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還能扛多久?

【香港中通社11月12日電】儘管多數美國主流媒體當地時間7日已認定,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勝選,但現任總統特朗普至今仍拒不認輸,並發起法律戰,進行一系列干擾權力交接動作。美國問題專家指出,特朗普正為權力作最後爭取,相信法律戰停歇後,他會坦然認輸,但心中仍會不甘。

連日來,特朗普及其競選團隊、部分國會共和黨議員等連番指控選舉存在舞弊不公,拒絕承認當前大選結果,並在多個特朗普落敗的關鍵州發起訴訟。但特朗普方面並未給出舞弊的實質證據。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人麥康奈爾也力挺特朗普,助其展開輿論造勢。

特朗普政府還利用行政權力,讓司法部長巴爾授權各州檢察官調查投票違規行為,引發司法官員反彈辭職。特朗普近日還開除了國防部長埃斯珀,據美國媒體報道指,特朗普還可能開除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及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哈斯佩爾。分析指,此舉將令美國國安及情報系統陷入癱瘓。

此外,特朗普還拒絕給予拜登及其團隊任何當選總統應享受的待遇。大選結束已超過1週,拜登團隊至今未能取得任何情報報告。由於美國聯邦總務署(GSA)尚未認定拜登勝選,因而拜登團隊也遲遲拿不到用於過渡工作的經費,這將直接影響權力交接。

對此,拜登在10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特朗普拒絕承認其勝選,令人尷尬。但這並未阻礙權力的過渡。此外,拜登方還在考慮以“延誤過渡時期工作”為由起訴GSA。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張國慶12日談及特朗普一系列動作的目的指:“這是為了權力所作的最後爭取。”

特朗普還有機會通過法律戰翻盤嗎?張國慶認為:“目前選舉大勢已定,若無特別過硬的證據,特朗普很難翻身。不過形勢仍存在變數,本屆大選中已出現死人投票、冒名投票等漏洞,顯示存在選舉舞弊造假的可能性。關鍵在於,這種造假有無組織、所涉選票多不多。”

還有分析指,特朗普這一系列動作的目的是干擾權力交接,並通過選舉爭議在未來4年持續弱化拜登。特朗普的助手們甚至預計,特朗普將不排除2024年參選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