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針防流感,鼻噴疫苗「太友好」

進入秋冬季,關於流感疫苗的討論多了起來。特別是今年,出現了一種新型鼻噴式流感疫苗,大家都好奇這種不同於傳統免疫形式的新疫苗,是否更加安全和有效。特別是面對新的選項,如何結合自身條件選擇最合適的。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看。

今年秋冬要接種流感疫苗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主要通過流感患者和隱性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進行飛沫傳播,也可以通過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播。人群對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可引起地方性甚至世界性大流行。今年秋冬,我們可能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和流感叠加流行的情况,因新冠肺炎與流感有相似的臨床症狀和傳播途徑,鑒別難度比較大。接種流感疫苗可降低流感危害,减少不必要的就醫和共感染風險。

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印發的《中國流感疫苗預防接種技術指南(2020~2021)》,推薦進行接種人群依次爲醫務人員、養老機構、長期護理機構、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場所脆弱人群及員工;重點場所人群,如托幼機構、中小學校的教師和學生等;其他流感高風險人群,包括60歲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齡~5歲兒童、慢性病患者、6月齡以下嬰兒的家庭成員和看護人員以及孕婦或準備在流感季節懷孕的女性。

流感流行季一般在11月~次年3月,不管是哪種流感疫苗,爲了更好地預防流感,應在每年流感流行季開始前接種流感疫苗,讓免疫系統有足够的時間建立起保護性抗體。

鼻噴流感疫苗有四大優勢

全球已上市的流感疫苗分爲流感滅活疫苗、流感减毒活疫苗和重組流感疫苗。鼻噴流感疫苗是减毒活疫苗,含有活性成分,采用鼻腔噴霧給藥方式接種,即在兩個鼻孔內各噴入0.1毫升藥液即可完成接種。與傳統的滅活疫苗相比,鼻噴流感减毒活疫苗有以下優勢:

①通過鼻噴方式,模擬人體自然免疫過程,可以産生多種免疫應答,對存在於鼻粘膜上、細胞內和體液中的流感病毒,均可有效預防。

②具有交叉保護的作用,不僅能够預防疫苗所含毒株的流感病毒,還可對流感病毒抗原漂移的不同流感株産生免疫保護,保護範圍更加廣泛。

③産生抗體較爲快速,一般在接種疫苗3天後,即可産生全身粘膜免疫。

④通過鼻腔噴入的無創接種方式,更容易被接受,有助於提高人們的接種意願,增强孩子的依從性。

鼻噴流感疫苗尤其適合兒童群體。只需對著兩個鼻孔輕輕一噴,不到一分鐘,疫苗接種就順利完成,對怕打針的小朋友來說太友好了。

接種對象爲3歲~17歲人群

從流感疫苗的保護力上來說,大家都知道四價優於三價。我國今年批准上市的鼻噴流感疫苗爲三價减毒活疫苗,與四價流感滅活疫苗相比,在保護力上沒有優勢。但鼻噴流感疫苗不用注射,却可以同注射疫苗一樣誘導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還可能誘導鼻粘膜免疫産生抗體。

從安全性角度來看,接種鼻噴流感减毒活疫苗之後,發生不良反應的幾率與注射流感疫苗類似,主要包括流鼻涕或鼻塞、頭痛、發燒、嘔吐、腹痛和肌痛等,多與第一次接種有關,幷且爲自限性,可以自愈。

目前來看,國産鼻噴流感减毒活疫苗的接種對象爲3歲~17歲人群,但對其任何成分過敏者、孕婦、患急性疾病、嚴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和發熱者、正使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治療的Leigh綜合征患者、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者、鼻炎患者等人群,都不在疫苗適用範圍內。

(王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