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議習近平汕頭講話 華僑華人:深受鼓舞

【中新社汕頭10月18日電】“習近平主席高度評價海外華僑華人的貢獻,我覺得這是非常大的肯定和鼓勵。”深圳市僑商智庫理事長鄭漢明17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新時期的改革開放、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等宏偉規劃為華僑華人創造新的發展機會,潮汕籍的僑商也可以藉此機會發展,助力中國企業“走出去”共謀新發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3日下午在廣東省汕頭市考察時說:“華僑一個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這就是中國人、中國文化、中國人的精神、中國心。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建設跟我們有這麼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國的華僑是分不開的。”

鄭漢明稱,改革開放初期,許多海外潮籍實業家到潮汕投資興辦各種實業,形成投資和支援特區建設的重要力量。特區汕頭的發展,離不開老一輩華僑華人。一批又一批潮籍企業家離開家鄉到海內外各地經商創業,然後再反哺家鄉。

汕頭市有500多萬海外華僑、華人和港澳台同胞,遍佈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歸僑僑眷和港澳台同胞家屬200多萬人,全市直接吸收的外資中近九成是僑資。

眾多華僑華人融通中外,擁有廣泛的政商人脈關係和成熟的生產營銷網絡,可以為雙方項目“穿針引線”。鄭漢明稱,習近平主席在汕頭的考察,除了鼓勵潮汕民眾,更多的是向全世界宣佈中國會更加擴大開放,也給了更多華僑華人以鼓勵和信心。

正大集團是泰籍華人創辦的跨國企業,是在中國投資最早的外商之一。正大集團副總裁李聞海表示,1979年,心懷桑梓的謝易初率正大集團投身中國經濟特區建設,截至目前,正大集團在中國總投資額已超1200億元人民幣。

“40年的發展與積累,為海外華僑華人帶來新的思考與機遇。相信大家可以從資金、技術、人才幾個方面尋求與中國企業進行深度合作,實現從外商投資到中資外投,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李聞海稱。

汕頭市奧斯博環保材料製造有限公司是汕頭市的僑資企業,也屬於高新技術企業,主要從事研發、生產製造反滲透膜及膜元件等全系列產品。汕頭市僑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汕頭市奧斯博環保材料製造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鄭志光說,他相信在新的發展形勢下,汕頭經濟特區再出發,也會為華僑華人提供更好的投資環境。

72歲的陳炳欽先生,一家移民澳大利亞30多年。今年他與家人一起回鄉過節,因為疫情原因就一直留在家鄉,他告訴記者,這是30多年來回鄉度過最長的一段時間。

陳炳欽通過電視節目瞭解到習主席前兩天來到潮州和汕頭,讓他既非常振奮,又感到很溫暖。這一次中秋節期間他正好到廣濟橋、牌坊街和小公園開埠區遊玩,這些潮汕地區的地標性建築讓他重溫童年記憶。

定居美國的潮籍朱莉女士告訴記者,她是從家鄉親朋們的朋友圈瞭解到習主席到家鄉汕頭考察,“看到視頻中的小公園,家鄉的一草一木,都能勾起鄉情。”

因為疫情的關係,今年朱莉沒有回鄉,雖然身在海外,但依然心系華夏,無時無刻不牽掛家鄉。她表示,習主席的講話是對海外華僑最好的肯定和支持,相信家鄉會發展得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