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公佈白宮幕僚長人選 曾主持抗擊埃博拉

【香港中通社11月12日電】宣稱勝出美國總統大選的拜登,當地時間11日晚間在推特公佈其新一屆政府首個重要職務人選,白宮幕僚長將由追隨他多年的心腹羅恩•克萊因(Ron Klain)擔任。

克萊因多次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新冠肺炎的防疫工作,他於奧巴馬當政期間曾擔任埃博拉疫情反應協調員。

拜登在一份聲明中說,克萊因在我們多年共事期間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包括2009年將美國經濟從歷史性衰退中拯救出來,以及後來在2014年戰勝可怕的公共衛生危機的經歷。“在美國現時面對危機、需要再次團結起來時,新一屆政府需要克萊因的豐富與多元化經驗,以及與不同政治光譜人士合作的能力。”

現年59歲的克萊因曾在2009年至2011年擔任拜登的幕僚長,之前還曾擔任副總統戈爾的幕僚長。奧巴馬當政期間,在政府的經濟復甦計劃以及《平價醫療法案》的通過方面,他在幕後發揮了作用。

《華盛頓時報》稱,拜登將克萊因作為他任命的首個高級幕僚,凸顯出他計劃專注於應對疫情及其經濟影響。此前,克萊因組織了由公共衛生專家組成的特別工作組,在競選期間幫助拜登應對疫情,並積極參與制定辯論日程和準備工作。

克萊因形容這項任命是“一生的榮耀”。他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期待幫助拜登和副總統在白宮組建有才華、多樣化的團隊。

宣佈勝選後,拜登籌組過渡小組,處理交接工作。但特朗普不肯承認結果,聲稱自己已勝出選舉,揚言會上訴。美國政府仍未正式宣佈選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