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對華政策拉盟友 思路或與蓬佩奧相似

【香港中通社12月3日電】美國候任總統拜登近日表示,在對華問題上他不會立即採取任何行動,而是希望先和亞洲、歐洲的盟友磋商,建立統一戰線。拜登聯合盟友的思路,與現任國務卿蓬佩奧“組建反華聯盟”的策略頗為相似。研究美國問題的專家指,組團對付中國,拜登與蓬佩奧一脈相承。

根據《紐約時報》12月2日報道,拜登在接受該報採訪時表示,他不會立即取消特朗普政府對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也不會立即撤銷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他希望對美中貿易協議進行全面評估審查,並與美國在亞洲、歐洲的盟友進行磋商。“這樣我們就能制定出連貫的戰略。我認為最好的對華戰略是讓我們每個盟友,至少是過去的盟友,都站在同一戰線上。”拜登稱,這是他上任數週的主要優先事項。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袁征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拜登作出這樣的表態,屬意料之中。因為他在大選中贏得並不輕鬆,目前尚未上台,加上現任總統特朗普執政4年已令中美關係變質,美國國內對華氣氛十分消極,兩黨也在對華強硬問題上有共識。在此情況下,拜登不可能作出讓國民特別意外或刺激性的政策改變。”

袁征續指:“拜登一貫宣揚多邊主義,當然要和盟友保持一致,進行磋商協調。而且,相信拜登上台的主要精力不會放在對外問題上,而是會放在國內,讓躁動的美國安靜下來。”

因而,袁征認為,未來對華關稅這一問題,並不在拜登的首要日程上,除非是為了拉動美國經濟,他可能對此作出調整,但相信不會有大動作。“而且拜登可能將現有對華關稅作為交換條件,來對華施壓要價。”

拜登想在對華問題上先和盟友取得一致,是否和蓬佩奧“組建反華聯盟”的思想一脈相承?袁征對此給出了肯定的答案,並指出“特朗普政府由於搞‘單邊主義’‘美國優先’,不願承擔國際義務,和盟友關係很僵,因而很難組建起統一戰線。未來拜登政府由於奉行‘多邊主義’,這一方面的阻力相對更小。”

對於美方重新聯結盟友的意圖,歐洲方面也有積極回應。《金融時報》11月29日披露一份名為《歐盟-美國應對全球變革新議程》的歐盟計劃草案,指歐盟呼籲華盛頓抓住機會建立一個全球聯盟,以集中力量應對中國全球影響力上升帶來的挑戰。

歐盟的報告和拜登可謂不謀而合。當歐美再次聯手,將對中國構成怎樣的威脅?袁征指出:“中國面臨的壓力勢必更大,不過也不用太過驚懼,因為各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利益抉擇,同時中國的塑造力也在增強,可藉此拓展和各國的合作空間。中國與美國及其盟國,也有著能夠合作共贏的方面,只要達成一定程度的合作,也同樣會對美國同盟對華統一戰線構成壓力,這是一個互動的過程。”

此外,5名知情人士向英國《金融時報》透露,拜登正衡量在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增設處理亞洲事務的專門職位。報道指,拜登團隊還在大選前徵詢過多名亞洲專家的意見,所提出的提案還包括設立一個中國事務專員,其角色將跨越整個華府。不過消息人士強調,團隊尚未作出任何決定。拜登交接團隊截至當地時間2日下午,未對此作出回應。

觀察者指出,此舉反映拜登重視亞洲的特殊戰略意義,將鞏固與亞洲盟友關係,與中國競爭的意味強烈。而且拜登的對華政策,可能不僅是前總統奧巴馬的“重返亞洲” “亞太再平衡戰略”2.0版。

袁征指出:“白宮原先也有類似職位,這很正常。這說明拜登政府對亞洲地區更加重視,會將更多資源力量投入在此,以加強美國的影響力。因為這一地區越來越重要,不僅存在著一個崛起國家,也是將來最有經濟增長潛力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