬人。

「印度想要打,我們想罷手是不可能的,只好奉陪到底了。」陰法唐說。隨後,印軍向解放軍發起了進攻,中央軍委决定再次進行反擊作戰。當時,東綫的印軍沿著公路兩側縱深梯次部署,劉伯承看了前綫上報的印軍布局後說:「他們這擺的是‘一字長蛇陣啊,特點是‘銅頭、錫尾、背緊、腹松。」沉思片刻後,他提出了打擊印軍的方針:「打頭、切尾、擊背、剖腹。」

原本419部隊的兵力應對印軍的「一字長蛇陣」有些吃力,中央爲了加强東綫的實力,將駐守西寧的55師調到了中印東綫邊境,還配備了不少炮兵、工兵。「按照中央軍委的作戰計劃,幾支部隊分別承擔了穿插分割印軍的任務。有一個團向敵人縱深穿插時,走錯了路,遇到懸崖絕壁,他們就拉一根繩子拴在身上往下走。以至於戰爭結束後,有些外國人士到那裏考察後說:‘猴子都過不去的地方,你們解放軍竟然過去了。由於電臺信號很弱,當時團裏聯繫不上我們,爲了不耽誤作戰,他們馬上越級向張國華司令員報告,張司令直接指揮了這個團的行動。」陰法唐說。

在迂回穿插的途中,有些部隊與印軍遭遇,發生了小規模的戰鬥。印軍想不到解放軍的胃口很大,給他們布下了南北縱深達150公里的口袋。因此,當戰鬥在西山口、邦迪拉、瓦弄等地打響時,印軍再次陷入大潰敗。印軍第十一旅旅長見勢不妙,隨第四軍軍長考爾乘飛機逃跑。陰法唐說:「我們還擊斃了印軍的一個高級軍官。準備埋葬他時,外交部發來電報,問我們他的軍裝、帽徽、領章是不是弄整齊了。要我們給他穿戴整齊,把遺體交還給印度。」

在陰法唐看來,第二階段作戰時,印軍的士氣大不如前,「他們基本脫離了工事就沒有戰鬥力,經常出現群龍無首、競相逃命的情况,所以第二階段作戰中俘虜的印軍比第一階段多了不少。東綫是第二階段作戰的主戰場,西綫的情况大抵相同」。

幾天之內,解放軍的東綫部隊進抵喜馬拉雅山脉南麓,眼前是無遮無險的阿薩姆平原;西綫部隊沖出喀喇昆侖山口,前鋒距離印度首都新德里300公里。尼赫魯在國會結結巴巴地說,印軍在東西兩綫全綫潰敗。11月20日,美國駐印度大使向華盛頓報告說:「新德里出現了極度恐慌,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一個民族士氣的瓦解。」整個印度謠言四起,甚至有人說中國要派傘兵空降新德里。

然而,就在11月21日,中國突然宣布:解放軍單方面全綫停火;開始全綫後撤至1959年11月7日中印雙方實際控制綫,幷在此基礎上再撤20公里,脫離雙方軍事接觸;另外還單方面將繳獲的武器、軍車和軍用物資交還印方。

對於停火幷後撤的命令,前綫很多解放軍指戰員表示不理解。「我一開始也不明白,心想這些土地本來就是我們的,爲什麽要撤啊?但我相信,中央作出的决定肯定是有理由的。作爲政委,我要給指戰員們做好思想工作。」陰法唐說,「後來,很多人說我們後撤是因爲守不住,這是他們不瞭解情况。僅僅從地形上說,我們守在那裏就是居高臨下,易守難攻,更不用說解放軍的戰鬥力了。中印邊境自衛反擊戰,我們可以說打得漂亮而且瀟灑。至於爲什麽主動後撤,後來我想通了——撤退是因爲我們不希望戰爭,希望的是和平解决。」

中印邊境自衛反擊戰勝利後,毛澤東接見了35名作戰人員,其中就有陰法唐。1988年,陰法唐被中央軍委授予中將軍銜。如今,陰法唐已是95歲高齡,但老將軍身上特有的鐵骨和熱血仍在。回憶起當年的戰鬥時,他用茶杯擺出作戰地圖,狠狠地指了指代表印軍的杯子說道:「我們一個連就能打他們一個點!」採訪臨近結束時,身邊的工作人員拿來了當天的報紙,頭版恰好是有關印軍在洞朗地區越界的新聞,陰法唐連忙掏出放大鏡,一邊看一邊說:「幾十年了,印度還在鬧事,這不奇怪,只要想好怎麽對付他們就行。別看他們現在囂張,我們一點都不用怕。咱們解放軍從來都是不輕易動,要動就來個大的!他們啊,好自爲之吧!」

(李靜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