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匯澳展完美閉幕 引五萬人流入場觀展

(本報訊)由澳門江門商會與江門外商投資企業協會聯合主辦,澳門工商聯會合辦之「第一屆匯澳優質生活展」一連三天於江門廣東珠西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於昨日完美閉幕。展會期間引50,000人流,為江門的市民及國內外的商家帶來各方面的滿足,大會表示將積極籌備下屆展會,為江門的市民引進更多澳門的優質商品及為江門與澳門的企業帶來更大的商機平臺。

本屆展會引進了接近2百個澳門展商及多個灣區商戶前來參展,B2B商務洽談為103家商戶帶來了商機,而合作期間有接近20家國內外之企業達成了合作意向,發展的思路也非常明確,同時於直播間直播成員們與澳門商家表示 “帶貨”之旅帶著驚喜收穫、將開啟貿易新征途。今屆展位約230個,其中澳門佔約190個,大灣區其他城市約40個;現場劃分為商業服務區、教育服務區、食品區、飲品區、文創區、商品區、室內設計商會區,以及江門8大區域,提供「邑」站式「吃、喝、玩、樂」澳門風味派對和展銷活動,為市民帶來眾多高質量和高性價比的家庭用品、食品、飲品、保健品、文創產品等名優產品。

中共江門市委常委、統戰部長利為民表示,希望透過是次合作充分發揮江門及澳門兩地的綜合優勢,深化粵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同時為江門企業與澳門企業創造一個良好的商業平臺,鼓勵兩地企業合作發展,將澳門的青年初創企業及澳門中小企業引進灣區,協助企業開拓新的商機及提升競爭力。

廣東省商務廳副廳長、廣東省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越華表示,兩地合辦是次展會有助發揮商協會機構作為政府與企業間的橋樑紐帶作用,努力為兩地投資者提供各項配套服務,大力促進外商來廣東投資,在建設大灣區經濟合作中發揮積極作用。

江門外商企業投資協會會長甄瑞權表示,希望打造匯澳優質生活展成為有望落地灣區的澳門企業一個支持點,促使兩地企業相互交流認識,物色合作夥伴,共同創造商機;而灣區商家也可在澳門的助力下,利用澳門文教、科技、旅遊及金融業得天獨厚之優勢,更輕鬆打入葡語國家市場,為國外資本和項目進入中國內地提供渡口和橋樑。

展會設多場商業配對活動,助青年初創企業及澳門中小企業提升營運能力,拓展人脈。活動更邀得本澳六大博企參與,並安排與江門展商進行採購洽談,相互介紹業務和瞭解需求。現場為讓江門市民能更加瞭解澳門特色文化及城市氛圍,設有多個澳門新八景主題互動打卡點,及展出相關特色商品,推介澳門獨特的自然、人文景觀。

參與了首屆民辦展會的參展商表示,首站參與大灣區展會,學習到江門當地的營商文化、生產模式及發展機遇,澳門商戶更著力於「走出去」,將加快發展國內電商平臺,培育競爭新優勢,利用數位化貿易發展的思路也更加明確;另一方面,江門市民透過參觀展會,多方面瞭解到澳門的特色商品,除原來較為熟悉的傳統手信業外,還認識了更多澳門原創品牌,從而感受澳門中葡文化交融的魅力。

對於會展活動商業的配套安排,展商及澳門專業買家還透過考察交流團,到江門當地企業單位學習,瞭解當地實力企業;同時展會也與透過江門不同的單位,邀請了江門的企業到來現場B2B配對服務,與澳門企進行現場的洽談,同時參與推介會為江門及澳門的企業互相介紹其發展方向,從而讓其更加瞭解各方面的需求和業務背景,促進達成合作的機會。

匯澳優質生活展籌委會期望今次促成合作意向的商家成功落戶江門,與展會共同走進大灣區,同盼來年的展會,吸納更多江門及澳門的商家參與,產生更有廣度及深度的合作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