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保胃護腸」進行時

「一場秋雨一場凉,十場秋雨棉衣裳」,秋季氣候多變,晝夜溫差加大,容易著凉是這個季節的特點。對於原來有老胃病,如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等的患者來說,秋季是胃病容易復發的季節,在生活中更要多加防禦。

胃腸病爲什麽容易在秋天復發或加重呢?首先,秋天氣候多變,晝夜溫差大,腹部受到寒冷刺激後,會促進胃酸分泌,胃腸也會發生痙攣性收縮,抵抗力和適應性隨之降低;其次,天氣轉凉後,人的食欲開始旺盛,暴飲暴食也會加重胃腸的負擔。

季節變化,胃病易發

秋天容易復發的「老胃病」主要包括慢性胃炎、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它們的病因類似,主要與幽門螺杆菌感染、服用損傷胃粘膜的藥物和食物,以及焦慮、抑鬱等不良情緒有關。既往有胃病的人,一旦再次出現噁心、呃逆、腹痛等不適症狀,往往預示胃病復發,應及時去醫院就診,接受正規治療。如果病情嚴重,出現暈厥、黑便、嘔血等情况,說明發生了消化道出血,必須立即去醫院接受治療。

秋季腹寫,別盲目止瀉

既往沒有萎縮性胃炎、腸結核、腸易激綜合征、潰瘍性結腸炎等疾病者,秋季發生腹瀉一般與病毒、細菌感染,以及飲食過量導致消化不良有關。一般地說,止瀉藥僅適用於非感染性腹瀉患者。感染性腹瀉是人體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可幫助排泄掉一部分毒素,若盲目止瀉,對病情轉歸反而不利。尤其是在感染性腹瀉的急性期,炎症及中毒症狀(如高熱)較明顯、膿血便較多時,絕對禁用止瀉劑。

由於腹瀉容易導致腸道菌群失調,故嬰幼兒腹瀉及抗生素相關腹瀉患者,可選擇微生態製劑,通過補充腸道益生菌恢復腸道內微生態平衡,調整胃腸道功能,幫助止瀉。若每日腹瀉超過6次,或出現乏力、頭暈、高熱等不適症狀,應及時去醫院就診。

養護腸胃,自我保養最關鍵

秋季該如何養護胃腸呢?首先,要注意保暖。慢性胃炎和腸易激綜合征患者應特別注意腹部保暖,及時添加衣物,晚上睡覺時蓋好被褥,以防腹部著凉導致舊病復發。其次,膳食應合理。胃病患者的飲食應以清淡爲宜,少食多餐,定時定量,使胃內經常有食物,以中和胃酸,防止胃酸侵蝕胃粘膜,導致潰瘍復發。進食時要細嚼慢咽,不吃過冷、過燙、過硬、過辣、過粘的食物,更忌暴飲暴食,應戒烟禁酒。第三,要避免不良情緒。胃腸道疾病與人的心理、情緒息息相關。過度憂愁、悲傷、恐怖、緊張、憤怒等不良情緒都可能導致胃腸病發生或復發。第四,要堅持適當運動。適度運動有助於提局機體抗病能力,促進身心健康。第五,要注意勞逸結合,避免過度疲勞。第六,要慎用對胃粘膜有强烈剌激性的藥物,如阿司匹林等。若因病需要服用這些藥物,應在飯後服用或同時加用保護胃粘膜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