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槍」測體溫,到底准不准

如今,進出小區、辦公樓、超市、銀行等人員相對密集的公共場所,都要用體溫槍測量額頭或者手腕體溫,既方便又快捷。爲什麽一天中要多次測量體溫?測量體溫的常用方式有哪些?體溫槍測溫到底准不准?

發熱的臨床過程一般分爲三個階段:1.體溫上升期,常有疲乏無力、肌肉酸痛、皮膚蒼白、畏寒寒戰等現象。2.高熱期,指體溫上升到高峰值後保持一定的時間,持續時間的長短可因病因不同而有差異,皮膚發紅可有灼燒感,呼吸加快變深,寒戰消失。3.體溫下降期,出汗多,皮膚潮濕。

由於每個人對體溫的耐受性不同,不能簡單地通過主觀感覺來確定是否發熱。測量體溫就是一個比較客觀的指徵,有利幹早期篩查出發熱人群。

體溫槍「打」哪兒最靠譜

醫院和絕大多數家庭,一般選用測量準確且價格低廉的水銀溫度計來測量腋窩體溫。但由於水銀溫度計需要接觸人體且測量時間較長,意外打碎後産生的玻璃喳和水銀還對人體有害。因此,人流量較大的公共場所一般會選用體溫槍來篩查體溫。

體溫槍又稱紅外綫測溫儀,通過吸收人體發射的紅外綫輻射來測定體溫。

它測量速度快,不接觸人體,可以有效避免交叉感染。用體溫槍測量的手腕體溫一般要比用水銀溫度計測量的腋窩體溫低,溫差爲0.1℃-0.8℃:。同一個體溫槍測量的頭部體溫,一般要比手腕溫低0.1℃~0.5℃。對比可知,用體溫槍測量手腕體溫受室外環境溫度等影響小,方便衛生,雖然比正常體溫低,但更接近人體正常體溫。

爲何前後測量的體溫不一樣

正常人的體溫波動於36℃~37℃,不同部位的測量值會略有差異:腋溫36℃-37℃,口溫36.3℃:~37.2℃,肛溫36.5℃~37.7℃:。

人在一天中的體溫會因外部環境和自身生理因素等影響而發生波動。在24小時內,下午體溫較早晨稍高;劇烈運動,勞動或者進餐後體溫也可略升高,但波動範圍不超過1℃;婦女月經前及妊娠期體溫略高於正常;青壯年因基礎代謝率高,體溫會高於老年人。另外,高溫環境下體溫也可略有升高。所以在測定體溫發現體溫升高時,要考慮環境因素、生理因素,不要誤認爲就是發熱。

查出發熱怎麽辦

一旦發熱,先不要恐慌,應及時將普通感冒發熱和冠狀病毒導致的發熱進行區分。

臨床上以口腔溫度爲標準,可將發熱分爲4個層次:低熱37.3℃~38℃;中等度熱38.1℃~39℃;高熱39.1℃~41℃;超髙熱>41℃。

★冠狀病毒肺炎就體溫來說可以不發熱,也可以是低熱、中等度熱或高熱;可以早期不發熱,中後期再出現體溫升高;多數病例會持續高熱72小時以上,普通抗炎藥物治療無效。

★普通感冒的發熱一般48小時~72小時可以自行恢復正常,用退燒藥後病情明顯好轉。

★腫瘤患者在化療過程中,或者化療期間出現的發熱,要警惕因骨髓抑制即白細胞總數減少而引起的發熱。.骨髓抑制常常出現在化療結朿的7天〜14天。如果化療間期出現發熱,建議去查一下血常規幷咨詢主管醫生是否需要進一步處理。

另外還有一種特殊的發熱:癌性發熱,可能出現在腫瘤患者身上。特徵爲毎日低熱,體溫一般爲37.5℃~38℃,並不會出現周身發冷的怡况。癌性發熱通常是持續性的,一般耍持續兩周以上時間。

爲杜絕漏診,自覺身體不適但體溫槍測量正常時,也不要掉以輕心。應自行用水銀溫度計再次測量體溫。如有異常,及時到醫院發熱門診就診,由專業醫生根據實際情況進行綜合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