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再曝美國計劃對台最新7項軍售中3項已通知國會

【香港中通社10月13日電】據台灣“中央社”等台媒13日報道,英國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白宮正在推動向台灣出售先進武器案,近日已針對其中3個武器系統向國會兩院的外委會發出通知。此前,針對美台軍售,大陸曾多次敦促美方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同時警告民進黨當局不要“以武謀獨”。

路透社9月16日曾援引4名消息人士的話發佈“獨家報道”稱,隨著特朗普政府不斷加大力度向中國施壓,美國打算向台灣出售包括水雷、巡航導彈和無人機在內的多達7種主要武器系統。台灣防務部門當時說此消息是“媒體自行臆測”。

多家台媒10月13日報道稱,有不具名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說,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和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領導人已收到通知,計劃中的軍售項目已有3個獲得國務院同意,國務院負責監督對外軍售。

報道稱,這3項非正式通知涉及的武器系統包括: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製造的被稱為“高機動性火箭炮系統”(HIMARS)的車載多管火箭發射裝置、波音公司生產的“增程型防區外對地攻擊導彈”(SLAM-ER),以及可將圖像和數據實時從飛機傳給地面站的F-16戰鬥機外掛感應吊艙。

消息人士說,至於其他軍售的通知,包括大型精密空中無人機、陸基魚叉反艦導彈和水雷,尚未送達國會,但預計很快會送達。

針對美對台軍售,中國外交部此前表示,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方回應美對台軍售:將做正當必要回應

【香港中通社10月13日電】針對有報道稱美方已批准三項對台軍售案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月13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稱,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取消任何對台軍售計劃,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做出正當必要回應。

趙立堅表示,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趙立堅指出,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認清美國售台武器問題的嚴重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取消任何對台軍售計劃,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做出正當必要回應。

馬英九提“首戰即終戰”惹官司 台北法院認定屬言論自由

【香港中通社10月13日電】台北消息: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因日前在演講中提及,中國大陸武力統一台灣的戰略為“首戰即終戰”,律師林憲同提起刑事自訴馬英九恐嚇、公然侮辱罪。台北市地方法院10月13日認定馬英九言論屬言論自由保障範疇,裁定自訴駁回。

馬英九8月10日受邀以“兩岸關係與台灣安全”為題發表演講表示,中國大陸武力統一台灣的戰略就是“首戰即終戰”,蔡英文作為台灣地區領導人應該防止戰爭發生。馬英九演講後表示,“首戰即終戰”是台灣防務部門智庫所提出的報告內容,引用的目的是提醒蔡英文當局維護兩岸和平。

律師林憲同認為馬英九公然侮辱台灣地區領導人,恐嚇公眾,遂向台北地方法院提起刑事自訴馬英九恐嚇危害安全及公然侮辱罪。台北市地方法院審理後認為,林憲同所提出的事證,不足以認定馬英九有可能成立犯罪,且林憲同拒絕到庭進行訊問程序,因此本案無需實質審理,裁定自訴駁回。

台北市地方法院指出,馬英九演講內容是民主自由與公民社會正常言論,屬於言論自由保障的範疇,未對台灣軍隊與蔡英文進行謾罵或嘲弄,不構成公然侮辱罪或恐嚇罪,因此認定為罪嫌不足。

“海峽兩岸共同推動工業互聯網合作與示範”在福州發起

【中新社福州10月13日電】于福建省福州市舉行的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工業互聯網分論壇13日舉行“海峽兩岸共同推動工業互聯網合作與示範”發起儀式。

“海峽兩岸共同推動工業互聯網合作與示範”是由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與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會同海峽兩岸的企業界共同推動的合作。

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徐曉蘭提出深化兩岸在工業互聯網領域合作的五項事宜:

一是探索構建可持續的工業互聯網產業創新合作機制,為兩岸工業互聯網企業構築暢通的交流渠道。

二是推動海峽兩岸工業互聯網培訓交流,在人才培養等方面積極開展合作。

三是針對企業發展工業互聯網共性問題,開展解決方案研發,推動產業標準的制定。

四是開展海峽兩岸工業互聯網產業園區合作,發揮工業互聯網產業園區的引領示範和集聚輻射作用.

五是推動成立海峽兩岸工業互聯網產業推進聯盟,將聯盟打造成為創新資源集聚和合作交流的高端平台。

劉結一會見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

【中新社杭州10月13日電】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13日在杭州會見了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一行。洪秀柱此行系應邀來杭州出席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

前九月兩岸貿易額同比升12.4%

【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電】海關總署13日公佈的最新外貿數據顯示,2020年1月至9月,大陸與台灣進出口貿易額同比上昇12.4%,內地與香港進出口貿易額同比下降8.1%。

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9月,兩岸進出口貿易額為1853.8億美元。其中,大陸對台出口430.5億美元,同比上昇8.2%;大陸自台進口1423.3億美元,同比上昇13.7%。

從單月看,今年9月,兩岸貿易額為264.6億美元。大陸對台出口53.2億美元,自台灣進口211.4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