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個國家憲法日座談會 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今年12月4日是第七個國家憲法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會同中央宣傳部、司法部在京召開“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座談會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理解和把握其中關於憲法的重要論述,總結憲法實施經驗,弘揚憲法精神,推動憲法全面實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的憲法保障。

栗戰書強調,要深刻理解習近平法治思想及其中關於憲法的重要論述,推動憲法理論和實踐不斷發展。習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這一重要思想包含的一系列關於憲法的重要論述,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憲法理論,標誌著我們黨對憲法的認識和實踐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憲法的重要論述,構成了一整套科學完備的憲法理論體系。一是深刻論述了我國憲法的根本政治原則,這就是堅持黨的領導。二是深刻論述了我國憲法至上的法制地位。三是深刻論述了我國憲法的人民屬性,這就是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四是深刻論述了我國憲法的獨特優勢,這就是明確規定了國家的根本任務、發展道路、奮鬥目標和國家各方面事業發展要求。五是深刻論述了我國憲法在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的作用。六是深刻論述了我國憲法的實施監督機制。七是深刻論述了我國憲法的實施保障措施。

栗戰書指出,習近平法治思想與憲法在精神實質上是統一的、一致的。憲法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大法,習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國的總綱領和總遵循,產生於全面依法治國的實踐,又對全面依法治國具有強有力指導作用。2018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第五個修正案,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精神。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憲法結合起來、統一起來,用習近平法治思想推動憲法實施,保證依法治國、依憲治國正確方向,不斷推動憲法理論和實踐創新發展。

栗戰書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堅定憲法自信,維護憲法權威,推動憲法全面有效實施,維護國家法治統一,加強憲法制度和實踐宣傳,講好中國憲法故事、中國法治故事,讓憲法法律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眾,推動依法治國、依憲治國提高到一個新水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主持座談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萬鄂湘、郝明金出席。

中央宣傳部、全國人大憲法法律委、司法部、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中國法學會、中國社科院有關負責同志和全國人大代表在座談會作了發言。

探討憲法與國家安全關係:香港舉辦2020年“國家憲法日”網上座談會

新華社香港12月4日電:12月4日是我國第七個國家憲法日。香港當日舉辦了以“憲法與國家安全”為主題的2020年國家憲法日網上座談會,探討憲法及香港國安法與國家安全的關係,及其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重要性,以加強香港社會各界對國家和香港的憲制基礎的認識。

今年已是香港特區第四年舉辦國家憲法日推廣活動。由於疫情關係,座談會以網上直播形式進行,由香港特區政府主辦,香港中聯辦及香港勵進教育中心共同支持。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甯先後在會上發表視頻致辭。

林鄭月娥表示,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訂明香港特區的各種制度。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須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她強調,當前急切要做的事,是正本清源。要正本清源,公眾教育至為重要,特區政府為此舉辦了一系列公眾教育活動。

林鄭月娥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國家憲法的根本宗旨,是“一國兩制”不能觸碰的底線。國家安全一向屬於中央事權,這亦是國際慣例。香港特區作為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有明確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在推動認識憲法和基本法的同時,也必須加強對香港國安法的宣傳教育。

駱惠寧表示,香港回歸23年來,從整體上看,憲法和基本法得到有效實施,“一國兩制”實踐取得巨大成功。但從一系列重大政治和法律爭議中可以看到,香港有些人只尊重原有法律制度的基本不變,而漠視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的根本改變,這是近些年香港出現一些亂象的思想根源。香港社會必須深刻認識到,只有認同和尊崇憲法,認同和尊重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才能破解近年來“一國兩制”實踐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

駱惠寧指出,幾個月來,香港國安法威力初顯,香港進入了由亂向治的關鍵時期。為了進一步築牢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堤壩,香港國安法的許多規定還需要轉化為完善的制度機制,成為廣大市民自覺遵守的行為準則,得到香港特區行政、執法、司法機關的切實執行。他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為立法會議員資格立下了管長遠的規矩,也從深層次構建了特區公職人員對國家的認同和情感,有利於落實憲法確立的愛國主義精神,彰顯憲法在香港特區的至上權威。

網上座談會由主題演講和對談環節兩部分組成。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發表主題演講。對談環節部分由香港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主持,她與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首任司長梁愛詩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莫樹聯一起探討了憲法與國家安全的關係。

此外,特區政府今年還向學校提出了有關國家憲法日的活動建議,例如利用網課時段向學生講解憲法的由來和重要內容、鼓勵學生在家參與由教育局舉辦的“2020國家憲法日網上問答比賽”,以及觀看當日的座談會,以增強學生的國家觀念。

全國人大常委會2014年通過關於設立國家憲法日的決定,將12月4日設立為國家憲法日,並通過各種形式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