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社會氛圍緊張 學者:不能排除騷亂

【香港中通社11月3日電】美國總統大選當地時間11月3日踏入投票日,由於擔憂大選會觸發前所未見的暴力事件,大批民眾提前囤積食物,甚至購買槍彈,以防大選日發生騷亂。研究美國問題的學者認為,如果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落敗,不排除會發生大規模騷亂,不過相信整體局面可控。

由於今屆郵寄選票數量龐大,大選結果或需數日才能出爐。目前,白宮四周已架設圍欄,防止暴民闖入,250名國民兵已完成部署。華盛頓市中心的商鋪用木板封住門窗,嚴防暴民趁火打劫。拉斯維加斯、紐約、底特律、芝加哥、休士頓、洛杉磯等主要城市都已加派警員戒備。外界也關注賓夕法尼亞州、密歇根州、威斯康星州、佛羅里達州、喬治亞州等關鍵搖擺州可能爆發左右翼極端組織衝突暴力事件。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報導,一名前警方高層表示,在他30年經驗裡,沒有一場選舉有如此高規格的戒備。報道還指,激進左右翼武裝民兵組織可能是大選後引發動蕩的主因。

受此影響,美國多地有民眾開始囤積廁紙、罐頭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大批民眾破紀錄購買槍枝及彈藥。

非營利組織“國際危機組織”(ICG)列出幾項可能引發動亂的因素,包括網絡假消息、仇恨言論散播、種族歧視爭議、武裝團體崛起、選舉結果極為接近或有爭議等。該組織認為,若發生動亂,責任在特朗普,因為他經常發表煽動言論。台灣國民黨立委吳斯懷2日透露,根據國際情報組織五眼聯盟的情報,美國在大選投票後將有暴動。

美國警方及不少專家都表示,若投票日當晚未能明確分出勝負,其後的社會局勢會更令人憂慮。前美國國土安全部反恐協調員科恩表示,他從未見過像目前這樣複雜及危險的環境威脅。

同濟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研究院院長夏立平教授指出:“此次大選投票後的確可能出現騷亂,而且不排除大規模騷亂,不過相信整體局勢仍在可控範圍內。至少美國本世紀以來的大選還未出現過類似情況,一般候選人都保有紳士風度。”

美國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2日表示,若大選結果出現爭議,眾議院已作好準備,屆時將由眾議院選出下任總統,參議院選出下任副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