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雲”論維護台海和平與融合發展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電】第七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13日以視頻連線方式在“雲端”舉行。北京、上海、台北、台南四地會場的逾60位兩岸關係研究學者,圍繞“維護和平穩定、深化融合發展”主題展開研討。

論壇開幕式上,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高翔指出,今年兩岸關係雖遭受民進黨當局與外部勢力蓄意干擾破壞,但兩岸關係發展沒有因遇到一些溝坎而止步。當前階段,“台獨”分裂勢力仍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現實威脅,是祖國統一的主要阻礙,要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

高翔表示,民族復興、國家強盛,兩岸中國人才能過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希望兩岸專家學者積極發聲,做民族復興的“燃燈者”“提燈人”,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祖國統一。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劉軍川指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關鍵在於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是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台獨”祗會給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災難,兩岸同胞要團結一致,堅決反對。

劉軍川表示,支持廣大台胞台企在參與大陸經濟社會建設發展中實現自身更大更好發展,與大陸同胞攜手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台灣會場的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提到,大陸不斷推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政策措施,體現了大陸在兩岸關係上具有戰略定力和自信,不輕易為外力所影響。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認為,幾十年來兩岸民間交流交往已形成緊密連結,兩岸繼續交流合作已不可抵擋,亦是為了兩岸人民的最高利益。維護兩岸和平穩定,是兩岸應走的歷史大道。兩岸應以誠心、耐心、信心與同理心共同追求心靈契合。

論壇由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全國台灣研究會、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台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主辦。

在台澳門學生籲台當局放寬防疫措施能回家過年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台北消息:台媒13日報道,在台灣的澳門學生近日發起連署,指澳門已將近半年沒有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希望台當局放寬防疫措施,讓他們回家過年,且開學返台時可以不耽誤學業。

在台灣就學的澳門學生組成“在台澳生關注小組”,並於近日發起連署,邀請在台澳門學生、在台境外生、台灣本地學生以及其他關心澳門學生權益的台、澳民眾共同響應,支持放寬澳門學生的入境防疫措施。

在台澳生關注小組表示,根據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來自低感染風險或中低感染風險國家與地區的短期入境商務人士,可申請縮短居家檢疫時間,而澳門被指揮中心列入低風險地區,但澳門學生入境台灣仍要進行14天隔離,且無法透過核酸檢測縮短隔離時間。

他們指出,澳門自今年3月26日起,沒有新增本土病例,今年6月26日起,沒有新增境外輸入病例,可見澳門已維持低風險狀態達一段時間,無奈學生還是沒有辦法如常回家。寒假將至,澳門學生希望可與家人相聚,盼台、澳兩地作出溝通,讓兩地有限度地恢復來往、或縮短隔離時間,讓學生歸家有望,且開學返台時可以不耽誤學業。

馬英九批民進黨犧牲人民健康討好美國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開放美國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豬肉進口在即,在野黨要求未來清楚標示萊劑,台“行政院長”蘇貞昌堅稱這麼做會引來貿易報復。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批評,民進黨當局以台灣人民健康為代價,找一切理由討好美國。

台灣明年元旦起將開放美國萊豬進口,對於在野黨及地方政府一再要求在產品包裝上標示是否含有萊劑,蘇貞昌日前表示,不能用法律設定貿易門檻,要求符合國際標準的肉品如何標示,會遭到貿易報復。

蘇貞昌13日受訪時仍堅稱,會為人民食品安全把關,但台灣不能自己設定一個與別人不一樣的標準。如果其他進口萊豬的國家和地區都沒標示,唯獨台灣標示,會被認為是歧視,且引來貿易報復。

馬英九當天受訪時駁斥蘇貞昌說法,“根本沒有這回事”,標示與否和貿易並沒有直接關係,而是加強食品安全的措施。民進黨當局現在就是以台灣人民的健康作為代價,找一切理由討好美國,這是很可惡的,不能原諒。

國民黨凍防務預算:為納稅人看緊錢包

【香港中通社12月1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希望立委提案刪除或凍結防務外事預算時,要顧及台灣防衛需求,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3日指出,凍結預算是讓當局上緊發條,改善作為,國民黨立委也強調,為納稅人看緊錢包,何錯之有?

蔡英文日前受訪聲稱,立委行使職權時要顧及台灣安全與防衛需求,她很擔心大幅度刪除關鍵防衛力量投資,會造成國際間誤解台灣沒有自我防衛決心。

江啟臣13日回應指出,朝野立委凍結預算是讓當局上緊發條,改善作為。若民進黨當局的防務外事預算“刪不得、凍不得”,為什麼民進黨立委也提案凍結,甚至連署國民黨立委的提案要求凍結。蔡英文作為防務外事的負責人,應該誠實面對政策成效不彰、說明不足的問題,謙虛檢討,一味指責立委監督,只會讓人民感覺領導人不了解情況又缺乏高度。

國民黨立委也強調,朝野立委凍結部分預算,是為了督促當局加強改進,不僅天經地義,更是維護人民利益的重要手段。防務採購動輒百億、千億,過去台軍曾發生不少弊案,造成損失慘重。立委審查預算、嚴格把關,為納稅人看緊錢包,何錯之有?