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咳嗽的養生食療方

咳嗽是人體呼吸道最常見的症狀表現,屬人體自我防禦功能,是一種將呼吸道中的細菌、病毒、炎性分泌物、痰液等排出體外的過程。

中醫將咳嗽分爲風寒、風熱、痰濕、痰熱、肺陰虛等常見類型,每個類型的咳嗽養生食療方法都有所不同,中醫治療也必須辯證,才能取得良好的療效。

風寒咳嗽

一般表現爲痰白稀薄、咽喉發癢,常伴有怕風怕冷、伴鼻塞、流清涕噴嚏、舌苔薄白、脉浮緊等症狀。

治療採用宣肺解衣、祛風散寒的方法止咳。中成藥可以選擇通宣理肺丸或者風寒咳嗽丸、小青龍合劑等;日常可以用薑、大蒜、葱白煮水服用,有宣肺解表、祛風散寒的作用;忌生冷寒凉肥膩等食物。

食療方: 取生薑6克,蘇葉6克,杏仁10克,加適量水煎煮15分鐘左右,去渣取汁,可調入少許蜂蜜,分次溫服。

風熱或痰熱咳嗽

一般表現爲咽喉疼痛、鼻涕黃稠、痰色黃稠、咽乾口渴、舌紅苔黃、脉浮數等症狀。

治療採用疏風疏風敗熱、宣肺止咳的方法。中成藥可選擇使用銀翹解毒丸、川貝枇杷露、急支糖漿、蛇膽川貝液等;日常可以泡薄荷、羅漢果、胖大海、菊花等藥材飲用;飲食上忌肥腥油膩辛辣等食品。

食療方:取梨子一個,桔梗8克,川貝5克,共同水煎約10分鐘,去渣取汁,加入冰糖,即可服用。

痰濕咳嗽

多表現爲痰多、痰白稀,多伴有消化不良、噁心嘔吐、胸脘脹悶、身重倦怠、苔白膩、脉濡等。

治療採用健脾燥濕、祛痰止咳等方法。中成藥可以選用二陳丸、陳夏六君丸、橘紅丸等;日常可以用橘紅、陳皮、茯苓、佛手等藥材泡水或者製作藥膳;日常注意顧護脾胃,忌服用生冷肥膩。

食療方:取白蘿蔔、葱白、生薑、陳皮各適量,先將蘿蔔煮熟,再放入葱白、生薑、陳皮,再煮五分鐘,連渣一次服用。

肺陰虛嗔嗽

一般表現爲乾咳少痰、咽幹舌燥、痰中帶血、聲音嘶啞、常有形體消瘦、潮熱、盜汗、舌紅少苔、脉細數等。

治療採用養陰潤燥、化痰止咳

等方法治療。中成藥可選用養陰清肺丸、雪梨膏、百合固金丸等治療;飲食宜清淡滋潤,比如雪梨、麥冬、沙參、玉竹等,忌辛辣動火食品。

食療方:取白木耳一個,泡發備用,取百合10克,麥冬10克,加水煮約半小時,後放入白木耳,繼續煮十分鐘,加適量冰糖調服。

氣虛咳嗽

多表現爲咳嗽反復不停、痰白而稀、面色蒼白、抵抗力差、怕冷怕風、氣短、舌淡白。

治療採用補氣養肺、祛風止咳等方法治療。中成藥可選用玉屏風顆粒、補中益氣丸等治療;飲食忌生冷寒凉食品。

食療方:取粳米適量、黃芪15克、白術10克、防風6克、先煮藥材,濾渣取汁,用藥水煮至粥成。

咳嗽明顯 辨証分寒熱

如果咳痰黃稠的,一般屬於痰熱,中成藥凡是成分以瓜蔞皮、川貝、桔梗、枇杷葉等爲主的,都是清熱化痰止咳的作用;例如中成藥多選擇川貝枇杷膏、清氣化痰丸、急支糖漿、蛇膽川貝液等。

如果咳清稀白痰,一般屬於痰濕或寒痰,凡是成分以半夏、陳皮、蘇子、萊菔子、白芥子爲主的都是散寒化痰祛濕的,中成藥選擇二陳丸、風寒咳嗽丸、通宣理肺丸、小青龍顆粒爲宜。

如果乾咳少痰、痰粘難咳,多屬肺燥,多是因爲陰虛火旺燥引起,可選擇百合固金丸或者養陰清肺丸。

另外,脾胃生痰之源,有些人脾胃功能差,導致反復咳白稀痰,光化痰有時候也解决不了問題,還要健脾和胃,以杜絕生痰之源,這時候可以選擇陳夏六君湯(丸),有健脾和胃化痰的功效。

感冒咳嗽咳痰的現象,最常見的是以上幾種,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情况,選擇合適的中成藥或食療方法調理。

感冒之後咳嗽遷延不愈,多與平時身體陽虛氣虛相關,加上感冒服用寒凉藥物或抗生素等,導致寒氣閉塞;常見咳痰清稀、咽喉癢、畏風寒,如飲食生冷等可加重症狀,多舌淡不渴,無咽痛;治療宜宣肺散寒,祛風止癢,降逆化痰;不宜清熱滋陰收斂等治療方法。

應對咳嗽,重在預防,日常注意增强體質,提高身體免疫力,三餐規律,飲食均衡。不管患上什麽咳嗽,都需要注意飲食宜清淡,可多吃有助於化痰、止咳等食物;忌食海腥、肥膩、辛辣等食物,菜肴不宜過鹹,飲食不宜過甜,有利於咳嗽早日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