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餘年貧困台胞原是台灣紅色特工

潛伏臺灣

有一位從大陸前往臺灣的特工,在身份暴露後,居然如同人間蒸發般,消失得無影無踪。國民黨方面的憲兵、特務、警察掘地三尺,也找不到他的任何踪迹,只能把他作爲未獲要犯,在檔案卷宗裏留下「迄未獲案,希各有關單位注意追查」的字樣。一直到上世紀80年代,才現身並平安返回大陸。

在臺灣潛伏時間長達四十餘年的謝漢光,1919年出生於廣東豐順縣埔寨鎮。1942年7月,他畢業於廣西大學農學院森林系,先在廣西省農業試驗場任技術員,後擔任黔桂鐵路柳州農場主任。謝漢光思想進步,待人熱情真誠,這時候他雖然還未入黨,但一些從潮州、汕頭等地疏散隱蔽到桂林、柳州的中共黨員和進步人士,都曾經到謝漢光的農場避難。謝漢光工作的農場,成爲潮汕籍黨員和革命群衆的聯絡站。

1945年8月,日寇投降,謝漢光來到香港,與中共香港華南分局取得聯繫,秘密加入中共,並接受了潛伏臺灣的任務。接受黨組織派遣任務的謝漢光赴台後,在臺灣省林業試驗所蓮花池分所任職(曾經擔任過分所主任),秘密從事地下革命活動。在這期間,謝漢光本人作爲林業領域專家,並沒有放鬆專業領域的工作,與他人合著有《林分調查之初步研究》。

地下黨員、廣東普寧人張伯哲,於1947年1月受中共香港華南分局派遣,也到了臺灣,依照原定綫索,找到了先行到達的謝漢光,在謝漢光任職的林業試驗所蓮花池分所任職。張伯哲後任中共台中工委書記,謝漢光受張伯哲的直接領導,在台中地區開展地下工作。

1947年9月,謝漢光的老相識陳仲豪,受黨組織委派,也來到臺灣找到謝漢光,謝漢光帶他找到基隆中學校長(中共地下黨支部書記)鐘浩東。陳仲豪從此在基隆中學擔任教師,潛伏下來,秘密從事地下革命活動。

黨組織遭破壞

1948年夏,陳仲豪等在基隆中學後操場山旁一個洞穴裏,秘密印刷《光明報》,宣傳革命,一時間,全島很多地方,甚至公共場所都出現了《光明報》和大大小小的革命標語。到了1949年7月,臺灣地下黨的這些宣傳攻勢,震撼全島,也驚動了蔣介石。就連臺灣省主席陳誠,都收到了《光明報》。

蔣介石獲悉後大發雷霆,下令限期破獲中共《光明報》。高雄警備隊抓到4名持有《光明報》的臺灣大學學生,供認基隆中學校長鐘浩東是中共黨員,《光明報》是基隆中學地下黨編印的刊物。幾天後,大批特務包圍了基隆中學,逮捕了校長鐘浩東及一批台籍教師,徹底摧毀了這裏的地下黨組織。

陳件豪等在基隆中學外省籍的地下黨員暫時未受波及,他秘密前往台中,找到張伯哲商討對策。張伯哲吩咐陳仲豪,首先無論如何要隱蔽,台灣需要人,也不可能一下子就都撤回大陸去。於是陳仲豪就根據張伯哲的指示,秘密南下,來到台中,後到達謝漢光所工作的林業試驗所躲藏。那裏地僻人稀,幾棟小木屋孤立於全島高山林海之中,非常隱蔽。

十多天後,基隆中學再次被特務包圍,有四名外省籍教師和幾位進步學生被捕。臺灣地下黨組織通知陳仲豪等人立刻撤退回大陸。陳仲豪接到通知後,當日告別謝漢光下山,台中地下黨領導人張伯哲爲陳仲豪製作了一張假身份證,化名「林辰康」。陳仲豪改變髮型,喬裝打扮成藥店老闆,從台南乘飛機到汕頭。陳仲豪脫險了,成爲了極少數從臺灣成功返回大陸的幸運兒。

傳奇一生

1949年9月下旬,台中地區中共地下黨遭破壞,1950年初,中共臺灣省工委遭到嚴重破壞,工委主要領導人蔡孝乾(後叛變)等被捕,張伯哲被捕遇害。

謝漢光聞訊,僥幸逃脫,最後潛至台東一個極爲偏僻的山林小村,得到該村村長的幫助,冒名頂替失踪多年的高山族農民「葉依奎」的戶口,就此當了一名林業工人。村長之所以願意冒著巨大的風險收留謝漢光,除了好心,可能也是看重謝漢光本人的在林業領域的專業背景知識。謝漢光在這個偏僻的小山村裏度過了極其艱難險惡的三十多個年頭。一直到1987年臺灣當局宣布解除「戒嚴」,他才得以走出深山,重見天日。

1988年12月8日,已經桌白髮蒼蒼的謝漢光,手持台籍農民「葉依奎」的身份證明,從隱蔽三十多年的台東深山密林走出來,趁臺灣「開放探親」之機,回到廣東省豐順縣老家,與離別四十多年之久的家人相聚。謝漢光當年離家赴台潛伏時,剛結婚九天,歸來時已有三個孫子。

謝漢光回來後,豐順縣地方政府一開始只把他當成「貧困臺胞」照顧,每月給120元生活補助費,其黨籍未得到恢復,革命經歷也未得到承認。

解放後,陳仲豪在汕頭文教部門工作,參與籌辦汕頭大學,後擔任汕頭大學圖書館館長。晚年的他,一直在爲自己當年那些戰友們的事情奔走,當然也包括恢復謝漢光的身份與名譽。1994年,借著中組部派人調查張伯哲烈士事迹的契機,陳仲豪趁機向上面反映了謝漢光的問題。

中組部同志得知謝漢光的情況後,十分重視,馬上趕到豐順縣,向該縣老幹局調查謝漢光的相關情况,然後再找到謝漢光本人面談,最終下文恢復了他的黨籍和離休幹部待遇。一年後,即1995年,76歲的謝漢光在家中走完了他傳奇的一生。

(洪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