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郵寄投票引發爭議

【香港中通社11月3日電】美國民眾當地時間11月3日開始投票選出新一任總統。位於美加邊境的新罕布夏州小鎮迪克斯維爾率先開出全美首波總統選票,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先拿下5票,隨後該州另一小鎮米爾斯菲再開出21張選票,現任總統特朗普拿下16票,拜登拿走5票,目前特朗普暫時領先中。

因新冠疫情的肆虐,本屆美國總統選舉與2016年不同,更多州為了防疫考量採取或放寬提前投票和郵寄投票方式。加上國內外各種課題的事態發展影響,今年的郵寄投票人數和投票率預料都將破歷屆選舉紀錄,為選舉結果增添更多未知數。美聯社刊文指出,已有專家預測稱,由於採用了郵寄投票方式,今年或有1.5億選民投票,2020年大選的投票率或高於自1908年以來的任何一場總統選舉。

當地多間傳媒引述一項調查指出,目前已有超過9760萬人提早投票,分別是3550萬人親身投票,另有6210萬人郵寄方式投票,超過上屆總投票人數三分之二,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過各州點算郵遞投票時間都有差異,有學者預計,大選當晚很可能不會有結果,但這不代表郵遞投票制度有問題。

郵寄投票是美國總統選舉中常用的投票方式,通常不太會引起關注。而在今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遲遲得不到遏止,大量選民選擇採用郵寄方式進行投票,引發系列爭議。美媒分析稱,此舉很可能影響今年美國大選的選情,并引發一系列社會與政治問題。

美聯社統計稱,今年美國51個選區(包括50個州和華盛頓特區)都允許選民進行郵寄投票,其中,只有路易斯安那州將在選舉日之前的11月2日截止郵寄投票,佛羅里達州等26個州將在選舉日(11月3日)當天截止郵寄投票。至於其他近半數的選區,則將在11月4日至11月23日間陸續截止郵寄投票,其中6日將有堪薩斯州等6個州截止郵寄投票,10日則有紐約州等5個州截止投票,最晚的兩個州則是加利福尼亞州與華盛頓州,分別為20日與23日。

特朗普一直希望各州限制郵寄投票,聲稱此舉會受到“大規模欺詐和濫用”的困擾,并導致“操縱選舉”。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尤其擔心郵寄投票會使得民主黨支持者的投票率上升,因為民調顯示民主黨選民相較於共和黨選民更習慣且傾向於郵寄投票。

對此,澎湃新聞網引述美國法律學者、律師張軍分析指出,正是因為民主黨選民更習慣且傾向於郵寄投票,因而民主黨人比起共和黨人更希望郵寄投票覆蓋範圍廣,且截止日期越晚越好,“這樣民主黨才有可能收到更多投給自己的郵寄選票”。張軍認為,假使最終選舉結果雙方得票數非常接近,尤其是幾個搖擺州特朗普和拜登獲得的選票差距不大,但特朗普敗選,那麼他必然要挑戰選舉結果。但若特朗普“大比分”輸給拜登,那麼前者恐怕就不會拒絕承認結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