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上千中國研究人員離開

【香港中通社12月3日電】據路透社12月3日報道,美國司法部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約翰•德默斯2日聲稱,在美國所謂“打擊技術盜竊”的行動之下,已有1000多名中國研究人員離開美國。

報道稱,德默斯當天在美國智庫阿斯彭研究所舉辦的研討會上稱,這些(中國)研究人員已經離開美國。德默斯還稱,該部門對這些所謂的“中國特工”還發起了多起涉及工業和技術間諜活動的刑事案件調查。

德默斯稱,“只有中國才有資源、能力和意願”來從事近年來美國(情報)機構所看到的廣泛的“外國影響活動”。

報道提到,司法部一位官員稱,這部分人不同於美國國務院9月提到的那批人員。美國國務院9月表示,美國已撤銷1000多名中國公民簽證,禁止被視為具有“安全風險”的學生和研究人員入境。中國教育部當時回應稱,中方堅決反對美國政府出台限制中國留學人員的錯誤做法,堅決反對將正常的留學交流政治化和污名化。 美國領導人多次公開表示歡迎中國學生赴美留學,美方出台相關措施是自相矛盾、自食其言。

報道稱,當天在同一場合,美國國家反諜報與安全中心主任威廉•埃瓦尼納也稱,受到美國機構監控的在美中國研究人員,“都是奉中國政府的命令來到這裡的。”

此前,針對美國取消中國學生或研究人員簽證事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在中美人文交流領域採取了一系列消極言行,與美方自我標榜的開放自由理念背道而馳,與兩國民意背道而馳,與兩國開展國際人才交流背道而馳,給中美正常人員交流和人員往來帶來嚴重消極影響,嚴重損害兩國關係社會基礎。

趙立堅說,美國政府公然採取損害中國在美留學人員合法權益的措施,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和種族歧視,嚴重侵犯了中國留學人員人權,美方應立即停止利用各種借口對在美中國留學生的無端限制和打壓,我們支持中國留學人員依法維護他們合法正當權益,中方保留對此事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