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特工南海翻船記

斯坦尼克等人為搜集中國軍艦情報,錯判台風走向,鑽進了風暴眼

史蒂芬•斯坦尼克乘坐一條10米長的小船,正在菲律賓北部的海面上航行。烏雲低垂,水色蒼茫,這條小船在海上劃出一條孤零零的白色浪迹。此時,代號「海高斯」的熱帶風暴正從太平洋上襲來,井將襲擊整個菲律賓。不過,氣象專家預測「海高斯」將會轉變方向,避開斯坦尼克所要去的地方。

斯坦尼克是美國中央情報局(下文稱中情局)的特工。這是2008年9月28日,他奉命前往中國南海的一個小島偵察。此時,他面臨的問題是:應該取消行動以躲避颱風,還是繼續冒險?

他做出了一個致命的决定。由此,他和3名同伴從人間「蒸發」。直到12年後的今天,美國媒體才揭露了這段隱秘歷史。這個時候,他和同伴已經變成了中情局殉職人員紀念牆上的4顆無名「星星」。

一次「經過計算的冒險」

斯坦尼克是退役海軍潛水員,潛水經驗豐富,但不久前才獲得船長執照。他的搭檔是個叫邁克爾•佩裏奇的年輕人,剛從商船學院畢業,在學校是足球運動員,如今剛接受過潛水員培訓。船上還有杰米•麥考密克和丹尼爾•米克斯,都擔任輔助工作。

斯坦尼克駕駛的這條船是首次出航。這條船屬於中情局海事部門,過去的幾天裏從馬來西亞開到菲律賓,並一直沿著菲律賓海岸航行。中情局編好的故事是:一位日本客戶購買了這條船,並雇用船員將船從馬來西亞開往日本。如果在海上遇到軍警檢查,斯坦尼克可以拿出全套的文件來證明這個故事。

他們真正的目的地是菲律賓最大島嶼呂宋島北面的一個小島,任務是在那裏放置間諜器材以監視中國軍方艦艇的行動。在中情局眼裏,中國正通過「在退潮時勉强可看見的礁石上建造人工島」而「擴大領土主權」。

特工潛水員斯坦尼克和佩裏奇的計劃是:將這條民用船隻開到小島附近,然後帶著僞裝成岩石的間諜器材,用商業潛水用具在小島海域潛水,將器材安放到水下,監視附近中國海軍艦船的電子信號。一旦被中方或其他任何人抓獲,他們會矢口否認與美國政府及情報部門有任何關係。放置器材的任務完成後,他們就返回船上,將船開往日本。在那裏,他們會逗留幾個星期,然後再返回小島,取回已經搜集了情報的設備。

在做出最後决定前,斯坦尼克仔細查看了船載氣象雷達系統。當時,他們的航行路綫正在「海高斯」的前進路綫上。但按照氣象預測,「海高斯」會突然大幅度轉向,避開他們的航行路綫。斯坦尼克决定冒險繼續執行任務。用行話說,這是一次「經過計算的冒險」。

在茫茫大海上,一條10米長的船顯得很小。當它遭遇到熱帶風暴時,更是輕如鴻毛。「海高斯」並沒有按照分析改變軌迹,而是向小船直撲過來。當斯坦尼克發現苗頭不對時,即便他想改變方向也無濟於事了,熱帶風暴巨大的能量會瞬間把小船吸入風暴眼,無從逃脫。一名中情局特別行動部門的前成員說,中情局在船上放置有一個跟踪器。監控人員眼睜睜看著船進入風暴中心,信號最後就在那裏消失了。

這是一次失敗的秘密行動,對失事者的搜救也無法公開。美軍在這個地區派駐有軍事人員,但沒有得到通報,對整個行動一無所知,也沒有參加任何搜救行動。中情局與日本自衛隊協調,讓日方派出艦艇尋找失踪人員,但最終連一件救生衣都沒有找到。斯坦尼克的一位海軍老戰友聽到他的噩耗時,正與朋友在佛羅裏達州巴拿馬城的一家酒吧裏喝酒。這位海軍前潛水員說,「我們都够聰明,不會對這事提出疑問」。

在斯坦尼克等人死後數月,中情局把他們的家人接到了華盛頓特區,讓他們住在臨近的弗吉尼亞州泰森角的一家酒店裏。中情局不希望這些人在街頭「自由行」,怕他們無意間泄露出來此的原因。這些人入住後,中情局工作人員在一個私人房間和他們見面,告訴他們其親人已在一項秘密任務中死亡。

第二天,家屬們參觀了中情局位於蘭利的總部,並見到了時任局長邁克爾•海登和海事部門人員。當天,他們還在白色大理石紀念牆邊舉行了一個小小的儀式。在這道牆上有135顆星星,每一顆代表一名執行任務時死亡的中情局人員,有的有名字,有的匿名,但他們的死亡細節都是保密的。當年,有6顆星星被添加到牆上,4顆屬於斯坦尼克和他的同船夥伴。家屬們和中情局至今對此不接受采訪。

他們爲「混亂的領導風格」而死

斯坦尼克在海軍的熟人說,他「很愛國也很有能力」,因其勤奮、能幹而受到同僚贊賞。他當時冒險繼續執行任務,不僅僅是爲了要把一些間諜設備放在一個小島上,也是爲了要通過這個行動,證明中情局海事部門存在的意義。

正式聘用斯坦尼克等人的是一家海運公司。他們的死亡證明,也是根據這家公司所聘律師提交的文件,由中情局悄悄簽發的。公司位於佛羅裏達州巴拿馬城一條安靜道路的盡頭,周圍用帶刺的鐵絲網和塑料板條遮擋起來,以防被人看見內部。這家公司成立於1983年,號稱從事船舶買賣,但似乎從未在碼頭上看到過他們買賣的船舶。當地居民說,他們不知道這個公司是做什麽的,打電話給這個公司的辦公室,也從未得到回電。據一名中情局前雇員稱,這家公司實際上是中情局海事分部的「商業門面」,「我們是從頭開始建立這些公司的」。由於這個公司目前仍被用於中情局的秘密行動,因此這名雇員沒有透露公司的名字。

中情局有一個特別行動部(SAD),下屬負責執行准軍事任務的特種行動組(SOG)和從事虛假信息發布與宣傳的秘密影響組(CIG)。特種行動組下面又有三個部門,空中分部在全球範圍內秘密地維持一支直升機和固定翼飛機組成的機隊,其中有中情局運營的俄制直升機。這些直升機在2001年阿富汗戰爭爆發後,向中情局在當地的人員提供後勤服務。地面分部是中情局版本的特種部隊,在中情局負責秘密行動的部門指揮下行動,通常與特工合作,有時也與美軍協同執行任務。以往,這是海軍陸戰隊士兵退役後的好去處,如今有很多三角洲特種部隊的退役人員。相比之下,海事部門主要是在南美、西非和其他地方秘密運營一些船隻,用來運送中情局特工或物資。一名中情局前官員說,海事部門正試圖重新找到其存在感,而不是僅僅充當中情局地面部門間的「運輸隊」。此外,由於美國海軍也在利用商業掩護下的船隻執行秘密任務,中情局的海事部門還在與海軍競爭,以證明自己的價值。

斯坦尼克就是在這種壓力下展開冒險行動的。他和同伴遇難時,家屬甚至還不知道他們在爲中情局工作。但他們死後,中情局必須給家屬一個說法。很明顯,他們是在暴風雨中喪生的。但家屬們希望知道暴風雨中到底發生了什麽。這個問題中情局也沒法回答。

而在中情局內部,許多人將這次行動的失敗歸咎於當時的特別行動部負責人鮑勃•坎德拉。一名中情局前行動官說,他給下屬很大的壓力,要他們去執行那個任務。”他們其實不必死。他們執行了不必執行的任務。坎德拉的領導能力是如此糟糕,許多人爲這件事批評他。」但是,由於他是特別行動部高官,沒有受到追究。

坎德拉因「混亂的領導風格」飽受批評。在伊拉克戰場上,他曾穿著一件「吐槽」味道十足的T恤,上面寫著「我被埋在巴格達」。他被提拔後,「不靠譜」的情况更嚴重,-再把事情辦砸。但正如中情局一名前官員所說:「他受到中情局特別行動部高層‘黑幫’的保護。」一旦進了那個圈子,就端上了鐵飯碗。坎德拉最終還是因爲能力不濟而被調離特別行動部,去了奧地利維也納的中情局情報站從事輕鬆工作。在那兒,他又一次因「混亂的領導風格」而丟官。但他還是平安退休了。

被抓住了也許更「幸運」

最近幾年,中情局在中國南海的活動有增無减。2016年,中國海軍在南海捕獲了一條美國製造的海底無人潛航器,它正在監視附近船隻的活動。五角大樓聲稱那是用來收集海洋數據的設備,要求中方還給美方。幾天後,中方在國際水域將這一設備還給了美國海軍。雖然這次間諜任務以「被俘」告終,但事件中並沒有人死亡。分析認爲,就像中情局在巴基斯坦等地大量使用無人機一樣,如今它在南海的間諜活動已大量采用無人設備,以减少其特工的生命風險。

12年前在風暴中喪生的佩裏奇,與他的祖母感情很好。老太太聽到孫子的死訊,哭著不肯相信,總是說孫子可能還活著,並說也許是被中國人抓住了。如果佩裏奇真的被俘,那對他可能確實是件「好事」,至少不會有生命危險。他在中情局的「前輩」命運可作爲佐證。

1952年11月29日,一架中情局C-47型飛機從韓國漢城(今首爾)起飛,在夜幕的掩護下飛過鴨綠江,進入了中國領空。飛機上搭乘的是中情局駐日本厚木基地的特工唐奈和費克圖,他們此行的任務是用名爲「空取器」的特製設備接此前空投到長白山地區的間諜李軍英。這個所謂「空取器」由電動絞盤、纜繩和鈎子組成,飛機超低空飛行時,把鈎子放下去,可將地面的人和物品鈎住吊上飛機。正當唐奈和費克圖擺弄「空取器」時,地面防空炮火射來了。飛機栽向地面,兩名飛行員當場死亡,唐奈和費克圖緊急跳傘,被中國公安部隊抓獲。

唐奈不知道的是,李軍英早就向中國公安部門投案自首了。他供述,中情局此前還空投了10名中國籍間媒,以建立「游擊基地」。而李軍英是來「檢查工作」的,並將由中情局派飛機接回。公安部門立刻搗毀了這個間諜網,並假借李軍英名義通知中情局來接人。這才有了前面這一幕。1954年11月,中國最高人民法院軍事審判庭判處唐奈無期徒刑,費克圖有期徒刑20年。

事件發生後,美國一直不承認此二人是間諜,狡辯稱他們是美國陸軍的「文職人員」。但是,兩人被捕後,公安人員從他們身上繳獲了美軍繪製的二十五萬分之一的中國吉林省安圖縣地圖,上面還標有一個指向接頭地點的箭頭。唐奈也供認,他是1951年6月參加中情局的,當年12月被派往日本訓練和空投間諜。

上世紀70年代,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時承認美國間謀唐奈和費克圖在中國犯了罪。中國政府對這兩人寬大處理,於1971年12月對唐奈改判有期徒刑5年,費克圖被提前釋放。1973年3月,唐奈也被提前釋放,案件告一段落。

唐奈回到美國後,當了法官,第二任妻子還是個出生在東北的中國女性。他活到了2014年,以84歲高齡去世。相比之下,斯坦尼克等人的確是枉送了性命。

(唐國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