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情五處處長,「第一把火」燒向中國

肯•麥卡勒姆的辦公室在倫敦泰晤士河北岸,離英國議會所在地不遠。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麥卡勒姆上班的路上總是空空蕩蕩。作爲英國國家安全局(通稱軍情五處)新任處長,他對這種情况很頭疼:「國家安全工作越來越不好做了。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們這行當衝擊挺大——到處都看不見人,我們的監控對象更是不見踪影,這讓我和我的下屬們覺得很有壓力。」

或許是壓力無處發泄,最近,他做了上任以來第一次演講,竟將「槍口」對準中國。他聲稱俄羅斯、中國和伊朗給英國國家安全造成「挑戰」,其中中國是最大的「長期威脅」,還說英國安全部門正在加大工作力度,以對抗中國的「敵對活動」。

這可是英國首次公開把中國列爲「敵對國家」,是因爲英國情報機構落在了反華政客手中,還是英國的對華政策悄然發生了搖擺?事情似乎遠沒有那麽簡單。

矛頭指向了中國

說起英國的情報機構,人們馬上會想到電影上的超級間諜007和大名鼎鼎的軍情六處。其實,英國還有一個同樣神秘的情報機構軍情五處。這兩個機構一個主外一個主內,軍情六處(全稱爲秘密情報局,歷史可追溯到16世紀)側重英國境外的諜報活動,軍情五處(成立於1909年,當時稱特勤局)則側重維護英國國家安全,負責境內的反間諜、反滲透工作。此外,英國軍方等也有自己的情報隊伍。

軍情五處的主要敵人隨著時代變化而變化。在其官網介紹中,它自誇「一戰時期,英國境內大部分德意志帝國間諜都是我們抓住的」,後來,它又靠著「打擊蘇聯和納粹德國間諜」而壯大。冷戰時期,其主要對手自然是蘇聯特工,上世紀70年代後期又增加了恐怖分子。冷戰結束後,它的敵手變成了「來自北愛爾蘭和利比亞」的恐怖主義威脅,隨後則是「伊斯蘭極端勢力」的威脅。

如今,這個「處級單位」日漸龐大,雇用了4400多人,其中44%爲女性,54%的員工在40歲以下,還有部分屬借調或委派性質。它每年有20多億英鎊(1英鎊約合8.7元人民幣)的撥款,獨立於內政部。作爲處長的麥卡勒姆,其首次演講被視爲英國情報圈「樹敵」的風向標。而他是這樣說的:中國一直「試圖竊取英國的商業敏感數據和知識産權,破壞英國的技術和基礎設施,還對英國和歐盟進行,政治干預。」這些其實都是部分英國政客和保守媒體反復炒作的陳詞濫調,沒什麽新意,但出自麥卡勒姆之口,仍然讓人關注。

英國人喜歡談天氣,麥卡勒姆也如此。他用「改變氣候」來談中國影響,說俄羅斯是「突發惡劣天氣」。「如果問目前爲止,哪個國家的情報部門對英國造成最大的負面影響,答案是俄羅斯。如果問哪個國家將在未來十年給英國帶來巨大機遇和挑戰,答案是中國。」當然,他也沒忘記提到,恐怖主義沒有消失,一些威脅變得更加難以發現。國家安全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嚴重,越來越複雜」。

突然把矛頭指向中國的麥卡勒姆,是「腦洞大開」還是患上了迫害妄想症?看起來不像——在他發表演講前不久,先是英國議會國防委員會污蔑「華爲與中國政府勾結」,緊接著,英國第一海務大臣又宣稱中國海軍可能威脅英國近海。這樣一看,麥卡勒姆那套荒唐說辭更像是串通好的臺詞。只不過,他的言論更受關注,這不僅因爲他是老牌情報機構的頭頭,還因爲他揚言,會把軍情五處的資源優先用於應對中國的「秘密活動」,在發現關鍵項目面臨所謂風險時,及時進行干預。很多人據此推測,他所代表的保守勢力很可能會對中企的海外業務進行更多干擾,甚至製造出中英貿易難以繞開的障礙。

人們不禁好奇,這位仿佛「吃了槍藥」的處長,究竟是什麽來頭?

最年輕的英國諜報頭子

麥卡勒姆的出生日期是個謎,大概屬於國家機密,生活上的八卦也少,人們只知道,他在格拉斯哥長大,戴黑框眼鏡,大概有40多歲,是軍情五處歷史上最年輕的掌門人。

1993年前,軍情五處總負責人由首相秘密任命,他們的身份也從未公開。隨著冷戰結束,這種情况逐漸改變。但作爲情報機構,「提高透明度」只能是個公關秀。在這個部門,保持低調是一種工作需要,麥卡勒姆也是盡可能融入芸芸衆生,不顯山不露水。他曾如此描述自己的業餘生活:一有空就陪兒子爬山,與普通的英國老爸一般無二。

麥卡勒姆相貌平凡、身材中等——這也是情報部門招人的要求,這樣容易消失於人群,不被發現。大概風度翩翩的硬漢特工形象只能出現在電影中,現實中的特工就像麥卡勒姆這樣,在茫茫人海中毫不顯眼,即使被認出也全程擺出「職業假笑」,讓人難以捉摸。

麥卡勒姆掌權軍情五處前,僅根據履歷,完全看不出其對華態度。在軍情五處工作的25年間,他前10年致力於處理與愛爾蘭共和軍等北愛爾蘭恐怖組織相關的事務,隨後又專注於應對伊斯蘭極端主義勢力和維護網絡安全的工作。2012年,倫敦舉辦奧運會,麥卡勒姆負責反恐調查和風險管理。他精通網絡安全、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幹勁十足,給當時還是倫敦市市長的約翰遜留下很好的印象。2017年,倫敦橋和曼徹斯特競技場發生恐怖襲擊,當時已是軍情五處副處長的他負責處置案件。他調動人馬,排查出約2.3萬名涉恐人員,對他們實施嚴格監控,向執法部門提供了重要情報。約翰遜後來當上首相,成爲麥卡勒姆仕途上的伯樂。

2020年4月,麥卡勒姆成爲軍情五處第十八任處長。反恐依舊是他的重要工作。作爲處長,他要隨時監測恐怖分子動向,維護英國與歐洲其他國家的安全夥伴關係,相關分析簡報還要定期提交給英國內政大臣和首相。

然而,他處置的與俄羅斯等國家相關的案件,如今更引起英國媒體的興趣。謝爾蓋•斯克里帕爾父女中毒案被炒成了他的「代表作」。2018年3月,俄羅斯前特工斯克里帕爾及其女兒尤利婭在英國索爾茲伯里街頭被發現,當時已失去意識。英國政府稱,導致斯克里帕爾父女中毒的是А—234物質,屬於蘇聯研製的神經毒劑,幷指責俄羅斯與此有關,俄方對此堅決否認。辦案過程中,麥卡勒姆指揮下屬調出大量監控畫面,指認嫌疑人爲俄羅斯軍事情報部門官員。英國政府以此爲據,將矛頭直指俄羅斯,開打了一場外交戰。

「劍指中國」又想撈好處

麥卡勒姆懂情報專業,更會嗅探政治風向。他在演講中對「中國威脅論」的炒作,被認爲散發出「冷戰思維」。而英國突然把「敵對國家」的帽子扣到中國頭上,又與其國內形勢有關。有分析稱,英國「硬脫歐」風險增長,國內政治分化加劇,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找個攻擊靶子能轉移民衆的注意力。另一方面,作爲以美國爲首的多國情報合作組織「五眼聯盟」成員之一,英國情報組織「劍指中國」,也算是履行了「美國跟班」的義務。這樣做對英國的國家利益是不是有好處,幷不是麥卡勒姆重點考慮的。相反,從他所在的小團體利益看,多製造點「中國威脅」,也能多爭取點預算支持。

與麥卡勒姆的鼓噪遙相呼應的是英國一些政客的摩拳擦掌。據彭博社報道,英國正起草新版「國家安全及投資法案」,將授權政府封殺外國對英國企業的收購和投資,以免威脅國家安全。一旦通過,英國政府對外資的審查和干預將更多。不少分析人士認爲,這些「經貿事務政治化」的條款可能爲中英合作埋雷。中國的經濟發展,給中英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却也讓部分英國政客感到恐慌和嫉妒,想要通過「潑髒水」來遏制中國發展。他們首先做的,便是通過立法爲「潑髒水」洗白。

不過,在對華問題上,畢業於格拉斯哥大學數學系的麥卡勒姆也顯現出他精於算計的本色——既要應對所謂「挑戰」,又不想放過合作機遇,希望實現收益最大化。這也是爲什麽他特意强調,在中國問題上務必謹慎處置。他說:「考慮到英中兩國全面脫鈎帶來的經濟影響,英國需要開展廣泛討論,就英國如何與中國交往做出明智判斷——既要在氣候變化等全球議題上與中國合作,又要在遇到秘密敵對活動時及時有力對抗。」

在美國一些政客極力拉盟國打造針對中國的「包圍圈」的背景下,作爲「五眼聯盟」骨幹的英國,特別是身爲英國情報機構掌門人的麥卡勒姆,對中國搖動「毒舌」也是外界意料中的。不過,中英合作對英國的好處,以及中國發展提供的外部機遇,顯然也是麥卡勒姆無法視而不見的。這位情報老手「半夢半醒之間」到底拿什麽情報「喂」給包括首相在內的決策者,幷影響英國社會,是件值得他三思而行的事兒。

(馮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