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毅夫當選全國台研會會長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電】全國臺灣研究會官網7日公告,經第七屆理事會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表決並報主管部門通過,汪毅夫任全國臺灣研究會第七屆理事會會長,王衛星、楊明傑任副會長,王升任執行副會長,楊幽燕任秘書長。

卜祥智、王琍、王衛星、王巧榮、艾尤、劉暉、李鯤、李海燕、楊明傑、沈永峰、蘇美祥、徐宗玲、唐永紅、海澤龍、董輝、彭慶恩等增補為第七屆理事會理事。

臺灣對大陸出口同比增長17.2%

【中新社臺北12月7日電】台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7日公佈,臺灣11月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額達144.6億美元,同比增長17.2%,約占臺灣當月總出口額的45.2%,大陸(含香港)持續位元列臺灣地區最大出口市場和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

綜合中央社、中時新聞網、聯合新聞網消息,統計顯示,今年前11個月臺灣出口額累計3122.9億美元,其中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額約1361.4億美元,同比增長14%,占同期臺灣總出口額的43.5%。

臺灣11月貿易順差為52.7億美元。若扣除對大陸(含香港)的貿易順差,臺灣11月進出口貿易出現逆差。

台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分析稱,新興科技運用持續發酵,加上歐美消費旺季到來,帶動拉貨潮。國際秋冬疫情再起也刺激遠距商機加速,多項有利因素帶動電子零元件及資通訊產品出口持續暢旺。

然而,由於今年以來新臺幣匯率大幅升值,同樣的美元換回的新臺幣更少。若以新臺幣計價,11月臺灣出口則會萎縮為同比增長6%,1至11月出口則同比減少0.3%。

另觀察今年前11個月臺灣不同貨品類別出口情況,除電子零元件及資通訊產品大幅增長外,大部分傳統製造業貨品的出口則出現不同程度衰退。

《工商時報》此前發表文章稱,電子、資訊業以外的臺灣產業仍在寒冬之中。除去半導體的臺灣其他產業,其涵蓋人口之眾多、處境之蕭條、產業升級之困難,並不是平均數據能表現出來的。

台防務部門:明年美國對台兩項軍售約8億美元

【香港中通社12月7日電】臺北消息:美國持續對台軍售,台防務部門7日稱,明年還有兩項對美軍購案,金額約8億美元,但不願透露確切專案。

台媒日前報導,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11月28日發表演講時稱,美國明年還有52億美元對台軍售項目。但台防務部門隨後澄清,今年還有兩項軍購待美方通知國會,但明年並無規劃新增52億美元對美軍購項目。

台防務部門負責人嚴德發11月30日在台「立法院」備詢表示,美方會計年度與臺灣不同,台防務部門是依臺灣年度會計制度說明,至於美方所說,不便多作評論。

台防務部門12月7日再度到「立法院」報告並備質詢。中國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關切兩項軍售案內容,並質疑台美之間是否有「秘密交易」。官員回應稱,沒有秘密交易,目前還有兩案美方尚未進行通知國會程式,可能在明年第一季進行,總金額約8億美元。軍方會密切觀察美國新政府團隊成員態度,適時作出應對。

專家分析,這兩項軍售案可能是M109A6自行火炮以及智慧水雷。不過,防務部門官員不願證實。

金門處罰販售超標瘦肉精食品

【香港中通社12月7日電】臺北消息:臺灣金門縣議會為避免民眾食用到含瘦肉精豬肉,7日三讀通過「金門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案,將依照地方制度法第26條,報請衛生福利部核定後公佈。此案若順利通過,金門縣會明訂罰則,只要食品業者販售之豬牛肉、豬牛可食部位及其相關產製品,檢出瘦肉精超過當局所定之容許標準者,將處以最高10萬元新臺幣罰金。

金門縣表示,金門縣已達成共識,訂定出最嚴謹的「自治條例」,將以優於當局公告之標準訂定,要求對於豬、牛可食部位及其相關產製品,制訂不得檢出之規範,即不可含有瘦肉精,盼當局能理解地區重視食物安全的立場與期待,核定此次三讀通過的「自治條例」。

金門縣縣長楊鎮浯說,很感謝議會能支持並通過「金門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為了維護金門民眾的身體健康,金門縣會嚴格執行不得檢出之規定,呼籲商家不要違規,共同維護金門食品安全,如有業界違反規定,將依法處分。

金門縣政府強調,他們會持續推出各種食品安全防範對策及作為,呼籲民眾要選用在地的安全食材,不只能維護自身健康,也能保障臺灣豬農的生計。

臺北消息:臺灣明年1月1日起將開放美國含有瘦肉精的豬肉進口,引發民眾恐慌,臺灣當局要求肉食加工業者標示所有原料的產地,讓民眾自行選擇;但肉食加工業界人士7日表示,此舉將增加成本,未來加工食品勢必會調漲價格,至少一成。

為了讓民眾清楚瞭解加工食品內各項原料的產地,臺灣衛生福利部規定明年1月1日起,肉食加工食品不再像過去只需標示「臺灣製造」,而必須把每一種原料的產地都標示清楚,避免學校營養午餐的業者誤用可能含有瘦肉精的進口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