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通過《建議》: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

【中新社北京11月3日電】《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3日全文公佈。《建議》指出,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

《建議》指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加強兩岸產業合作,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壯大中華民族經濟,共同弘揚中華文化。

《建議》要求,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商台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支持符合條件的台資企業在大陸上市,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少年交流。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

閩台水利融合發展持續推進 泉州向金門供水近千萬噸

【中新社福州11月3日電】閩台水利融合發展持續推進。福建省水利廳11月3日透露,截至10月27日,泉州累計向金門供水814天,足量保質供水約960萬噸;同時,水源保障工程已啟動前期工作。

2018年8月5日,福建泉州向金門供水工程正式通水。目前,福建晉金供水有限公司與金門水廠已形成“月計劃、周調整、日供應”的供水機制,做到“需則供水、供則足量”,完全可以滿足金門的用水需求。

福建晉金供水有限公司總經理洪佳興說,通水以來,泉州向金門供水工程有效解決了金門地區水資源匱乏,淨水、製水成本過高,地下水超採、鹽化等問題。

通水兩年來,包括金門鄉親在內的10多批次、700餘名台灣同胞赴閩參訪了向金門供水工程,親身感受了福建為金門鄉親提供優質好水的同胞情誼。

除了泉州向金門供水工程運轉順利,福州向馬祖供水也獲新進展。截至目前,福州向馬祖近期供水工程建成並交付使用,已向100艘(次)台輪生活補水310噸。

據福州市連江縣水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向馬祖供水將分三期實施。其中,一期是應急供水,每天供水1000噸,用船運輸到馬祖地區;二期是常態供水,從官嶺可門水廠鋪設27.6公里的管道到黃岐碼頭,然後用船運輸到馬祖地區;三期是等待福州市連江縣到馬祖橋樑建成後,管道從橋樑上鋪設過去,大概長14.1公里,實現大陸向馬祖供水。

目前,福州向馬祖近期供水工程屬於黃岐半島供水工程組成部分,原水取自安凱鄉郭婆水庫和敖江流域塘阪水庫,經黃岐半島水廠淨化、消毒後輸送到黃岐配水廠,由黃岐配水廠專管送至對台碼頭,供水能力每小時500噸。

大陸專家:“習馬會”對當前兩岸關係有很大啟示

【中新社北京11月3日電】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特聘教授劉國深近日在北京表示,2015年11月7日,兩岸領導人習近平和馬英九在新加坡會面,對當前兩岸關係有很大的啟示,說明兩岸雙方祗要有共同的政治基礎,沒有什麼問題是不能解決的。

接受中新社“中國焦點面對面”專訪時,劉國深指出,過去國共之間也有很多恩怨情仇,兩岸雙方領導人見面有很多障礙,但是隻要兩岸中國人有誠心、有耐心,有足够的智慧,我們有很好的辦法可以解決問題,包括領導人稱呼的問題,最後“習近平先生”“馬英九先生”,不是非常好的一種安排嗎?

他進一步指出,兩岸的領導人會在新加坡見面,其實背後雙方都做了讓步,這些讓步都不能違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治基礎。祗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對兩岸關係的未來,應該還是要留一些想象空間。

劉國深表示,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其實是在中國大陸手中。我們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充滿信心,不會因為暫時的挫折忘記了兩岸關係的基本面、結構面。兩岸的領土沒分裂、人民沒有分裂、主權沒有分裂,現在是尋求中國的最終完全統一的問題。我們是希望在更多層面上實現統一,包括經濟、社會、文化、醫療標準、規範準則等,有一些我們要抓緊去推動,有一些現在條件不成熟,不能蠻干。

他認為,政治必須還是要為現實服務,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服務。台灣當局領導人的選擇空間非常有限。兩岸關係還是要繼續往前推進,交流交往非常重要。兩岸現在有各種各樣的分歧,其實可以從“一國兩制”的角度去處理,包容雙方。

兩岸工商界人士謀產業融合之道:立足新經濟機遇

【中新社杭州11月3日電】11月3日,2020浙江•台灣合作周主論壇——兩岸新經濟論壇在杭州舉行。來自兩岸工商界的企業家立足新經濟機遇,探索推進浙江與台灣數字經濟、智造、金融、文創等產業對接合作的新方式、新領域、新渠道。

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介紹,台灣未來致力於推動高科技和服務業的多元化、高質化發展,“鑒於台灣的產業發展策略和浙江未來整體發展方向高度契合,浙台產業應更加緊密交流合作”。

如在金融領域,兩岸企業家峰會金融產業合作推進小組大陸方面召集人、中國銀行原行長李禮輝建議探索構建兩岸金融機構共同參與的分佈式賬本系統,形成兩岸金融機構互聯互通的技術平台,實現信息共享、產品共享、服務共享,為兩岸企業包括在大陸的台資企業提供更高效的金融服務。

針對兩岸文創產業融合發展,兩岸企業家峰會現代服務業暨文創產業合作推進小組台灣方面副召集人鄭家鍾提出了當前台灣正在實踐的“文創走向再創”這一概念。

“兩岸經貿交流合作是歷史趨勢。”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認為,兩岸工商界應精誠合作,抓住新機遇,一道深耕大陸內需市場,抱團出海開拓國際市場,實現產業合作、融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