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普查工作啟動

【香港中通社11月1日電】中國11月1日開展全國第七次人口普查登記,與過去的普查工作不同的是,此次普查將首次使用電子化登記方式。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普查標準時點是2020年11月1日零時,將以戶為單位對相關人口信息進行登記。普查對象是普查標準時點在中國境內的自然人以及在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國公民,不包括在中國境內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員。

需要普查登記的主要內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號碼、性別、年齡、民族、受教育程度、行業、職業、遷移流動、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況等。

這是中國第七次進行全國人口普查。此次普查全面採用電子化採集,數據直接實時上傳至國家,有效杜絕中間環節可能受到的人為干擾。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從11月1日開始持續到12月10日,全國大概有700萬名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將對4億多住戶進行填報。

據了解,中國的人口普查每10年進行一次,通過人口普查,可以全面查清中國人口數量、結構、分佈這些重要的信息,能够準確把握人口變化的趨勢性特徵,特別是將為科學制定“十四五”規劃提供重要的人口信息支持。

為盡量減少對普查對象的打擾,這次普查也首次對普查短表採用普查對象自主填報方式,開發了自主填報程序。住戶可在自主填報和普查員二次上門兩種方式中任選其一。

此次人口普查還將首次採集普查對象的身份號碼。中國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李曉超解釋,這是出於數據比對的目的,統計部門將實現與公安、衛健等部門行政記錄的比對核查,進而確保數據的真實性和準確性。

李曉超也說,統計部門將全流程加強對公民個人信息的保護。此次人口普查也針對新冠疫情制定應急預案,針對不同風險等級地區採取不同的普查登記方式。

此外,在填報過程中,身份證號,手機號,姓名等個人信息會按照國家網絡安全三級等保的標準進行安全管理,從終端採集開始,到全面錄入傳輸,到後台服務器數據庫,全程數據加密,確保公民個人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