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薑荼,用老薑還是生薑

薑自古被醫家視爲藥食同源的保健食品,《本草綱目》記載:「薑辛而不葷,去邪辟惡,生啖、熟食,醋、醬、糟、鹽和蜜煎調和,無不宜之,可蔬可和,可果可藥,其利博矣。凡早行山行,宜含一塊,不犯霧露清濕之氣,及山嵐不正之邪¡。」

薑爲藥食兩用之品,入藥又有生薑、乾薑和炮薑之分。現代普遍認爲,生薑是薑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薑的新鮮根莖,乾薑則爲薑科植物薑的乾燥根莖,炮薑爲乾薑的炮製加工品。生薑辛溫,歸肺、脾、胃經,具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的功效。乾薑辛熱,歸脾、胃、心、肺經,具有溫中散寒、回陽通脉、溫肺化飲的功效。炮薑是乾薑砂燙的炮製品,味苦澀,性溫,歸脾、

胃、腎經,具有溫經止血、溫中散寒、止痛止瀉的功效。

日常食用中生薑又有嫩薑和老薑之分。老薑又稱薑種、薑母,是立秋之後收穫的薑,外皮粗燥,比較厚,肉質堅硬,纖維比較多,味道辛辣,但香氣不如新薑。老薑因辛熱且燥烈,主要入脾胃,長於溫中故寒,可以用於脘腹冷痛、寒嘔、冷瀉等症狀。其功效可以參照乾薑。清代《本草思辨錄》記載:「生薑是老薑所生之子薑,乾薑則老薑造成者。」

茶劑是一種古老的中藥劑型,早在唐代王燾的《外台秘要》中即有「茶飲方」的記載。傳統意義上,我們常喝的薑茶是茶葉與薑、紅糖煎煮後的湯水,做法是將茶葉、生薑、紅糖各適量一同放入鍋中煎煮而成。

中醫認爲,生薑辛溫,可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而乾薑或者老薑長幹溫中散寒,解除表證的作用差,因此薑茶多用生薑。紅糖具有養血、活血的作用,薑茶中加入紅糖,可改善體表循環。茶具有清利頭目、清熱解毒、祛風解表等功效,常在古方劑中配伍。

薑茶可發汗解表、溫肺止咳,對流感、傷寒、咳嗽等療效顯著,對風寒感冒、寒性痛經、咳嗽、嘔吐等有一定的緩解作用。但要注意用量。陰虛內熱及邪熱亢盛者忌服;薑茶對風寒感冒有效,風熱感冒喝了反而會加重症狀。

區別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的最簡單方法是,看寒熱輕重、有汗無汗。惡寒重,發熱輕,無汗,一般爲外感風寒表證;惡寒輕,發熱重,少汗或有汗,一般爲外感風熱表證。風寒感冒主要是風寒外襲,而生薑是熱性的,主辛散,所以喝薑茶有效。

那麽,什麽時間喝薑茶最好呢?

一般情况下,因受涼、淋雨引起外感風寒之邪,造成惡寒發熱、頭痛、身體疼痛、鼻塞,可以喝薑茶,且一定要儘早。

爲防止病情發生變化,服用薑茶的時間一般不宜過長,感冒後喝薑茶不要超過兩天。就風寒感冒來說,有時經過一段時間會轉變成風熱感冒,而出現發熱加重、目赤、咽喉腫痛、咯黃痰等症狀,如果繼續使用薑茶,反而會使病情越來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