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臺灣青年嶺南行活動在廣州啟動

【中新社廣州12月4日電】第七屆臺灣青年嶺南行暨第二屆海峽兩岸網路新媒體大陸行活動4日在廣州中山紀念堂啟動。此次活動吸引了兩岸青年共1000人參加。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龍明彪、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張新、廣東省政協副主席張嘉極、廣州市市長溫國輝、廣東省台辦主任黃耿城出席總開營儀式。

據悉,本屆嶺南行活動以「走到一起來,夢想更精彩」為主題,設計了廣東世界遺產探尋、粵美鄉村考察、禪宗文化研習、國防學習體驗、粵港澳大灣區科技考察、客家文化與生態農業體驗、海上絲綢之路文化探尋、孫中山歷史文化探尋、潮汕文化尋根之旅等9條特色精品線路。

據介紹,本屆嶺南行活動規模大、地域廣,第一次實現了廣東省21個地級市和臺灣、澳門等多地區的同步聯動;實現了多所院校、多個青年社團的共同參與;實現了線上和線下全方位的熱絡互動;實現了融入最具特色的嶺南文化和廣東非遺文化的參訪學習,是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的重要體現,是兩岸青年互動交流的創新之舉。

張新表示,廣東與臺灣地緣相近,人緣相親,交流合作基礎厚實,源遠流長。近年來,在青年交流領域,粵台學生戶外學習研修規模不斷擴大,為兩地青年施展才華,成就夢想提供了廣泛的舞臺。

參加本次活動的廣州臺灣青年之家會長鄭明嘉表示,讓兩岸青年藉由此次參訪更深入瞭解嶺南文化的內涵,並藉由活動讓兩岸青年共同參與、共同交流,進而可以更瞭解彼此的思維,達到真正兩岸一家親。

臺灣青年:深圳重視人才 想在這裡「生根發芽」

【中新社深圳12月4日電】深圳水圍檸盟人才公寓暖色的樓牆、具有創意的圍欄塗鴉、透明的走廊吸引了臺灣青年們一輪又一輪地參觀;在騰訊總部大廈裡,臺灣青年們紛紛舉起手機拍下自動駕駛汽車模型,還和機器人進行遊戲互動;在深圳福田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裡,臺灣青年們諮詢相關的港澳臺籍青年就業政策……

近百名兩岸青年在深圳參加4日開始進行的第七屆臺灣青年嶺南行活動之粵港澳大灣區科技體驗之旅。他們參觀了水圍檸盟人才公寓、騰訊總部大廈、福田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等。

臺灣青年王以撒表示,水圍檸盟人才公寓的採光乾淨又溫暖,「青年之家」提供了交友生活的公共空間;廚房、健身房、茶室書房等設施齊全,給外出拼搏的年輕人營造了一個舒適溫馨的「家」。「人才公寓福利讓我感受到了深圳對人才的重視,這樣的深圳會讓人想要留下來生根發芽。」

來自暨南大學的臺灣大四學生盧德寶說:「參觀完水圍檸盟人才公寓、騰訊總部大廈、香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後,我感受到了深圳不僅提供很多創新創業的機會,而且十分重視人才。大灣區是個就業機會非常多的地方,我以後應該會來這邊就業,首先瞭解深圳企業發展情況,隨後再考慮進行創業。」盧德寶稱,他目前已在深圳找到一份實習,是在一家科技公司做產品測試工作。

從事研發與進出口貿易行業的臺灣青年楊甯萱已在大陸生活和工作近三年。因為比較關注大資料和互聯網等內容,她這次專程從上海來參加粵港澳大灣區科技體驗之旅。「這是我第一次來廣東,深圳真的是一座科技感十分強的城市。這次來比較想參觀和瞭解科技企業的發展情況,以及尋找相關的行業資源。」

臺灣青年劉哲聞則講述了自己在深圳紮根12年、從就業到創業的經歷。他說:「在大陸的臺灣青年既熟悉大陸情況,也熟悉臺灣情況,是兩岸交流合作的天然使者。我們需要多向同胞介紹大陸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邀請親朋好友來大陸交流參訪,讓大家看到一個真實全面的大陸。」

大陸青年何芊慧在深圳福田區深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工作。她表示,在工作中,自己見證了基地的臺灣青年從初來深圳到紮根深圳的過程。「大陸廣闊的市場和大灣區優越的創業環境吸引著臺灣青年們在這裡紮根發展。」

國民黨向臺北警局正式檢舉蘇貞昌散佈假消息

【香港中通社12月4日電】臺北消息:臺灣「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公開點名屏東信功肉品公司支持「萊豬(含瘦肉精豬肉)」政策,遭信功發聲明駁斥;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2月4日由總召林為洲代表到臺北市警局檢舉蘇貞昌散佈假消息,請警政單位秉公處理。

當日上午,林為洲與國民黨青年團一起到臺北市警察局中正第一分局檢舉蘇貞昌,該分局日前因前「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應訊時有特權爭議,引來大批媒體關注。

林為洲強調,蘇貞昌的發言觸犯了兩條法律,首先是散發不實消息,擾亂社會安寧,讓社會恐慌;另外還觸犯食品安全法,散發影響食品安全的不實資訊,足以影響民眾或者是個人的權益。

對國民黨到警局檢舉蘇貞昌,臺灣「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將會依法辦理,會對事件全貌進行詳細調查。

蘇貞昌12月4日下午在臺灣「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被問到若被警方傳訊是否會到警局說明,蘇貞昌僅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會尊重警方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