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美未來存在多種合作面向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近日接受中新社“中國焦點面對面”專訪時指出,中美未來4年存在多種可以發展的合作面向。

陳文玲表示,從拜登以前和競選中的言論,還有他準備啟用的人來說,第一,他是主張多邊主義的,會重回國際組織、國際社會、多邊主義。

她認為,第二,在氣候變化、碳排放、碳中和這些方面,拜登已經明確表示會回到巴黎協定。中美在氣候變化方面的合作,實際上在奧巴馬時期兩個大國就帶頭作出了承諾,在氣候變化,資源環境問題上,中美目標完全一致,完全可以進行深度合作。

第三,中美可在抗擊疫情方面加深合作。“拜登面臨的最大困難是怎麼戰勝疫情”,陳文玲說,美國的疫情是世界上最嚴重的,我們希望美國有一個強有力的政府,領導美國人民戰勝疫情。另外,中美兩國抗擊疫情在研製疫苗、使用疫苗方面,可以深度合作。

第四,在全球治理、全球秩序、面向未來的全球規則方面應該深度合作。陳文玲稱,比如數位經濟、網路空間治理、數位貿易、數位製造等,在規則標準上仍是空白。中美兩個國家在數位貿易、數位經濟方面是走在世界最前列的。比如App平臺,中美兩個國家占80%,全球市值前10位的大型互聯網企業中,美國8個,中國2個。美國是最大的數字經濟原創國家,中國是最大的應用國家,這兩個國家的合作,會形成巨大的聚合效應,帶動全球數字經濟發展。

她認為,中美兩個國家應該探索數字經濟條件下如何治理,如何劃分資料主權,如何進行資料的合理流動,如何進行資料的跨國交易,如何進行資料的資源評估等,這一系列問題都是人類面臨的未知問題,都是未來一定會到來的問題。

她強調,中美兩個大國在新經濟、新業態方面應該深度合作,然後為全世界蹚出一條道路來,而不是現在就把它變成兩套體系、兩個標準,製造人類的鴻溝,使人類進入“冰川世紀”,這樣給人類帶來的確實不是更加美好的未來,而是更加恐懼的未來。

陳文玲稱,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法)發生了一個非常細微的變化,原來一直在說,世介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五中全會的表述是“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說明變局已經開始了,不是未有,而是正在進行時。就像大幕拉開以後,變局第一場情節就非常複雜、跌宕起伏,令人目不暇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