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總對愛滋病防治作批示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電】今年12月1日是第三十三個世界愛滋病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對愛滋病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強調,完善防治體系和相關機制,加強科研攻關和藥品供應保障,繼續毫不鬆懈做好愛滋病防治工作。

李克強在批示中指出:經過各地區各部門和全社會共同努力,“十三五”中國愛滋病防治取得顯著成績。要繼續毫不鬆懈做好愛滋病防治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結合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完善防治體系和相關機制,強化政府、部門、社會、個人“四方責任”,聚焦突出難題和挑戰,加大防控工作力度,進一步減少危險行為和疾病傳播,加強科研攻關和藥品供應保障,做好感染者困難救助和人文關懷,有效發揮社會力量防艾作用,為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建設健康中國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推動殘疾人事業現代化

另外,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電:由中國殘疾人聯合會、殘疾人事業發展研究會主辦的第十四屆中國殘疾人事業發展論壇29日在北京舉行。本次論壇圍繞“新時代殘疾人保障和發展”主題,為更好制定“十四五”規劃、謀劃殘疾人事業高品質發展獻計獻策。

中國殘聯黨組成員、副理事長程凱指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應當緊扣高品質發展的主題,把推動殘疾人事業現代化作為新的目標;要圍繞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的重大任務,在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上有新的作為;要堅持一手抓保障,一手促發展,完成新階段新征程賦予的新使命。

中國民政部副部長詹成付表示,“十四五”時期是中國轉向高品質發展的時期,也將是殘疾人事業高品質發展時期,殘疾人事業保障物件將更加廣泛、服務內容將更加豐富、服務方式將更加多元。民政部門將以滿足殘疾人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聚焦殘疾人基本生活和基本服務兩大難題,全面增強制度、服務、產品等三大供給,積極發揮政府、社會、家庭和殘疾人個人四方作用,努力推動建立相對成熟定型的殘疾人福利體系,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稱,人力社保部門將立足職能職責,大力促進殘疾人就業創業,穩步提高殘疾人社會保障水準,不斷加強面向殘疾人的公共服務,切實維護殘疾人勞動權益,助力殘疾人事業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