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二零二四」人選果真是懸了

目前台灣地區發生的系列事件,都讓人在在地感到,蔡英文提前進入「後蔡階段」,提前「跛腳」了。民進黨人正在為了爭奪參選「二零二四」的出線權,暗中使勁。不過,《美麗島電子報》日前針對二零二四年「總統」大選可能人選十月的民眾信任指數,名單中卻竟然並未把近來系列事態的主角「嫌疑人」蘇貞昌開列進去,可能會令其大為失望,或許也未能反映真實情況。

而《美麗島電子報》的這份民調數據顯示,侯友宜百分之七十一點九、賴清德百分之五十八點七、鄭文燦百分之五十八、朱立倫百分之五十三點五和柯文哲百分之四十五點九。

對於這個民調結果,資深媒體人韋安做了三點分析:

一,藍營侯友宜超過朱立倫,接近二十個百分點,朱還雙輸綠營賴、鄭兩人,目前看來朱已出局,而侯沒有意外的話,鐵定出線。

二,綠營二零二四年的「總統」人選,則非常懸。賴清德自去年黨內初選後,幾乎成了半個隱性人,而鄭文燦擁有六都市長的舞台,聲量相當高,結果賴的信任指數(支持度參考),竟然在鄭之上。

三,如果賴陣營未來兩年,有更多為「二零二四」而備的造勢操作,可能還會有上昇空間,拉大與鄭文燦的差距。

韋安直言,外界雖然普遍看好鄭文燦代表綠營出戰「二零二四」,但最後賴、鄭誰與侯友宜對決,變得非常懸和不確定。

本來就已經為因為蘇貞昌在系列事態上「衝衝衝」衝過頭而導致自己陷入「提前跛腳」尷尬的蔡英文,可能會因此民調而倍添困擾,端的是「雪上加霜」,從而引發緊張。因為她所認定的的接班人鄭文燦,不但民意信任指數竟然會低於國民黨的侯友宜,甚至還被朱立倫緊跟其後,而且更重要的是,她並不喜歡的賴清德,民意信任度指數居然會高於鄭文燦,比一個月前的同類數據來了個「上下顛倒」。

蔡英文之所以看好鄭文燦並有意扶持其為接班人,既是出於個人恩怨,也是為了實現民進黨長期執政的願景。實際上,蔡英文對鄭文燦的偏愛,整個民進黨上下都能感受出來。儘管兩人在過去沒有多少交集,但蔡英文卻一直喜歡鄭文燦,因而在二零一四年的地方選舉選舉中,蔡英文頻頻到桃園市為鄭文燦站台造勢。此次選戰,民進黨一舉拿下六個直轄市中的四個,由北到南是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和高雄市,而且高雄市長陳菊還是蔡英文的姊妹淘,但在就職禮時,蔡英文只是到了桃園市。

而蔡英文與賴清德的關係,已是眾所周知。在去年「總統」初選進行中,賴清德跳出來挑戰爭取連任的蔡英文,這在民進黨內是屬於破壞政治倫理的行為,而且在競爭過程中,賴清德也顯得不太尊重現任的黨籍「總統」。這據說,曾令蔡英文好幾天睡眠的品質不高。

當然,蔡英文要扶持鄭文燦,更是「出以公心」,為民進黨的勝選考量。畢竟「總統」大選是全民投票,必須爭取到最多的選票,把中間選票和淺藍選票都拿到手,才能勝選。而在這方面,鄭文燦遠優勝於賴清德。而賴清德,主要是受到「獨派」的支持,但卻將得不到中間選票及淺藍選民的票。如民進黨是推出鄭文燦參選,儘管不是「獨派」的理想人選,但也將會「含淚投票」,就像前兩次大選,「獨派」選民雖然並不喜歡蔡英文,但也要「被迫」將選票投給她的道理一樣。

這種種事態,可能會讓蔡英文不再猶豫,提前進行解局。鄭文燦之所以民意信任指數不高,可能是因為他目前還只是「局限」於桃園市一隅,尚未能發揮「全島性」的影響力。而賴清德作為「副總統」,雖然在「憲制」上只是「備位元首」,「憲法」並未賦予他實質性的職權,但既然是「副總統」,就不可能「賦閒」,甚麼事情都不做,白領高薪白據高位;而且蔡英文的事務繁多,單是禮儀行為的事務就應接不暇,因而撥出部分禮儀性的節目給賴清德承擔,也是勞逸結合。而其中屬於「拜碼頭」性質的廟宇活動,卻為賴清德爭取到「能見度」。因此,一個在「中央」,一個在地方,進行「全島性」的民意調查,當然是鄭文燦吃虧。

這就必須對症下藥,給鄭文燦安排一個「中央級」的職位了。而這個時間表,應是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及之後,因為鄭文燦此時的第二任桃園市長的任期已經過半,如果缺位,依法無須進行補選,只需「行政院長」在徵求鄭文燦意見後,委任代理市長。一方面能夠絕對保證桃園市還掌握在民進黨的手中,而且也可為二零二二年「九合一」選舉提前佈局,培植市長參選人;二來也可避免進行市長補選而勞民傷財。

但要執行起來,卻是「窒礙難行」。其一是受韓國瑜「落跑市長」影響,擔心屆時鄭文燦會遭受「韓粉」選民以同樣理由進行報復性攻擊。倘此,就要等到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鄭文燦的任期屆滿之後,而在此時已經距離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不願,不利於其積累政績及養望。其二、更重要的是,目前並沒有要蘇貞昌「讓出位子」的正當性理由,因為到目前為止,並沒有遇到他必須按照慣例引咎辭職的事態,反而他正幹得好好的,不但是將民進黨的民調從谷底攀升,促成蔡英文高票當選連任,而且抗疫成績不賴,還展現了行政才能,憑甚麼要他辭職?何況,蘇貞昌還有著個人的強烈企圖心。雖然他一再否認自己將會參選「總統」,但人們卻仍然「姑且聽之」,並不相信。即使是必須服從大局而棄選,他畢竟還需要在「行政院長」位置上「多坐一會」,為其女兒蘇巧慧參選新北市長創造有利條件。

因而有人建議,鄭文燦可先不接「行政院長,而是另行安排一個「中央」職位,如「總統府」秘書長,或「國安會」秘書長之類,讓他增加「全島性」的知名度,並覷機就近接任「行政院長」。

然而,即使是蘇貞昌棄選,在按照這個民調數據,就是在民進黨內,甚至是在「新潮流系」中,還將會引爆內戰。因為鄭文燦、賴清德兩人都是屬於「新潮流系」,也都各具「擁躉」。鄭文燦優勝在是在於擔任「新潮流系」總召,而且受到青年一輩「流員尤其是「北流」的支持;而賴清則受到「南流」及年長「流員」追隨,據說現在也已經有資深的「新潮流系」骨幹,在為賴清德運籌帷幄。因此,兩人要出線,首先就要經過「新潮流系內部的競逐,然後才是民進黨的黨內初選。

逐鹿中原,究竟鹿死誰手?相信喜歡看熱鬧的「花生友」,會有熱鬧可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