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 或阻中國企業在美上市

【香港中通社12月3日電】美國眾議院在當地時間12月2日通過一項名為《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對外國公司在美上市提出額外的信息披露要求。有分析指,法案或會阻礙華企在美國上市。

《外國公司問責法案》今年5月已在美國參議院通過,加上眾議院也通過,這項法案預計會在提交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後生效。

該法案要求,外國發行人連續三年不能滿足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對會計師事務所檢查要求的,其證券禁止在美交易。

有分析指出,《外國公司問責法案》不僅阻礙外國公司赴美上市,也損害投資外國公司的美國投資者利益,削弱全球投資者對美國資本市場的信心。

中國日報報道,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稱,百度、中國移動、中國石油和中芯國際等中國大型企業“未能遵守”美國的監管標準,根據這項新的立法,如果中國監管機構不改變金融監管制度,這些在美國上市的企業最終可能從美股退市。

路透社報道,雖然法案適用於任何國家的公司,但其實是針對阿里巴巴、拼多多和中石油等中資企業。

紐約時報報道,特朗普政府在上個月發佈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投資一系列被指與中國軍方有關係的中國企業。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也發佈相關監管規定。在特朗普政府的壓力下,一家聯邦退休基金今年終止了投資中國企業的計劃。

巴倫周刊網站報道,雖然有市場人士認為,三年時間足以讓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找到解決辦法以避免退市的風險,不過,一些市場分析人士認為,中國企業或會將上市地點放在更靠近本土市場且包容度更高的地方如中國香港特區上市。

報道又稱,香港股市此前已修改了上市規則,能讓更多的中國企業在香港上市。此外,中國科創板的建立也能讓更多富有成長性的科技創新企業上市融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日表示,在資本市場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有關各方開誠布公地就加強跨境監管合作、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等議題加強對話和合作才是解決問題的正道。“我們堅決反對將證券監管政治化的做法。我們希望美方能够為外國企業在美國的投資經營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而不是想方設法設置種種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