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加拿大應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說,加拿大應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停止利用涉港、涉疆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有記者問:加拿大反對黨領袖要求中國駐加大使就他關於加拿大在港公民安全的表態道歉,你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回應稱,中國駐加拿大大使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應詢就中加關係以及涉港、涉疆等問題闡明中方立場,完全正當、無可非議!中國駐加使館網站已經全文刊發了有關採訪實錄和視頻。加拿大個別媒體刻意曲解中國駐加大使言論。加拿大領導人不但不加核實,反而縱容、迎合國內反華言論,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我們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

趙立堅說,涉港、涉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根本不是什麼人權問題。香港是法治社會。香港居民各項合法權益依法受到切實保障。中方堅決反對加方向香港暴亂犯罪分子提供所謂“政治庇護”。加方應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停止利用涉港、涉疆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趙立堅指出,加方十分清楚,任意拘押孟晚舟才是導致中加關係遇阻的根源。加方至今不敢正視這一問題,反而無視中國依法逮捕並起訴有關加公民的基本事實,企圖糾集盟國向中方施壓。這純屬倒打一耙,絕不會得逞!

趙立堅稱,我們再次敦促加方正視問題,多聽一聽本國有識之士要求立即釋放孟晚舟的正義呼聲,多聽一聽兩國商界、地方和民間希望兩國關係儘快重回正軌的共同願望,多為中加關係的未來考慮,儘早妥善解決孟晚舟事件。

另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說,我們注意到紐西蘭日前順利舉行大選,對此表示祝賀。中方期待同紐西蘭新一屆政府共同努力,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增強互信、深化合作,推動中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取得新的進展。

有記者問:據報導,17日,紐西蘭舉行大選。初步計票結果顯示,阿德恩總理領導的紐西蘭工黨贏得議會超過半數席位。紐西蘭工黨已獲單獨組閣資格。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回應稱,我們注意到紐西蘭日前順利舉行大選,對此表示祝賀。

趙立堅指出,中新兩國互為重要合作夥伴,中新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中方期待同紐西蘭新一屆政府共同努力,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增強互信、深化合作,推動中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取得新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