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軍機9月中旬以來20度巡台

【香港中通社10月18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空軍司令部17日表示,解放軍1架運8反潛機17日下午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空軍除了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也實施廣播、防空飛彈追蹤監控。這是解放軍自9月16日以來,第20度巡台。

台灣防務部門17日晚間在官網“即時軍事動態”專區,發佈17日解放軍軍機動態相關資訊。根據10月公佈的路線,除了7日為空警500預警機,9日為1架運8、1架運9外,17日、16日、15日、11日、10日、8日、6日、4日、3日及1日,均為1架運8反潛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

根據台灣防務部門9月公佈的路線,29日、23日、22日及21日分別有2架次的運8反潛機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1架運8反潛機24日侵犯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19日共2架轟6機、12架殲16機、2架殲11機,2架殲10機,以及1架運8反潛機進入台灣西南及西北“空域”,並逾越“台海中線”。

9月18日有2架轟6機、8架殲16機、4架殲11機,以及4架殲10機共18架軍機巡台,其中12架逾越“海峽中線”;16日共2架次運8反潛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

另外,大陸央視日前釋放出解放軍搶灘登陸地的影片,指出一場多兵種聯合立體渡海登陸演練已於日前在福建、廣東多處海域同步展開,並是首次在夜間凌晨展開登島突襲軍演。這部影片是近年來大陸官方首次較完整地介紹登島軍演的全部過程。

台灣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表示,這部影片釋放出一個訊息,就是大陸不會再靠人海戰術,而是會藉由無人機和無人艇等載具搶灘作戰,降低解放軍的傷亡。無人載具也是這次大陸向台灣第一次展示的新型器具,如果台灣沒有及時因應,這是很大的致命傷。(完)

寧台“雲上”追憶民族抗戰史:謀兩岸和平未來

【中新社南京10月18日電】今年是台灣光復75周年。18日,一場“銘記民族抗戰史 共護和平謀未來”的“雲上”交流會,連起南京與台北兩地,兩岸學者同胞共同回望中華民族浴血抗戰歷史,期待攜手共創和平未來。

75年前,台灣光復,脫離日本殖民統治,回歸祖國。這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民族兒女共同抗戰取得的重要成果。

在交流會的開場,南京方面首先播放了83年前美國牧師約翰•馬吉拍攝記錄的、侵華日軍在南京的暴行畫面,重現日軍屠城現場,引起台灣學者與嘉賓的震撼。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張建軍介紹,在該館展廳內有專門介紹台灣光復的展板,展示了日軍在台灣投降和台灣同胞慶祝光復的歷史照片。“此外,在紀念館的文物藏品中,有不少都是兩岸共享史料,都有著台灣同胞的貢獻。這些珍貴的歷史資料,是我們捍衛歷史事實和民族尊嚴的重要依據。”

台灣作家張雅倩在交流中呼籲,兩岸應合作開展口述訪談、挖掘文獻史料、共享歷史資源,加強共同研究、以多種形式傳播抗戰歷史。

兩岸同祭濟公 台胞:這是種文化認同

【中新社台州10月18日電】10月18日,“2020中華濟公文化節”在浙江台州天台開幕。包括在陸台胞、港澳同胞在內的200多名濟公文化愛好者齊聚一堂,以“雲直播+現場”的方式,共同弘揚濟公文化。

浙江天台是南宋禪宗高僧濟公故里,作為首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濟公傳說”,至今已流傳800多年。濟公“慈悲仁慧,無我利他,懲惡揚善,道濟天下”的濟世精神深入人心。

據天台縣人民政府代縣長崔波介紹,每年都有大批台灣同胞漂洋過海,在天台山瞻仰濟公聖跡。自2014年“中華濟公文化節”首次舉辦以來,兩地濟公文化交流持續熱絡。

邵介鈺的母親是台州人,雖然成長在台灣,但他從小就對濟公出生地天台很嚮往。

20世紀90年代,他來到大陸經商,自此便時常遊覽濟公駐錫過的天台國清寺。但參加“中華濟公文化節”活動,還是第一次。

據天台縣濟公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濟公故居管理委員會主任車道本介紹,兩岸關於濟公文化的交流從未間斷。據悉,活動期間,當地將舉辦“台商走進天台”投資項目推介會,吸引更多台胞來天台投資興業,進一步推進兩地文化旅遊和經貿交流。

洪秀柱為冀台會致辭:呼籲台商、台青把握河北發展歷史機遇

【中新社衡水10月18日電】第18屆冀台經濟合作洽談會(以下簡稱冀台會)18日啟幕,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通過視訊方式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唯有兩岸和平發展才能避免上一代的悲劇重演,並呼籲台商、台青把握河北發展的歷史機遇。

洪秀柱表示,河北是數百年來的京畿重地,商業活動興盛,齊集政治和經濟中心的角色,是台商落腳華北地區的首選之一。因此冀台會凸顯的交流、招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洪秀柱稱,在這兩岸交流陷于低潮的時刻,冀台會的順利舉辦令人感到振奮,“兩岸同胞以實際行動證明,即使不能够面對面地互訪,祗要我們的心還在一起,那麼任何形式的交流都會讓我們牽起彼此的雙手,一同為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洪秀柱表示,兩岸同文同種、血脈相連,命運休戚與共,兩岸同胞深化交流合作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在兩岸走向統一的道路上,還有很多阻撓,然而唯有兩岸和平發展、齊心邁向共同的目標,才能够避免上一代的悲劇重演。

洪秀柱也呼呼廣大台商、台青把握重大歷史機遇。如今河北是環渤海地區最有發展活力的經濟大省之一,近年來,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籌辦,都蘊含著無限新機遇和新商機。而河北也在持續改善商業環境,陸續推動保障台胞福祉的政策措施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