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採購軍費再創新高 外:「台獨」是死路一條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0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就「臺灣今年採購軍費再創新高」作回應時強調,我們要再次正告臺灣當局,「台獨」是死路一條,任何挾洋自重、以武拒統的圖謀和行徑都註定失敗。

有記者問:28日,「美在台協會」(AIT)臺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稱,臺灣今年採購軍費再創新高。美政府明年還將對台軍售。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回應稱,首先,我想強調,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向臺灣出售武器,這一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

華春瑩說,我注意到有報導稱,臺灣今年花費118億美元採購美武器,折合新臺幣3422億元,相當於臺灣民眾人均負擔1.45萬元。不知道臺灣同胞對自己辛勤勞動創造出來的財富被用來大量購買美國的二手武器、充當美國利益集團的「提款機」作何感想?

華春瑩指出,我們要再次正告美方,任何損害中國核心利益、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都會遭到中方堅決回擊。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慎重妥善處理臺灣問題,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我們也要再次正告臺灣當局,「台獨」是死路一條,任何挾洋自重、以武拒統的圖謀和行徑都註定失敗。

美方突擊檢查中企人員共產黨員身份 中方:是嚴重政治挑釁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近期美國有關部門執法人員多次突擊檢查中方航運企業人員共產黨員身份這一問題進行回應。她說,美方有關做法挑動意識形態對立,破壞中美正常人員往來,是對中方的嚴重政治挑釁,也是麥卡錫主義死灰復燃和美反華勢力對華全面遏制打壓的又一表現,違背歷史發展潮流,也不符合中美兩國人民希望友好交往的民心所向。

有記者問:據報導,近期,美國有關部門執法人員多次突擊檢查中方航運企業人員共產黨員身份。請問中方能否證實?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回應稱,的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執法人員多次突擊檢查中方航運企業人員,並且對中方多架次赴美航班的機組人員問詢、盤查,甄別他們的共產黨員身份。美方有關做法挑動意識形態對立,破壞中美正常人員往來,是對中方的嚴重政治挑釁,也是麥卡錫主義死灰復燃和美反華勢力對華全面遏制打壓的又一表現,違背歷史發展潮流,也不符合中美兩國人民希望友好交往的民心所向。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華春瑩強調,我們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有關錯誤行徑,停止製造意識形態對立,停止對中方的無理打壓。如果美方執意升級挑釁行動,中方必將採取反制措施。

中方:對伊朗科學家遇襲身亡感到震驚 譴責這一暴力犯罪行徑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0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對伊朗科學家遇襲身亡感到震驚,對這一暴力犯罪行徑表示譴責。希望該事件得到徹查。

有記者問,11月27日,伊朗核科學家法赫裡紮德在首都德黑蘭附近被暗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回應稱,中方對伊朗科學家遇襲身亡感到震驚,對這一暴力犯罪行徑表示譴責。希望該事件得到徹查。中方反對任何加劇地區局勢緊張、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行徑。當前地區局勢高度複雜敏感,各方應共同致力於緩解地區緊張局勢,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中方決定就涉港問題制裁美方4人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0日在北京說,針對美方錯誤行徑,中方決定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約翰•克瑙斯,「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亞洲專案負責人阿南德、香港分部主管羅薩裡奧、專案主任薛德敖等4人實施制裁。

華春瑩表示,正如我日前指出的,美方有關行徑公然插手香港事務,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強烈譴責。

華春瑩說,針對美方錯誤行徑,中方決定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約翰•克瑙斯,「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亞洲專案負責人阿南德、香港分部主管羅薩裡奧、專案主任薛德敖等4人實施制裁。

華春瑩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美方應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不應再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