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海峽兩岸茶文化研習營在福建武夷山開營

【新華社福州11月16日電】由臺盟中央主辦、臺盟福建省委協辦、臺盟南平市委承辦的第三屆海峽兩岸茶文化研習營16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開營,40餘名兩岸學員出席開營儀式。

南平市政協副主席、臺盟南平市委主委陳培仁在開營儀式上說,茶文化研習營為兩岸同胞搭建了交流交往平臺,增進了兩岸同胞相互瞭解與學習,推動了兩岸茶產業合作發展。研習營是海峽兩岸融合的具體實踐,相信通過舉辦系列活動,能讓臺胞在大陸紮根更加安心、更有信心,在海峽兩岸融合發展中實現自己的夢想。

“兩岸茶文化同根同源,要加強溝通和交流。”研習營學員、在福建漳州經營茶產業的第三代台商曾冠穎雖是第一次參加海峽兩岸茶文化研習營活動,但他還特意組織10多位元在漳州發展的台商一起參加相關活動。“一些在漳州經營茶產業的台商對武夷茶文化並不是特別瞭解,有的甚至都沒來過武夷山。”他說。

開營儀式後,福建省農科院茶葉研究所原所長陳榮冰為研習營學員們作了一場題為《茶為國飲》的講座。據主辦方介紹,此次研習營活動為期3天。在此期間,兩岸學員將赴第十四屆海峽兩岸茶博會主展館與臺灣館參訪、跟隨名師學習武夷岩茶製作技藝,並與相關文化界、茶產業界人士進行座談交流。

據瞭解,首屆海峽兩岸茶文化研習營於2019年11月在武夷山市舉辦。該研習營活動旨在為兩岸茶文化、茶產業從業者搭建平臺,增進兩岸茶農、茶企間的相互交流學習,不斷提高茶葉的栽培和製作工藝水準,推進兩岸文化和農業交流合作。

馬拉松架起昆台溝通新橋樑

【新華社南京11月16日電】2020海峽兩岸(昆山)馬拉松15日鳴槍開跑,3000名來自海峽兩岸的選手齊聚昆山。與此同時,5000名線上報名的臺灣和大陸選手,通過手機小程式,根據就地就便原則,一同開跑,共用運動喜悅。

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本屆“昆馬”採用線上線下同時開跑的方式,打破時空限制,幫助更多不能及時趕到現場的兩岸民眾“遠端參賽”。

“我們特別設計了線上線下聯動形式,邀請臺灣地區的馬拉松愛好者在同一時間、不同地點一起參與到這項運動中來。”昆山文體廣旅局副局長孫列平介紹,通過線上報名方式,共徵集到5000餘名參賽選手。同時,本次賽事在獎牌設計上亦彰顯兩岸文化元素,旨在進一步加大馬拉松在兩岸的影響力,促進兩岸文化交流。

出於疫情防控考慮,今年的比賽項目只保留半程馬拉松,全長21.0975公里。經過激烈角逐,孫嘉傑以1小時9分58秒摘得男子組桂冠,倪志豔以1小時23分49秒斬獲女子組第一。

在比賽現場,洋溢濃濃同胞情的暖心細節隨處可見:賽道沿線根據比賽路線,近500名兩岸青年志願者為選手們提供服務保障;配速員手拿紅色愛心氣球,以穩定的配速帶領兩岸選手一起奔跑,並告知即將到達終點的時間;中途補給站內,一些臺胞自發為選手們提供臺灣小吃……“我們一家四口都報名了這次馬拉松,重在參與。”昆山市民劉文秀說,馬拉松就像一座橋樑,一頭架起運動和健康,一頭架起兩岸民眾的手足之情。

今年“昆馬”進入第三個年頭,友達光電(昆山)有限公司總經理林耀文每年都參加。他說,昆山是一座很有魅力的城市,不僅營商環境優越、文化底蘊深厚,而且文體活動豐富,以現代化城市的配套服務,給人獲得感和幸福感。

勝道體育首席執行官、台商李韶午說:“我們欣喜地看到‘昆馬’越辦越好,聚集了更多的兩岸跑者。馬拉松正在超越運動本身,成為增強兩岸產業合作、增進兩岸同胞交流的新載體和新媒介。”

89家臺灣企業參展第十四屆海峽兩岸茶博會

【新華社福州11月16日電】以“緣聚武夷、茶和天下”為主題的第十四屆海峽兩岸茶業博覽會16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開幕,吸引兩岸811家企業參展,其中來自臺灣的企業89家。

記者在茶博會現場看到,臺灣館內人來人往,熱鬧非凡。“這次主要帶了一些自己製作的紫砂壺茶具。”來自雲林縣的工藝師徐明生今年首次參展茶博會,他說,“希望通過茶博會這個平臺,廣交朋友,順便培養一些回頭客,進一步拓展市場。”

多位參展的台商表示,茶博會如今已成為兩岸茶人品茗交流的重要平臺,作用愈加重要。“雖然茶博會11月才舉行,但提前幾個月就要報名,可謂一票難求。”多次組團參加茶博會的高雄市聯合貿易促進會理事長何玲玲說,這次她共組織16家台商參展,產品涵蓋茶葉、茶點、茶具等多個類型。“參加茶博會後,參展商產品的銷售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長。”

“每次參加茶博會都有不一樣的收穫。”來自新竹縣的茶農鐘寶珍已經連續十多年參展茶博會。她告訴記者,通過參加茶博會,她認識了許多採購商朋友,客戶群體越來越大,遍佈上海、福建、廣東、廣西等多個省份。

突出海峽兩岸交流依然是本屆茶博會的重點。本屆茶博會由中國茶葉流通協會、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臺灣農會、臺灣區制茶工業同業公會等10個單位共同主辦,相關活動將持續至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