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八天未現新發病例 浙江新冠疫苗緊急接種

【中新社青島10月19日電】青島市政府19日舉行疫情防控情況新聞發佈會。會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管理處研究員李中傑表示,截至目前,青島連續8天未發現本地新發新冠肺炎病例,已經超過新冠肺炎病例常見潛伏期,經國家、省、市專家組研判,目前疫情處置取得階段性成效。

李中傑介紹說,引發本次聚集性疫情的病毒來自境外輸入,基於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線索和病毒全基因組序列比對結果,排除與此前中國國內發生其他地區本土疫情的相關性。

李中傑表示,本次聚集性疫情發生在特定場所,波及範圍局限。疫情發現的12例新冠肺炎病例均與青島市胸科醫院有關,其中7例為該院收治的結核病患者,3例為該院結核病患者日常陪護人員,2例為該院患者或護工的家屬,未出現醫護人員感染的情況。

李中傑稱,此次聚集性疫情病例發現非常及時,發現後處置迅速,未引發大範圍社區傳播。青島市在發現確診病例後的1天內,快速鎖定了本次聚集性疫情的發生地,發現病例後的2天內迅速識別和隔離了所有12名病例,這有效防範了疫情後續傳播的風險,阻斷了疫情進一步向社區傳播。

李中傑認為,目前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勢越來越嚴峻,尤其是青島市作為中國重要的海空入境口岸城市,客觀上面臨著新冠病毒持續輸入的風險,壓力非常大,後續需要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實施精准防控措施。

截至19日8時,青島市在院治療的13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危重型1例,重型2例,普通型8例,輕型2例,其中1例重型病例和1例普通型病例病情好轉,其餘病例均病情平穩。

中國國家衛健委:18日新增確診13例 均為境外輸入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電: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19日發佈的疫情通報顯示,18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3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當日報告新增無症狀感染者33例。

據國家衛健委發佈的資料,18日0—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3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上海5例,廣東3例,天津2例,陝西2例,山西1例);無新增死亡病例;無新增疑似病例。

當日新增治癒出院病例16例,解除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1127人,重症病例較前一日減少1例。

境外輸入現有確診病例236例(其中重症病例1例),現有疑似病例3例。累計確診病例3123例,累計治癒出院病例2887例,無死亡病例。

截至18日24時,據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現有確診病例249例(其中重症病例4例),累計治癒出院病例80802例,累計死亡病例4634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5685例,現有疑似病例3例。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845945人,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7851人。

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無症狀感染者33例(均為境外輸入);當日無轉為確診病例。

累計收到港澳臺地區通報確診病例5822例。其中,香港特別行政區5241例(出院4973例,死亡105例),澳門特別行政區46例(出院46例),臺灣地區535例(出院491例,死亡7例)。

中國浙江開展新冠疫苗緊急接種

(香港中通社10月19日電)中國浙江多地近日開展新冠疫苗緊急接種計畫,受到中國內地民眾和境外媒體的高度關注,許多中國內地網友關心自己何時能打上疫苗、脫下口罩。

10月16日,浙江省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陳廣勝在記者會上表示,緊急接種重點保障對象涵蓋醫務、衛生防疫、口岸檢疫和邊防檢查、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等四類工作人員。

浙江嘉興市疾控中心在微信公眾號發佈消息表示,新冠疫苗緊急接種按重點人群優先、知情自願原則開展。多家媒體報導,在浙江義烏,新冠疫苗緊急接種已經正式開始,採取現場排隊、先到先得的原則,紹興市則僅面向出國人員預約,寧波將在本月底開展。

19日,香港中通社記者致電向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查詢,值班的工作人員回答:“目前廣東這邊還沒有疫苗的相關確切消息,社區也沒有展開疫苗接種的計畫。”接受查詢的工作人員補充,近日查詢疫苗接種的電話增加了許多,但廣東還不能打,也沒有預約管道,還要再等官方消息。

另據媒體報導,江蘇、北京、山西、安徽等地均表示,目前沒有接到新冠疫苗緊急接種的通知。從公開資料來看,浙江或是目前中國唯一推進新冠疫苗緊急接種的省市。

江蘇省疾控中心負責全省疫苗征訂工作的部門工作人員對媒體指出,浙江省走的是緊急採購程式,緊急接種的程式和方案是由省政府出的,疾控中心沒有主導權,現在江蘇省緊急使用的方案還沒出來,還不知道具體到哪一步了。

浙江省嘉興市疾控中心指明,目前用於緊急接種的新冠疫苗由省級部門統一向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征征訂,該疫苗尚未正式註冊上市,經依法批准用於緊急接種。接種2劑次,間隔14至28天,2劑次共400元人民幣。

科興生物研發中的新冠疫苗是新冠滅活疫苗,目前正在境外進行三期臨床試驗,曾在9月於北京舉行的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亮相。科興生物早前曾透露,目前已具備年產3億劑以上的產能。

中國內地的權威專家近日也就疫苗接種回應媒體。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表示,民眾若有計劃出國,可以接種應急疫苗。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表示,部分地區和高風險人群已經啟動緊急接種工作,今後有更加成熟的疫苗,希望更多的人接種。

實際上,中國新冠疫苗緊急使用自7月22日已經正式啟動,目前,中國已進入三期臨床試驗階段的疫苗共有四支。有關專家介紹說,中國疫苗有望今年底投入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