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恐襲已致4死 特朗普拜登發推譴責

【香港中通社11月3日電】奧地利首都維也納2日晚發生的恐襲事件震驚世界。繼多國領導人紛紛譴責此次恐襲事件後,北京時間3日上午,美國總統特朗普、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也在推特上發聲,譴責襲擊者的暴力行徑。

特朗普發推寫道:“在歐洲(發生)又一次卑鄙的恐怖主義行徑之後,我們同維也納民眾一起祈禱。這些針對無辜民眾的邪惡攻擊必須停止。美國與奧地利、法國以及整個歐洲站在一起打擊恐怖分子,包括(打擊)激進的伊斯蘭恐怖分子。”

此前不久,拜登也發推稱:“在今晚奧地利維也納發生可怕的恐怖襲擊後,我和吉爾(拜登妻子)為受害者和他們的家人祈禱。我們必須團結起來反對仇恨和暴力。”

恐襲發生後,包括法國總統馬克龍、意大利總理孔特、德國總理默克爾、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等在內的多國領導人譴責這起恐怖襲擊事件。

恐怖襲擊開始於當地時間2日晚8時左右,最初的槍擊地點在一個猶太教堂附近。之後,多名嫌犯在維也納市中心6個不同的地點持槍對人群實施無差別襲擊。路透社消息稱,襲擊造成至少5人死亡,包括4名平民和一名嫌犯。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稱,恐襲造成的受傷人數已攀升至18人。

奧地利內政部長內哈默在一份聲明中說,在襲擊中被擊斃的恐怖分子全副武裝,腰帶上綁著炸藥。內哈默還表示,“我們昨晚遭遇了至少一名伊斯蘭恐怖分子的襲擊。”

據路透社3日消息,奧地利新聞周刊《Falter》編輯弗洛里安•克倫克(Florian Klenk)在推特上表示,在維也納襲擊事件中被警方擊斃的槍手,現年20歲,在維也納出生并長大,是一名阿爾巴尼亞裔青年。

克倫克指出,這名青年為情報機構所知,他是90名計劃前往敘利亞的奧地利伊斯蘭主義者之一。

克倫克稱,該襲擊者的父母原籍北馬其頓,但他沒有透露該消息的詳細來源。克倫克補充說,警方認為他沒有能力策劃在維也納發動襲擊。

奧地利總理庫爾茨稱這是一起“令人憎惡的恐怖襲擊”,指兇徒早有預謀、準備專業,且擁有自動化武器;強調警方將果斷執法,不會向恐怖主義低頭,維也納的主要地點將加強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