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面臨關台 國民黨哀悼新聞自由

【香港中通社12月10日電】台灣中天新聞台執照11日到期,將於12日凌晨零時起關播。中國國民黨智庫12月10日舉辦記者會,與會者全部繫上黑絲帶,為台灣的新聞自由進行哀悼。台灣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前副主委劉宗德為過去自己曾擔任NCC委員鞠躬致歉,對NCC背離成立初衷感到非常沉痛。

國民黨智庫12月10日舉辦“告別中天!訣別新聞自由”記者會,由智庫永續發展組召集人、國民黨前“立委”陳宜民主持,邀請前NCC副主委劉宗德、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系教授游梓翔和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洪孟楷等人出席。眾人也特別繫上黑絲帶,代表沉重的抗議,和哀悼弔唁台灣新聞自由。

記者會上,劉宗德對NCC所為感到痛心疾首,並為自己曾擔任NCC委員鞠躬致歉。劉宗德表示,NCC以“家長式”管制手法指揮命令電視台,已背離成立初衷以及獨立自主權限,NCC對中天新聞台換照案採個案裁決,沒有真正符合其組織法賦予該有的監理標準。

李貴敏指出,台灣的“憲法”保障人民的言論自由,新聞一定要多元化;但在國際人權日之後,執政黨將封殺台灣的新聞自由,呼籲法律人要站出來勇於面對,讓下一代能明白新聞自由與民主法治的可貴。

游梓翔質疑,從新聞史的角度,新聞台遭到關閉在民主自由的社會是極為罕見的;但台灣當局對待新聞台換照案,卻要通過召開聽證會的方式進行審查,仿佛是公堂審查的程序,此舉十分罕見奇怪。

因政治立場與民進黨當局時常相左,島內早有媒體曝出當局“密件”顯示意欲通過NCC“修理中天”,最終預言成真。中天新聞台11月18日遭NCC以違規記錄嚴重、內控機制失靈兩大理由駁回換照申請,這是NCC自2006年成立以來首次否決新聞台換照申請。

NCC不予換照的決議一經公開,引發各界質疑當局限制新聞自由,多項島內民調顯示民眾反對關閉中天新聞台以及嚴重質疑NCC的獨立性。

儘管中天新聞台並未放棄通過法律途徑申訴,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於12月7日駁回中天假處分申請。中天隨後再次向台灣“最高行政法院”上訴,若再遭駁回,12月12日凌晨起,中天新聞台將從台灣電視頻道中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