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再公佈對台軍售案

【香港中通社10月27日電】台北消息: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局27日表示,美國國務院同意向台灣銷售魚叉海岸防禦系統(HCDS),總額約23.7億美元,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第9度軍售。

繼10月22日美方公佈3項對台軍售後,在同一週內,美方再次公佈對台軍售案,此項軍售案包括400枚魚叉II型地面發射飛彈、4枚4魚叉II型演習飛彈,411個集裝箱、100套魚叉海防系統發射器運輸器、25輛雷達卡車等,總額達23.7億美元。

對此,台灣地區領導人辦公室發言人張惇涵宣稱,此項軍售案將進一步充實台軍戰略與防衛需求,強化防衛戰力的現代化,並加速提升“不對稱戰力”。

10月26日,中國外交部宣佈,為了維護國家利益,中方決定對參與對台軍售的洛克希德•馬丁、波音防務、雷神等美國企業,以及在售台武器中發揮惡劣作用的美國有關個人與實體實施制裁。

台媒:解放軍運-8技術偵察機罕見現身台海

【香港中通社10月27日電】台北消息:台媒26日晚間援引當局防務部門消息稱,解放軍1架運-8反潛機、1架運-8技術偵察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媒體稱,這是台灣軍方首度紀錄到具備電子偵察性能的運8技術偵察機。

台當局防務部門26日晚間在官網發佈解放軍軍機動態相關資訊,指當天各有1架運-8反潛機與運-8技術偵察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台空軍循例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並實施“廣播驅離”、導彈“追蹤監控”。

此次是解放軍軍機10月以來第16次現身台海,也是9月17日創設解放軍軍機動態發佈機制後的第24次。此外,軍方還首度記錄到具備電子偵察性能的運-8技術偵察機,並拍攝到罕見照片。

運-8技術偵察機上次亮相是在201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閱兵式上。它是全軍首型技術偵察機,可獨立或者協同其他兵力執行海空巡邏、搜索查證、跟蹤監測、搜潛反潛等任務。

廈門銀行上市成為A股首家台資背景銀行股

【香港中通社10月27日電】中國大陸首家台灣金融機構直接持股的城市商業銀行廈門銀行,27日在A股上市,成為今年A股首家上市銀行、福建省首家上市城商行。

成立於1996年11月的廈門銀行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發行募集資金淨額為17.39億元(人民幣,下同)。發行價格6.71元每股,發行市盈率為10.35倍。開盤後廈門銀行即拉升漲停,當天收盤價格為9.41元,漲幅40.24%,成交額達到12.25億元。

公告書顯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廈門銀行的資產總額為2712.42億元,較年初增長9.87%。今年1至9月,廈門銀行的營業收入為37.39億元,同比增長19.56%;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2.54億元,同比增長7.68%。同時,該行在兩岸金融合作方面不斷先行先試,持續為兩岸台商提供金融服務。

廈門銀行最受矚目的,無疑是該行的台資背景。從股權結構看,第一大股東為廈門市財政局,持股20.2%;第二大股東是台灣富邦金控,佔股比率為19.9%。廈門銀行正式上市,成為A股市場首家台資背景的銀行股。

今年以來,在閩台企積極擁抱大陸資本市場。7月30日,廈門建霖健康家居公司登陸A股,是2020年首家在大陸上市的台企。9月底,福建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公佈2020年度省重點上市後備企業名單,多家台企入選。

台當局炒作蓬佩奧訪台 學者指“自我壯膽”

【香港中通社10月27日電】在美國26日宣佈一筆價值高達約23.7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之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是否出訪台灣又成為島內期盼的“十月驚奇”。有學者認為,距離美國大選僅剩一個星期,特朗普政府從台灣身上已無利益可取,台當局宣揚蓬佩奧或訪台是自我壯膽而已。

蓬佩奧於25至30日展開南亞行,訪問印度、斯里蘭卡、馬爾代夫和印尼。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恰巧”在26日回應網友提問蓬佩奧是否會訪台時表示,“其實,按照《台灣關係法》,高階訪問是美台關係很重要的一部分”。這一曖昧的說法,再加上美國一周內對台的四項軍售“大禮包”,台灣政界和媒體紛紛議論蓬佩奧南亞行會否順道訪台,製造又一個“十月驚奇”?

對此,台灣當局及民進黨“立委”表現得尤為雀躍。台外事部門發言人歐江安27日受訪時表示,“希望蓬佩奧訪台”是“很多台灣人民的心聲與期待”,包括軍售案,美國衛生部長及國務院次卿訪台,美台的密切合作都是在蓬佩奧任內達成,台灣民眾希望能當面感謝蓬佩奧對台灣的支持。

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前台灣“立委”吳育昇2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如果蓬佩奧訪問日本、韓國,還有可能來台灣,但是他訪問南亞,然後再飛過來,台灣有這麼偉大嗎?民進黨有這麼偉大嗎?”目前不管從客觀、主觀、特朗普政府的立場,還是拜登有可能贏得大選的立場,都不可能有美國重大的政治人物再來台灣了。

至於民進黨當局為何還要宣揚蓬佩奧訪台的可能?吳育昇表示:“其實民進黨政府心知肚明,蓬佩奧在這個階段絕無可能訪台,但他們不能把話說得太滿,也不能把話說破,所以這個時候都在講空話和虛話。”

吳育昇進一步分析稱,民進黨當局要創造一種感覺,即台灣有美國的支持,所以有底氣“反中”;“台獨”有美國撐腰,所以還可以保持一定的樂觀。說白了就是“半夜吹口哨”,自我壯膽而已,毫無實際意義可言。與此同時,台當局也把這個話題作為一種宣傳伎倆,不論是大外宣也好,或者是在台灣內部宣傳,來愚弄台灣人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