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之下,大陸民間爲何出現「武統」之聲?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雖然帶來巨大傷害,但無形中也給兩岸關係發展提供了一個彌合的契機,即如何在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中取長補短,共同關心照顧兩岸同胞的生命與健康。然而,島內「台獨」勢力却倒行逆施,極大傷害了兩岸同胞的情感,也激起了大陸民間輿論場中「武力統一臺灣」(以下簡稱「武統」)的聲浪。

從表面來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與「武統」是風牛馬不相及的兩個領域。但由於民進黨當局不斷「以疫謀獨」挑畔大陸底綫,讓大陸民間「武統」聲浪大幅增加,值得臺灣有識之士警醒與深思。

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挑釁大陸底綫

縱觀疫情發生至今,民進黨當局不僅毫無「善意表達」,還持續「以疫謀獨」挑釁大陸底綫。疫情初期,蘇貞昌等一些民進黨當局政客就不斷造謠,以「抹黑」攻擊大陸,企圖推卸島內防疫失力責任。此後,民進黨當局對滯留湖北臺胞的返鄉工作百般刁難,更以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爲由裁罰37名來大陸任職的臺灣同胞,持續升高「綠色恐怖」。

疫情中期,民進黨當局縱容惡化陸生在台就讀環境,導致大陸暫停了2020年陸生赴台就讀試點工作,給兩岸人文與教育交流帶來巨大衝擊。此外,民進黨當局更是組織綠營「網軍」惡毒攻擊世衛組織及其負責人,並在世衛大會炒作涉台問題。

近期,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中繼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極少數「台獨」分子更是鼓噪所謂「修法」「公投」,圖謀「法理台獨」。更有甚者,民進黨當局對香港國安立法肆意攻擊,妄圖對香港事務進行政治操弄。疫情期間的上述種種,無不顯示民進黨當局正以「玩火自焚」的姿態挑戰「武統」底綫。

「元基礎」損害恐提升「武統」可能性

無論從地緣政治、軍事鬥爭還是民族情感角度出發,大陸終究必須解决臺灣問題,區別僅在於是采用和平統一還是「武力統一」的方式。自上世紀50年代,毛主席與周總理提出「和平解放臺灣」以來,中國共産黨始終認爲「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對於這一選擇,島內部分「台獨」

分裂分子以爲,鑒於「海峽天塹」與「國際外援」兩大因素,大陸難以承受巨大損失,因此不敢選擇對台「武統」。

但其實對中國歷史稍有瞭解就會知道,一方面,

「天塹」曾被用來形容長江之險,但從來只是階段性阻礙却不能阻隔國家的統一。

另一方面,中國共産黨與中國人民解放軍在追求祖國統一及維護國家安全發展利益中,毫不畏懼外國勢力的干涉,相關例子數不勝數。

那麽到底什麽才是大陸不傾向選擇「武統」的原因呢?「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可以說是其元理念。然而,民進黨當局在此次疫情期間的所作所爲,却極大損害了兩岸同胞這一整體符號的手足情誼。在大陸發生新冠肺炎的初期,世界各國均伸出了援手,就連與中國有著複雜歷史糾葛的日本也在捐贈的口罩上寫下了「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的感人話語。這不僅爲後來中國向日本等國抗疫提供「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式援助奠定了基礎,更閃耀出灾難面前人性與文明的光輝。

然而,臺灣地區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却在1月24日緊急命令禁止臺灣口罩出口大陸,甚至不允許台灣民衆個人向大陸捐贈防疫物資。而就在此10天前,臺灣地區剛剛因山火向澳大利亞捐贈了10萬隻N95口罩。如果事情真的只是如同民進黨當局所說「害怕臺灣自身不够用」,也可理解,但爲何又在3月豪捐1000萬片口罩,並每周專門爲美國提供10萬片口罩?

民進黨當局在疫情下的卑劣行徑對兩岸和平統一之元基礎造成極大損害,伴隨著陸生暫停赴台等兩岸民間溝通交流的日漸減少,使得「武統」的可能性大幅增加。

軍事實力增強鞏固「武統」可行性

如果說可能性只是解决「想不想打」的問題,那麽可行性則屬於「能不能打」的範疇。政治學與軍事學的常識之一是,國家應對緊急情况的能力同其作戰實力高度相似,因此,此次疫情也得以管窺大陸對台「武統」實力之一二,世界各國對此也高度關注。其中,日本著名學者加谷珪一題爲《戰時狀態凸顯中國制度優勢》的文章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討論,該文認爲,中國在近乎「冷啓動」情况下顯示出了政府的高度組織動員能力、民衆的愛國主義與集體主義精神、物資調配的全産業優勢以及社會秩序的「戰時」平穩運行等巨大潜能,並進而得出中國已是「不可與之戰爭的國家」之結論。

除綜合國力外,軍隊的備戰打仗能力作爲「武統」的關鍵因素,也在此次疫情中得以檢驗。疫情期間,解放軍抗疫行動不僅進入狀態快、部隊集結快、行動展開快,並且照常組織備戰訓練,海空力量數度繞島巡航.顯示出較高的戰備水平及軍隊管理能力。反觀台軍方面,台海軍剛剛宣稱出訪艦隊的官兵已進行檢疫且結果全部健康。然而僅3天後,該艦隊却有官兵相繼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甚至台軍負責人黃曙光還曾與部分確診官兵共同出席了典禮活動。值得一提的是,上一任台軍負責人沈一鳴剛剛不幸死於2020年初的軍機駕駛不規範造成的失事。台軍備戰與管理水平之鬆散,讓民進黨籍民代作爲「自己人」都有所不滿。

《詩經》有雲:「兄弟鬩於墻,外禦其侮」。面對新冠肺炎這一重大疫情挑戰,兩岸本應携手互助、共克時艱。然而民進黨當局却執意政治操弄,不僅使自身進一步站在了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也使其被「武統」的可能性與可行性進一步增加。

5月20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祝賀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就職,將其稱爲所謂「總統」,並吹噓美台「夥伴關係」。當日,外交部、國防部、國台辦罕見同時發文駁斥其不當言論,國防部表示,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

5月2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强調,我們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决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時指出,一段時間以來,「台獨」分裂勢力誤判形勢,不斷挑釁,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挑戰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底綫,必須堅决遏制打擊。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無論「台獨」分裂分子使出什麽謀「獨」花招,都是非法無效的;無論他們怎麽折騰,都是徒勞的;無論他們與外國勢力如何勾連表演,都無法改變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台獨」是絕路一條,以身試法必遭嚴懲!

(劉偉超、張珵/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