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公共行政改革利提高管治效能 劉紹滿

行政當局將於本月十六日起將發佈新一年度的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近期無論是「一哥」特首或各位司長都馬不停踢走訪或接見社會各界代表,收集或聽取社會意見及建議。其中特區政府的公共行政改革問題亦是社會最為關注的問題之一。而自澳門第五屆特區政府上任後致力推進公共行政改革,特別近期不斷公佈相關部門機構進行撤銷合幷消息,這表明賀特首不負眾望,履行他在參選時將「公共行政改革」放在參選政綱首位的承諾。透過對相關部門架構進行優化調整,訂定統一標準與原則,規範部門職能與架構重組工作。筆者相信透過深化公共行政改革,按照施政「先立後破」的方針,對部門架構進行重整,實施「精兵簡政」,以廉潔、高效、貼近民情爲重點,則會有利提升當局管治效能和服務水準。

眾所周知,當下按照澳門69萬的人口比例,特區政府下轄75個局級部門略顯程式繁瑣,居民辦事本可一步到位,卻要奔走多個部門完成相關程式。自特區政府成立之後,當局一直有在進行機構重整,但是過去部門重整「分分合合」,幷沒有進行功能性的整合。澳門公共行政、法律制度很多方面未能完全跟上社會發展和市民要求,就是需要推行公共行政改革、完善法律制度。近年來,澳門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對行政和社會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會上要求公共行政改革的呼聲日益強烈。特別是過去出現有部門數量過多、拖慢行政程式,不少職能方面出現重迭,且存在分工不清、協調不力等問題;應透過科學合理地配置部門職權職能,解決「政出多門、各自爲政」等問題。其實,行政長官賀一誠於上一年發表「2020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時曾強調過,將堅定而有序地推進公共行政改革和法制建設,不斷促進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務高效化。澳門將推進與「一國兩制」實踐相適應的特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提高政府管治效能和服務水準。其目標是建設一個廉潔、高效、便民、便商的現代服務型政府。其核心是提升公共行政效率,切實增強公務人員的服務意識,樹立「一切以市民利益爲依歸」的理念,端正服務態度,摒棄官僚作風。他並指出,憲制問題是公共行政改革和法制建設中的根本問題。我們將廣泛聽取意見,凝聚社會共識,以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爲共同憲制基礎,深入務實推進公共行政改革和法制建設。公共行政改革必須進行部門功能性的整合,借助新的資訊技術和手段,運用大數據,打造「數字政府」。

其實,新一屆特區政府在行政改革方面是雷霆風行,說到做到,例如在今年是第五屆澳門特區政府的開局之年,當局特意將推進行政改革,提升治理水準列爲年度重點。按照行政長官制定的「先立後破」方針,不斷將相關社會關注的部門機構進行撤銷合幷,例如將政府發言人辦公室職能幷入新聞局;將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職能幷入旅遊局;將政府總部輔助部門與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合幷爲政府總部事務局;將經濟局與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澳門電貿股份有限公司合幷爲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將能源業發展辦公室的職能幷入環境保護局;將教育暨青年局與高等教育局合幷。可見,澳門深化公共行政改革大幕拉開。據悉,行政當局首階段改革重點是理順公共行政授權體質,完善政府組織法體系,以法律的形式明確政府不同層級的部門職權;加強司級機構決策和監督職能,優化部門架構設置,考慮先行整合經濟、旅遊、教育、新聞等部門。

架構重整作爲今屆澳門政府公共行政改革的一個重要部分,自提出以來便廣受關注。對此,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日前指出,將按照特區政府訂定的公共行政改革的方向,梳理所面對的問題,制定改革的規劃和方案,全力推進及落實各項改革工作。首先需要對公共部門長期存在的問題進行梳理幷逐步解決,當中包括:政府部門架構重迭、職能交叉;人事管理存在招聘程式繁瑣、人員錯配;電子政務存在欠缺統籌、部門間互聯互通不暢;跨部門工作存在難以協調、工作進度緩慢等問題。當局並指出不會因為機構合幷而「炒人」,反而藉優化行政架構更好地利用人力資源,讓相關部門公職人員大放心。可見,經過幾個月以來,當局不食言,努力制定全面整合部門的規劃,並非「拖字訣」 以「整體性、精准性和穩妥性」爲原則,加強公共行政改革頂層設計,制定整體改革規劃。當局應繼續決心繼續對政府架構進行優化,堅信「精兵簡政」會提升政府治理和服務水準。從當局在近大半年針對新冠疫情的聯防聯控所取得的成效來看,足以見到行政改革的效率與信心。

本澳的公共行政改革,更需要簡政放權。雖然澳門回歸祖國二十一年以來,經過前兩任特首及其領導團隊的努力,特區政府進行了一系列公共行政改革,在市民服務、人員管理、組織運作和制度革新等方面均取得良好成就。社會在發展,改革沒有停止。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強調,現時澳門局級部門太多,提倡實行「大部制」。公務員不應只是精兵簡政,還須簡政放權。正如十九大報告指出的,政府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歸根結底是要「轉變政府職能,深化簡政放權,創新監管方式,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為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要進一步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他指出,特別是要「統籌考慮各類機構設置,科學配置黨政部門及內設機構權力、明確職責」。與此同時,「統籌使用各類編制資源,形成科學合理的管理體制,完善國家機構組織法。」 同時,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報告中開宗明義地指出機構設置要統籌考慮,特別強調了內設機構的配置問題,明確了政府機構改革的發展方向。這意味著政府機構改革不應僅僅停留在表面,而應深入到政府機構內部,並逐步優化內設機構的設置。與此同時,破解機構合併後的「同床異夢」現象,切實推進合併後的機構整合和職能融合,是今後一段時期政府機構改革需要重點關注的課題。這就要求政府機構改革不應只是加減法,而應引入乘除法,通過內設機構的合理設置產生加成效應,通過上下聯動的機構改革產生倍增效應。

但也應重視的問題就是,如果機構改革無法帶動職能轉變,或者難以推動政府管理創新,就談不上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簡政放權,放權過程中也存在不少問題。不應出現門可羅雀的「清水衙門」。例如,有些權放得不對路,本該直接放給市場和社會的,卻由上級部門下放到下級部門,仍在政府內部打轉轉。有些權放得不配套,涉及多個部門、多個環節的事項,有的是這個部門放了、那個部門沒放,有的是大部分環節放了、但某個關鍵環節沒放。有些權放得不恰當,沒考慮基層承接能力不足,致使下放的審批事項要麼大量積壓,要麼又「反委託」給上級部門代為審批,時間拖得更長,「最後一公里」不夠暢通。這些問題在一些方面突出存在,導致有的放權事項不到位、難落實,群眾和企業獲得感還不強。從事中事後監管方面看,執法不公、檢查任性、缺失疏漏、監管不力等問題比較突出。簡政放權要取得更大實效,必須以更大力度推進政務公開。推進簡政放權改革,說到底是要為社會增活力、為發展添動力。

推動公共行政改革其中的目的就是,為廣大居民提供比較充裕的公共產品和優質高效的公共服務,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政府的重要職責,在當前形勢下也可以增加有效投資、鼓勵居民消費,有利於頂住經濟下行壓力。轉變政府職能,要從人民群眾需要出發,加強薄弱環節、解決突出問題,努力提升服務能力和水準。同時,轉變政府職能的成效,最終要體現在辦事效率的提升上。只有高效運行的服務型政府,才是人民滿意的政府。政務服務涉及各類市場主體和千家萬戶,群眾、企業打交道最多。要簡化優化服務流程、創新服務方式,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例如,可依效內地政府的管理模式,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與政務公開、促進公平、提高效率三個方面是緊密相連的。透過政務公開是簡政放權取得實效的重要基礎,促進公平是放管結合的重要準則,提高效率是優化服務的重要衡量標準。通過持續推進行政體制改革、也是政府自身改革,可實現政府職能轉變和效能的不斷提高。

據悉,提升公共治理水準是今屆政府施政的根本工作,當中最重要、最優先的就是深化公共行政改革。其實,今屆政府按照「先立後破」的策略,以「整體性、精准性和穩妥性」爲原則,加強公共行政改革頂層設計,制定整體改革規劃。近期改革的重點包括:理順公共行政授權體制,完善政府組織法體系;加強司級機構決策和監督職能,優化部門架構設置;強化和改善跨部門合作機制,提升跨部門合作成效;完善官員問責制度;優化公職招聘制度等。例如,當局近日公佈指,高教局和教青局明年二月起將合幷爲「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新局的組織比原來兩局的架構有所精簡,將由一名局長和三名副局長領導,下設七廳十四處,另管理十所非高等教育公立學校。原兩局轄下的部分教育中心和青年中心將撤銷。無疑可證實了,合幷高等教育局和教育暨青年局是特區政府二○二○年財政年度施政方針的重點工作之一,當局以整合資源,提高教育政策的協調和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及服務質素,重視學生和青年的培養,更好地統籌規劃青年發展和人才培養工作。當局透過相關部門的整合,要落實精兵簡政、檢討公職制度、理順部門職能、推動政府績效治理制度,以及優化公共服務等重要工作,相關的施政任務,會有助推動各公共部門和實體在跨範疇公共行政改革措施的落實和執行,也會有利監督好各項工作能夠按規劃與目標逐一達致。也有助於整合的公共行政部門能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以背水一戰的決心、大道至簡的智慧,勠力同心,堅決把公共行政改革深入向前推進。

因此,為提升公共治理水準,必須就最重要、最優先的就是深化公共行政改革,以解決本澳公共部門數目過多、職能重迭等問題。在完善將公共行政改革之際的同時,還需重視本澳官員問責的問題,正如當局所指的,如果有官員爲謀取個人的私利而違反法規、濫用職權等,會交由職能部門或依法提起紀律程式,嚴格追究法律或紀律責任。「官員涉貪案不會不了了之」。但不能因爲追責或問責,變成「多做多錯」、「不做不錯」,或形成一種大家不做事、不敢做事的氛圍。筆者認為,對於今屆特區政府而言,未來施政,仍是需要繼續推行高效、透明及廉潔的施政,各部門的主責官員不僅要自身做好榜樣、遵守法律,也要領導好全體公務人員共同遵守法律、履行職責,切實配合整個施政的深化公共行政改革措施,將提升行政工作的效率、效果和公平,並贏得廣大居民的滿意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