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時代機遇 共築美好家園 ——第三届「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側記

金秋十月,丹桂飄香。13日上午,第三届「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260餘位嘉賓和青年代表相聚一堂,共叙血濃於水的同胞親情,共謀深化交流合作新篇章。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出席論壇。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基金會螢事洪秀柱應邀出席。

寄寓兩岸青年:把小我的追求融入民族復興的大我

開幕式上,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發表了講話。他說,今年以來,浙江省采取了一系列率先舉措和精准方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保持了高質量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臺胞台商台青是浙江高質量發展和浙台融合發展的見證者、參與者、受益者,浙江各級政府關心關愛在浙臺胞,幷肩共克時艱,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台商就是浙商」理念,全力幫助在浙台企防控疫情和復工複産,積極爲在浙台商台企紓難解困。當前,全省上下正全力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努力建設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浙江熱忱歡迎臺灣同胞特別是臺灣青年朋友共享發展新機遇。

劉結一在致辭中指出,當前兩岸關係形勢嚴峻複雜,根本原因是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逆歷史潮流而動,逆民族大義而爲,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臺灣同胞利益福祉。我們將繼續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堅決反對「台獨」,扎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希望廣大臺灣同胞對和平與發展的期盼彙聚成遏制「台獨」、推進統一的謗礴力量。希望兩岸青年把小我的追求融入民族復興的大我,努力成爲這一偉大時代的見證者、參與者和貢獻者。

洪秀柱在致辭中表示,兩岸同胞同根同源,血脉相連,都是中國人。謀求國家未來統一,這不但是夢想,更是奮鬥目標。國族再次融合,是兩岸青年責無可旁貸的天命,或許和平統一的願景,將由這一代青年實現。她强調,臺灣青年不該放弃大陸機遇,兩岸年輕人應彼此尊重、互相理解,携手共築兩岸美好的家園,共同做「兩岸和平之子」,爲中華民族的永續奠定更厚實的基礎,在華夏歷史長河中創建更光榮的盛世。田

台青話「西進」大陸創業:開放包容機遇共享

「杭州是個很特殊的地方,這裏特別重視文創市場,被規劃爲動漫之都,所以我認爲扎根在杭州前景廣闊,事實證明的確如此。」在論壇上,臺灣導演周百祥表示,大陸創業環境開放包容,孕育著廣闊前景。

2012年,周百祥來到大陸發展,此後他深耕文創産業,著重開發IP項目。其打造的IP項目《絕境》源自兩岸小說家與原畫師的內容創作,融合龐大的史詩世界觀叙事與科幻、魔幻等元素,未來將推向國際市場。

「在臺灣創業就像是小打小鬧,不會感受到競爭壓力,因此也缺乏做大做强的機會。」談及兩岸創業環境,周百祥表示,與臺灣相比大陸處處是機會,任何信息資訊都能隨時掌握,加之大陸對臺灣青年的扶持政策,只要具備實力與毅力,就有機會闖出頭。

「巴適金湯」餐飲品牌聯合創始人鄭智榮也認爲,大陸的創業環境開放包容,青年一代一定要把握住時代發展機遇。「大陸的創業環境就如同大海一般包容萬物,只要你有想法,在這裏就能得到很多幫助。這種友好的商業環境也讓年輕人有了更多試錯機會。」

「在大陸6年,我看到大陸整體創業環境的不斷進步,相應的扶持體系也在不斷完善,所以年輕人不管有多大的夢想,這片土地都能承載。」在鄭智榮看來,青春機遇就在於敢於夢想,敢於奮鬥。

除了共話機遇,台青創業者們還結合自身經歷分享了對未來商業模式的見解。

韶傾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邵政鎵認爲,「直播+」産業模式對企業未來發展極爲重要。據瞭解,其將直播與臺灣茶進行結合,通過4年的潜心鑽研,已將公司打造成在大陸最具影響力的臺灣茶平臺。

「目前我們組建了一個專門針對臺灣青年和藝人從事直播電商的公司,公司和品牌名爲‘韶傾’,就是寓意‘韶華傾覆,不負少年’。」邵政鎵表示,今年其公司開展了「千名台青主播培養計劃」,免費向臺灣青年進行專業的直播電商培訓,希望以此能讓更多臺灣青年走進杭州,通過直播電商落地生根開花。

鼓勵兩岸青年交流合作:出臺8條利好具體措施

本届論壇上,浙江再出臺8條利好臺胞台青的具體措施:在浙江5所高校建立臺灣青年創業創新平臺;支持成立浙台青年企業家聯盟及兩地青年企業家交流合作平臺;培育50個臺灣青年參與合作的民宿項目;邀請台灣青年參與100個建制村、農村社區的規劃設計;招引1000名臺灣大學生來浙江實習、就業、創業;提供1200個臺灣青年電商主播培訓名額;邀請5000名台商台青對接浙江重大發展戰略,分享發展機遇;爲來浙發展臺灣青年優先辦理「台融卡」,提供優質金融服務。

連續3年在杭州舉辦的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已成爲兩岸青年交流借鑒、互融合作、共謀發展的重要活動平臺。在去年舉辦的第二届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上,浙江發布了5條惠及臺灣同胞,特別是臺灣青年的具體舉措。一年多來,浙江全力推動各項惠台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努力創造更多機遇條件,鼓勵兩岸青年交流合作,推動臺灣青年注册企業、個體工商戶189個,建立創業團隊38個,落實1598名臺灣青年來浙江省實習、就業、創業。

(尹賽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