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報道:國家安全機關破獲數百起台灣間諜竊密案件

【香港中通社10月11日電】央視11日晚在《新聞聯播》中報道,近期國家安全機關組織實施“迅雷-2020”專項行動,依法打擊台灣間諜情報機關滲透破壞活動,破獲數百起間諜竊密案件 ,抓獲一批台灣間諜及運用人員,打掉台灣間諜情報機關針對大陸佈建的間諜情報網絡,有效維護了國家安全和利益。

這次行動,是國家安全機關繼“2018-雷霆行動”之後,針對台灣當局及其間諜情報機關的又一次重拳出擊。

報道指出,近一個時期以來,台灣蔡英文當局與外部反華勢力加緊勾聯聚合,挾洋自重,頻頻製造事端,大肆鼓噪并加緊推動一系列謀“獨”活動,不斷挑戰“一個中國”底線,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台灣間諜情報機關加速“綠化”,甘於充當民進黨當局推進“台獨”路線的工具,大肆利用兩岸交流交往渠道,大搞“學術情戰”“媒體情戰”和所謂“情報外交” ,極力挑撥大陸與其他國家正常外交關係,妄圖拓展所謂的“國際空間”,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台“立法院”美豬攻防大戰本週登場 9項行政命令待審

【香港中通社10月1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朝野黨團提案要求審查有關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等9項行政命令,“立法院”社環委員會10月12日將先召開公聽會,另外,社環、經濟委員會將分別於14、15日聯席審查行政命令。

台“立法院” 日前將有關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的9項行政命令,交付經濟、社環委員會等5個委員會聯席審查。根據議事規則,委員會排審院會交付的案子,須待復議期結束,也就是10月13日院會結束後。

根據“立法院”公佈的各常設委員會的會議週報表,本週社環委員會輪值召委、中國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將先在10月12日召開美豬進口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以及民間團體表達意見。

專家學者的出席,原以國民黨邀請7席、民進黨7席、蔣萬安1席的方式。但蔣萬安將他的1席禮讓給“時代力量”,國民黨也禮讓1席給台灣民眾黨,讓所有政黨都可以邀請專家學者參與公聽會。“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等官員也將列席與會。

待10月13日院會散會,社環委員會隨即在14日排審“衛生福利部”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程序、美國加拿大牛肉進口規定3項修正案。同日,經濟委員會也將針對農委會將乙型受體素排除萊克多巴胺的公告進行審查。

社環委員會將於15日再排審“衛生福利部”的散裝食品標示規定、豬肉原產地標示規定等5案。

對於是否在本週就會將所有攸關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的行政命令審查完畢,蔣萬安及經濟委員會輪值召委、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不約而同表示,將再視會議現場情況而定。

學者分析:台軍軍事訓練役僅適合要地防護工作

【香港中通社10月11日電】台北消息:台當局防務部門推後備改革,軍事訓練役將接受“灘岸守備”、“城鎮作戰”、“重要目標防護”等訓練,但學者認為,軍事訓練役原本服役期就短,也無部隊實務經驗,灘岸及城鎮戰能力不足,僅適合承擔油、水、電等重要目標防護工作。

台軍現行後備軍人包括三部分,分別是志願役退伍、義務役退伍及訓期僅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退伍人員。

根據防務部門日前針對軍事訓練役後備制度改革的說明,為強化軍事訓練役人員作戰能力,將進行“灘岸守備”、“城鎮作戰”、“重要目標防護”等重點科目訓練。

中國國民黨智庫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認為,軍事訓練役對於部隊實務並不清楚,如果要執行灘岸守備、城鎮作戰,能力仍有不足,頂多只能承擔重要目標的防護工作。

揭仲表示,灘岸守備面對的是正規軍隊,甚至是精銳部隊,加上需要具備陣地構築、補強及修護,以及陣地作戰、移動、編組、火力架設等能力,最重要的是必須在密集炮火下進行作戰,對於沒有部隊經驗、演習經驗的軍事訓練役人員無法承擔。

他續指,城鎮作戰上,由於必須在居住地戰鬥,除必須熟練各式輕兵器,還要熟悉火箭、機槍、土木設施,以及進入建築物後如何組戰。城鎮戰所需要的戰技能力相當高,且常因道路等因素導致部隊被打散,因此需要的是“小單位強大的戰鬥力”,而這也是軍事訓練役最欠缺的。

兩岸關係不佳 貨運商機受衝擊

【香港中通社10月11日電 台北消息:受疫情影響,國際航空客運幾近停擺,但貨運需求仍然強勁,台灣中華航空、長榮航空因受惠貨運量增價漲,與其他國際航空公司相比,虧損金額並不大,但可為兩家航空公司賺錢的兩岸貨運,卻在兩岸關係不佳下,受到衝擊。

據台當局“交通部”統計,近幾年兩岸貨運量相當穩定,約在20萬至23.6萬噸之間。去年1至8月兩岸貨運量有14.9萬噸,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一度致貨運量下降,今年1至8月兩岸貨運量為13.7萬噸,較去年同期略減1.2萬噸。但3月下旬大陸各城市陸續復工後,運量激增,兩岸航空貨運艙位已出現“一艙難求”的現象。

由於艙位供不應求,貨運運價也因此上漲了兩到三倍,尤其重慶、廣州、深圳、寧波等城市,貨運量相當多。過去航空公司還可以用客運班機的貨艙來載貨,但疫情暴發後,兩岸許多客運航線暫停,現在也束手無策。

航空公司因此向台“交通部”申請開放過去兩岸直航的航點,只載貨不載客,不會影響防疫。但這個增加兩岸貨運盈利,以彌補客運損失的提議,卻被台陸委會以“陸方軍機不友善”為由,不予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