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對華高新技術封鎖 美攻擊中國軍民融合

【中新社北京12月3日電】針對美方攻擊中國軍民融合政策相關表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對中方的無理指責純屬“祗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其真實目的無非是為推動對華高新技術封鎖製造藉口。

有記者提問,美國務院2日發推特攻擊中國軍民融合政策。同日,美副國務卿克拉奇也就此發推特稱,他已致函美國各大學董事會,指出所謂中共在學術自由、大學捐贈基金、研究和知識產權等方面構成嚴重威脅,並稱中國的軍民融合政策是其致函原因之一。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表示,中方已多次就該問題表明立場。美方出於政治目的,固守狹隘的冷戰思維,刻意突出意識形態因素,頻頻公開曲解、抹黑中國的軍民融合發展政策,惡意攻訐中國共產黨,想方設法遏制中國的發展。為此,美方不惜對中、美企業和學術機構人員進行道德綁架、政治施壓,甚至威脅制裁。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華春瑩說,促進軍民融合發展是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的通行做法。美國自己的軍民融合歷史可追溯至一戰前,近年來更是加快步伐,全方位、多領域實施軍民融合。洛克希德•馬丁等一些美國跨國公司本身就是“軍民融合體”,其經營範圍、產品類型跨越軍民領域。

她指出,美方對中方的無理指責純屬“祗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其真實目的無非是為推動對華高新技術封鎖製造藉口。這一做法違背國際合作精神和當今時代潮流,最終損害的是中美兩國乃至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中方敦促美方糾正錯誤言行,停止對中方的惡意挑釁和惡毒攻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